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吳俊逸 > Patent
更高級的戰場 家電企業角力專利籌碼
by 吳俊逸 2017-09-28 21:57:58, 回應(0), 人氣(970)

家電企業在過去十多年打過價格戰,也打過技術戰,但今年最熱鬧的一塊戰場,很可能卻是專利戰。

  嚴格來說,專利戰並非一個全新的話題,但家電界的專利戰,卻空前激烈。拿白電巨頭們為例,在天氣炎熱、去庫存進入快車道等多重作用下,空調也取得了大賣,大家的日子都還過得去。「表面」的繁榮下,企業之間的另一角力場卻出現了暗涌,因為侵權問題,企業之間的專利戰也被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訴訟案例甚至一時間堆積如山。

  先來看看空調份額排名前列的幾位競爭對手之間的動作:6月,格力起訴美的,稱後者侵犯了其實用新型專利,索賠金額達到5000萬元;不久后,格力對奧克斯也提起訴訟,表示其新品空調侵犯格力的專利權,請求法院確認其侵權並判決賠償1.1億元。要知道,就在今年4月17日,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就奧克斯侵犯格力電器3項實用新型專利權一案作出終審判決,認定奧克斯侵權行為成立,在停止銷售侵權空調產品的同時,還要支付格力230萬元賠款。

  更「熱鬧」的是,奧克斯日前也反訴格力,稱其在空調的幾項技術上存在侵權行為,索賠5000餘萬元;而美的也「不甘示弱」,對格力發起了訴訟,稱後者侵犯其「軸流風輪」的發明專利以及另外兩項實用新型專利,共計索賠4000萬元。除了白電,就連在黑電領域的創維,最近也被廣州一家公司起訴,被索賠近2億元人民幣。僅僅上述這些曾被媒體報導的案例,涉及金額就高達數億元。

  目前這些案子都在走正常的法律程序,先不論專利戰的最終結果是誰勝誰負,就涉及金額之大、互相起訴的頻率之高而言,家電企業之間互有攻守的專利戰,對專利的重視程度,已經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過去,在家電行業還相對傳統時,埋頭搞生產拼市場,缺乏對專利的全盤布局,後知後覺也是導致如今專利爭奪激烈的一大原因。

  專利戰怎麼打,其實也是個有意思的話題。自己研製出新技術,進行專利申請以及自我保護,這並不難理解。但在殘酷的商戰中,專利戰並非如此簡單。「比如說,一家企業申請一個帶管子的煙機專利,但別人卻把管子的噴射角度和噴管形狀等等去申請了專利,這家企業再想用這個形狀或者角度的時候,就會落到對方的專利範圍里去。」一名專利專家如是向筆者形容。也就是說,如果一開始不把布局做大、做好,只是埋頭做自己的專利布局,那就會喪失很多機會,既要有基礎專利,也要有衛星專利,才是家電企業布局專利的正確姿勢。

  業內人士也指出,企業的專利現狀都是跟它的業務現狀相匹配的,就像過去的通訊行業專利戰頻發,因此,如今家電企業競爭充分,家電領域的專利被重視,也就自然而然了。這種重視程度到底有多高?筆者日前參加美的集團的一次開放日活動,也了解到目前知識產權已經上升到集團的戰略層面高度,目前美的超過90人的專業團隊來應對國內外的專利布局。該集團知識產權總監孫明岩表示,提高知識產權的保護,意味著公司業務步入了高風險的領域和市場,知識產權戰場也進入了「全球化」階段。而海爾此前也把專利提到與技術同樣重要的定位。就在本月,格力全新推出的分散式送風技術,僅項目研究成果申請國家發明專利39項,其中8項申請國際專利。

  一個比較積極的現象是,通過整理一些專利數據也不難發現,家電企業知識產權發展的步伐正在提速,並且佔據了整個專利產業鏈中相當重要的地位。國家知識產權局公佈的2016年中國發明專利排行榜,格力電器位居全國第七。而美的方面提供的數據也顯示,目前其國內專利申請總量達到5.4萬件,其在全球家電領域上申請專利第一名。可以說,當下已經成為世界家電企業中堅力量的中國家電企業,也在知識產權布局上,越來越向國際領先水平靠攏。

  隨著技術進步,以及更激烈的市場競爭,作為前車之鑒的通訊行業,也在過去十年曾經出現過多起專利戰,稍有不慎,企業出海的時候甚至會到處碰壁。而今,充分競爭的家電行業,國際化加速、產品迭代不僅讓白電巨頭們仍要面對諸多專利挑戰,比如智能家電之中就涉及了很多設計、通訊問題,專利戰甚至會波及到通訊等其他行業,又比如美的、海爾的海外擴張,又會面對當地越來越多的專利條框與競爭。又比如格力在煤改電、在新能源領域的探索與合作,能否構建自己的專利壁壘,都值得關注。

  如今,在企業進一步多元化的路上,家電企業戰場挪到了更高級的專利戰,轟動效應不應只停留在少數幾宗被曝光的訴訟上,不論是哪個細分領域的家電企業,都應該少點把專利當做「嘴炮」,踏實做好技術與專利「兩條腿」布局,有序地應對國內外的激烈競爭,終究對企業和行業而言都是好事。



詳全文 評論:更高級的戰場 家電企業角力專利籌碼-科技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70829/236521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