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工業4.0時代搶破頭的五大人才
by 吳俊逸 2017-07-03 09:12:50, 回應(0), 人氣(1009)

美國、德國、日本和大陸製造業者正朝著工業4.0邁進,展開數位化轉型。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全球工業4.0調查顯示,未來5年,製造業預計每年投資9,070億美元在工業4.0計劃上。

根據Network World報導,該報告指出,這些資金將鎖定感測器或連網裝置等數位科技,以及製造執行系統(MES)等軟體和應用程式(App),製造業也開始砸重金培訓員工、雇用新的專業人員、促進組織創新。

為了實現這個願景,就需要專業IT人員和技術專家,除了程式設計師和軟體開發人員,還有賴網路工程師來確保網路連線,當然也少不了網路安全人員,否則有遭到網路攻擊的危險。

物聯網必須從高度自動化生產線來思考,這包含3D印表機與積層製造技術,加上電腦數值控制(CNC)車床等先進機具,以機器人視覺和人工智慧(AI)來執行高度變化性的多步驟流程,另外還有跟人類並肩作戰的合作型機器人。

思愛普(SAP)表示,現在是進行跨領域思考的時候了,物聯網其實是數位化商業流程,因此有賴工程師、網路專家、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巨量資料專家、使用者介面(UI)設計師、商業人士共同討論。

這也是為什麼雇主難以確定,工業4.0時代到底需要哪些專業人才,因為這是團隊合作的時代,必須攜手共同解決互為關聯的難題。當然未來還是會需要專家,但專家也要擴充自己的知識基底,不只要懂得其他IT技術,還要瞭解機器人和流程自動化等營運技術。

2016年波士頓顧問公司(BCG)調查發現,無論企業規模大小,受訪者皆表示,採用工業4.0的關鍵在於雇用人才和取得新技術。

說到工業4.0時代最需要的五大技術,首先是網路安全專業,網路安全是目前企業最關心的議題,隨著老機器變成資料網絡的端點,連接新設備和後端企業資源計劃(ERP)系統和供應鏈,企業遭到網路攻擊的風險恐大幅提高。

一旦舊機器安裝新感測器,就會變成「網路實體系統」,因此網路安全專家必須拓展知識體系,把40年來的機器協定都搞清楚。

第二是資料科學專業,資料是工業4.0的命脈,部署物聯網會收集大量的資料,這些資料儲存起來加以分析後,進而提高機具效能、降低資源浪費、促進品質管控、讓供應鏈更有效率、引進新產品和新服務。

第三是網路專業,亦即讓機器連接其他機器,或者負責監督機器的命令控制系統。他們必須瞭解最新的廣域網路(WAN)、邊緣網路、霧運算、新一代5G網路科技、無線網路和低功耗LAN協定。

第四是軟體工程、App開發、程式設計技術。製造業需要編寫和修改程式的人才,來設計人機互動的介面,也會缺乏資料視覺化和建立儀表板的人才,畢竟這些流程都需要「雙生數位化」(digital twin)。企業也需要Java、C和C++等高階程式語言人才,以整合新平台和舊系統。

第五是IT架構技術,主要是協助系統工程師整合實體和邏輯世界,不僅要瞭解企業既有的業務、流程和數位轉型目標,還要懂得進行科技整合。企業需要工業維護技師,不僅要有工程思維,還要瞭解程式碼和網路。

誠如PwC調查報告所言,技能和知識攸關工業4.0計畫的成敗,唯有招募新人才和培訓既有員工,才能夠與時俱進。

資料來源: http://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t=o&id=0000504833_LZF7OTNL4SQBL32AE6Z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