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吳俊逸 > AI
AI掀起新一波工業革命,淘汰許多可由機器代勞的職務,卻也創造許多新的就業機會。
by 吳俊逸 2017-10-17 22:09:44, 回應(0), 人氣(1261)

AI是軟體,走入以硬體製造為強項的台灣,必將帶來許多新的可能。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主任蘇孟宗、組長紀昭吟指出,AI時代來臨,不妨重新思考「軟硬整合」的定義。它不再只是軟體加硬體,而是要「軟實力乘以硬實力」,達到1加1大於2的功效。

兩人進一步分析,AI改變產業結構的路徑可分為以下兩種,一是「AI產業化」,即讓AI本身成為一項產業;二為「產業AI化」,也就是把台灣的硬體製造或其他產業與AI合而為一。如此,通曉AI的專家固然將成新時代不可或缺的人才,既有產業也能因AI加值而生成新職務。

至於哪些工作將乘勢而起?一起來看看。

自駕車業者(Self-driving Cars Industry)

「自動駕駛」、「無人車」是現在最夯的名詞之一,預估能帶起10兆美元以上的商機。專家預言,自駕車是10年內一定會實現的人工智慧產物,只要感測技術發展成熟,讓自駕車像人類駕駛一樣,能夠眼觀四面、辨識路況和交通號誌,以及具備面對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把自駕車送上馬路,絕對不成問題。

無人機駕駛(Unmanned Flying Vehicles Drivers)

遙控飛機是許多人的童年回憶,拜AI之賜,這真的能成為你的職業!資策會預估,今年台灣無人機整體產值可望來到1.73億,是去年的兩倍以上,往後的發展更是無可限量。無人機的運用範疇甚廣,可協助農夫噴灑農藥,於災難期間空投物資,或進行交通狀況空拍,幫助人們節省勞動時間與力氣。目前投入最多的公司如台灣的雷虎科技,或中國的大疆創新,而歐美業者也正積極將無人機推廣至商業應用。

機器人培訓師(Robot Trainer)

大量的自動化機器誕生後,如何讓它們的舉止貼近人類行為,成了嶄新的學問。機器人訓練師即是機器學習專家、自然語言技術專才,他們努力讓機器人看起來與真人沒有差別,包括訓練它們講出人類的語法、音調,表現出同情心等情緒,同時也訓練機器人揣測人類的語氣,聽懂對話中的弦外之音、解讀他人的言下之意。

AI產品經理(AI Product Manager)

打造AI的工程師不可或缺,推廣AI的產品經理也很重要。AI產品經理具有向一般大眾解說AI背後原理的本領,舉例來說,人工的演算法讓很多事物變得不透明,AI產品經理需向購買AI的公司主管說明演算法則。唯有讓企業了解並正確使用AI,AI技術才能更受仰賴。

資料科學家(Data Scientist)

隨著大數據滲透至各行各業,負責清洗數據、解讀其中價值的資料科學家成了炙手可熱的職位。資料科學家需要精通數學、統計學、程式語言,更重要的是,他們能從中浩瀚數據海中發現問題本質、察覺底層意義,進而讓數據資料的力量發揮到極致,協助公司各部門做出精準的決策。

大演算家(Algorithm Engineer)

精確來說,大演算家即是熟諳演算法的「演算法開發工程師」。別於IT工程師負責寫程式,他們擅長用電腦計算數字,設計數學計算流程,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法,可以說是AI的發明家。

使用者介面設計師(User Interface Designer)

「使用者介面」(User Interface,簡稱UI)是人與機器的最初相遇地點,也是科技產品的經營成敗關鍵。在不久的將來,UI必定都是自然的互動,人類不再察覺自己正在使用機器。而在人機互動的工具上,未來也不僅只於滑鼠、觸控螢幕,語音更是營造自然溝通的好媒介。

科技法律專才(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Law Expert)

機器的記憶比你持久,儲存容量也比你的腦容量大很多,因此,確保AI在運作時不違背道德,能夠顧及科技倫理,無疑是棘手課題。只要是與科技有關的活動,無論是消費者的隱私保護,或是產品使用規範,都需要科技法律專才把關,顯見這個職務的人力需求將節節攀升。

遊戲數值企劃師(Game Designer)

電玩角色的攻擊力與防禦力要如何訂定,才能讓一款遊戲沒有bug、玩家各個盡興?端看遊戲數值企劃師的功力。電競熱潮當道,數位遊戲業也成為產值看漲的行業,而遊戲數值企劃師是這裡頭的靈魂角色之一,他們運算大量的資料,同時結合使用者體驗,在複雜的數據中擬出刺激感十足、符合人性的遊戲公式。

