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歐洲醫療保健IT市場數位化六大趨勢
by 吳俊逸 2017-07-03 09:00:43, 回應(0), 人氣(996)

醫療保健產業現正掀起劇烈變革,過去10年來,數位化在醫療品質提升過程扮演重要的角色,除了策略性的投資之外,各個國家也相當重視推行數位保健計畫,並且朝著若干重要的方向邁進。

根據Digital Health Age網站報導,歐洲醫療保健業已從過去的以提供者為主(provider-centred)轉變為病患為主(patient-centred),數位健康策略和服務推出方式隨之產生重大的變革。

在這背後,西歐國家相關監管單位堪稱是重要推手,多數國家均規劃了未來的發展方向,英國、德國、荷蘭、瑞典、丹麥、挪威和芬蘭等國擁有先進的健康醫療ICT基礎設施,現已開始採用新世代科技來改善病患照護。綜觀西歐國家數位醫療保健未來投資機會眾多,其中包含六大趨勢。

第一、醫療保健雲端化。隨著醫藥軟體產業逐漸成熟,許多產品透過遠端託管的方式來調度,而不是本地授權軟體(on-premise,安裝在自家公司的軟體),可預見未來以雲端無主的數位醫療服務將逐漸取代現有的高成本和相對不安全的資料庫中心。

西歐醫療保健業者採納的新技術包括雲端管理系統如醫院資訊系統(HIS)、門診醫療管理系統、病人管理系統(PMS)、電子醫療∕健康紀錄(EMR/HER)和電子處方系統。

第二、醫療保健系統整合和可互相操作的服務。這些相關服務已廣泛地應用於許多領域,包括醫療紀錄系統、醫療設備整合、實驗室整合、放射科整合、醫院和診所整合、遠端醫療入口、家庭醫療等。

第三、醫療設備資訊與護理流程整合。在高度敏感照護單位,醫療設備資訊和病患醫療紀錄互相連結,可提供更好的患者病情和健康狀況監控,同時也可降低人為疏失,提高操作效率,病人和照護者均可受益。

除了整合設備之外,其他解決方案如採用早期警告分數(Early Warning Score;EWS)的臨床警報、預測性的分析,虛擬重症監護病房和緊急處理小組警報系統,都可協助臨床醫生採取預防性措施和改善診療結果。

第四、行動醫療(mHealth)和醫療照護的移動性。行動解決方案和醫療保健科技逐漸融合,為醫護人員和病患開啟參與數位時代的大門。受到智慧型手機、連網醫療裝置、可穿戴式裝置和mHealth越來越盛行,以及3G和4G網路提供不間斷連結的帶動,一些解決方案包括自行攜帶設備(BYOD),以及自行攜帶應用軟體逐漸普及。

第五、遠程醫療、護理和病患監控解決方案。遠程醫療可讓病患更方便從住家或社區得到適當的健康照護,降低對實體場所如醫院或診所的依賴。mHealth軟體、數據收集平台和雲端資料分析解決方案越來越無所不在,可望跨越空間,隨時為病患提供重要資訊。

第六、醫學影像資訊科技和影像交換平台。由於當前的數位醫療革命,採用真正可互相操作醫療IT系統,以及開放標準為主的醫學影像交換解決方案來改善醫療照護將是刻不容緩。影像資訊科技已經擴展至幾乎每個臨床領域,從放射學和心臟病學到內視鏡檢查法、病理學,醫學影像和影像IT工具的使用率已逐漸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歐洲醫療保健IT市場雖然潛力雄厚,但當前仍面臨醫療系統相當分散、IT基礎設施老舊、缺乏可互相操作的標準、大量健康照護IT系統老舊,以及病患注重健康資訊隱私,阻礙先進系統採用等障礙。

資料來源: http://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t=o&id=0000503724_3EO8AA7F1SPFD653S14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