網路輿情分析師(Public Opinion Analyst)

現在的網路消費者選擇愈來愈多,口味愈來愈任性,讓業者不禁想問「消費者到底最喜歡什麼?」、「鄉民究竟在酸什麼?」這讓網路輿情分析成了顯學。結合大數據技術,網路輿情分析師能有條理地歸納網路消費者的意見,運用語料分析解讀背後意義,進而更加了解目標客戶對自家品牌、產品或是服務的想法,也能成為公關部門的生力軍,針對網路上的負面評價做出即時的危機處理。

互動式網路購物主播(Interactive Internet shopping Host)

你還看電視購物頻道嗎?未來,邊看電視、邊撥打訂購專線下單的交易恐怕不再有看頭。近來已有購物業者搭建網路購物平台,讓購物主播以直播的方式一面推銷、一面與消費者互動。隨著交談機器人技術日漸普及,未來更能結合AI,提供即時的客製化資訊,不但增添購物樂趣,也提升了消費者的對產品的信任感。

廣告優化師(Ad Optimize Manager)

在演算法無處不在的網路世界裡,砸愈多錢買廣告,並不能保證產品曝光率愈高。廣告如何下、成效如何計算,都是讓廣告商苦惱的事。廣告優化師將搞定這項難題。他們熟悉網路世界的運作法則,發揮數據分析能力,搭配流量分析等工具,提供專業的廣告購買建議,讓你的數位行銷KPI快速達標。

虛擬實境設計師(VR Designer)

VR (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被視為顛覆下一代的技術,應用範疇相當廣,除了VR遊戲,VR購屋也是趨勢。透過虛擬實境的營造,消費者能先在網路搭建的3D空間看房,確定喜歡後再出發。VR購衣也將成新寵,在業者搭建的「虛擬試衣間」中,你的三圍被精確掃描,再也不怕買到尺寸不合的衣服。結合AI,業者更能記錄消費者穿搭風格,主動推薦新衣,開創潛在商機。

數位策展人(Digital Curator)

舉凡新聞推播APP、社群粉絲專頁編輯,或是替你推薦失戀歌單、熱戀片單的背後推手,都是數位策展人。在AI技術的協力下,數字資料不但使策展內容深植人心,更能打造自然而然的消費氛圍,讓費者覺得你是「懂他的好朋友」。其實,這一切並不自然,而是仰賴背後的大數據運算。

人類行為觀察家(Anthropologist)

《決定未來的10種人》一書早在2008年指出,擅於觀察人類行為的「人類學家」是引領社會創新的十大重要人才之一,而在AI時代,人類學家的專業更能結合大數據資料,透過敏銳的觀察力與厚實描繪現象的本領,解讀數據背後的深刻意義,道出數字背後的「人味」,補足AI無法發掘的事。

工作發明家(Job Inventor)

在AI掀起的工業革命浪潮下,專家預言,65%的未來工作都還沒產生。與其在既有職場中苦尋新出路,不如開發你對未來趨勢的洞察力,量身打造自己的工作!

說書人(Story Teller)

大數據技術讓數字處理變成簡單、輕鬆的事,相較之下,說書人更是未來搶手人才。說書人即是擅長說故事的人,他們善於刻劃人們的內心感受和經歷,組織成一個個動人的故事。同時,他們也是提升團隊溝通品質的要角,讓人際交流更順暢、豐富。

物聯網CEO(Chief Executive Officer of IoT Industry)

物聯網(The Internet of Things,簡稱IoT)整合實體物件與虛擬數據,它將讓科幻電影中的「智慧家庭」成為可能。104資訊科技與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發表〈物聯網關鍵人才報告〉報告,指出物聯網帶起製造、資訊和業務三端的龐大人才需求,舉凡感測器、觸控面板等零組件,或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終端設備,再到下游的網路通訊事業,都是未來被看好的潛力股,產值不可限量。

偵探(Detective)

「偵探」不僅是永遠都知道真相是哪一個的柯南,他泛指擅長發現生活中各式各樣的問題,從蛛絲馬跡中找尋真相,並藉著敏銳的觀察做出精準判斷,進而解決問題的行家。

健康預言家(Health Predictor)

當大數據技術與AI緊密結合,「預測分析」成了未來的重要發展趨勢。預測分析是一種資料分析技術,在機器學習的導入下,預測能力更將大幅提升。舉例來說,在醫療領域中,透過病歷資料的運算,醫學界已經能夠預測一個人得到心臟病的機率,或是心肌梗塞的可能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