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吳俊逸 > Trademark
2017全球500強品牌出爐!台灣有幾個入榜?
by 吳俊逸 2017-05-04 09:57:22, 回應(0), 人氣(1335)
首先,讓我們一同檢測你自己身上的行頭──手拿iPhone手機、背著LV包包、身穿Zara最新流行的新春流行款式,你還沉迷Facebook、愛用Google查詢資料,再三不五時上Amazon買各種流行的新奇玩意;休假時,你習慣開著BMW,和情人買杯Starbucks後去IKEA採買──無形之中,這種種的品牌充斥你我生活,也是信賴與習慣的牽絆。

品牌不僅代表著企業象徵,成功的品牌,有著一定的歷史定位。

在國際上頗有知名度的英國(United Kingdom)品牌諮詢機構Brand Finance,日前公布了2017全球500大企業品牌排行榜,這些品牌範圍橫跨科技、餐飲、汽車、時尚、社群等領域,某些品牌已屹立百年,有些則是近10年的新興品牌,但都對社會有舉足輕重之影響力,更不少在「企業社會責任」(CSR)上扮演重要角色。

Brand Finance所依據之標準,主要在於「品牌財務表現」、「對消費者影響力」、「對社會貢獻」、「品牌正面形象」、「普及程度」、「幸福企業與否」等指標,再依據公式比重評分,列出了全球500強企業:

2017品牌價值500強名單(點圖可放大)

2017年由Google擊敗了蘋果,榮登品牌價值最高寶座,總市值達1094億美金,這個數字比2016年還上升了24%。Brand Finance給予Google的評價為「在搜尋引擎領域上,Google沒有對手。」此外,其野心龐大,資源橫跨地圖、機器人、穿戴裝置、影音媒體等領域,現在也開始挹注再生能源、無人車技術。

10年前第一支iPhone手機誕生時,很多人可能沒想到它會這麼快就改變全世界生活習慣,而它真的這麼做到了。今年的Apple品牌價值達1071億美金,在全球第2名,但相比去年卻衰退了27%,主要原因在於iPhone7銷售不如預期、不夠有太多創新等,蘋果的競爭對手也益發強壯。

品牌價值第3高的位置由亞馬遜(Amazon)奪下,市值高達1063億美金。值得注意的是,亞馬遜成長幅度相比去年增長了53%,甚至改變了許多現代人的消費習慣,Brand Finance稱,「亞馬遜重塑了零售市場,未來會愈加強大。」

第4至10名分別是固網電話服務供應商AT&T、研發作業系統的微軟(Microsoft)、南韓(South Korea)最大科技品牌三星(Samsung)、行動網路運營商Verizon、世界最大連鎖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社群網路龍頭Facebook,以及中國(China)最大的銀行工商銀行(ICBC)。

若單以品牌成長率來看,成長幅度最高的,是韓國第三大財閥SK集團,品牌價值成長率高達126%。其主業務是在能源和石油化工領域,旗下有92家公司,涉及通訊、貿易、金融、物流、體育等產業。

在500強名單中,有近半數都是美國品牌,前10名中也有8個是美國企業,見證美國強權引領世界腳步的程度,除了上述品牌外,若再單以國家來看,名次依序如下:

日本(Japan)第1名最有價值品牌為Toyota,占全球第12名,市值462億美金;德國(Germany)第1名品牌為BMW,占全球第17名,市值371億美金;荷蘭(Netherlands)第1名的殼牌公司(Shell)佔世界第18名,市值367億美金;瑞典(Sweden)第1名品牌為IKEA,佔全球第43名,市值達241億美金;英國1名品牌為沃達豐(Vodafone),佔全球第50名,市值218億美金。

台灣(Taiwan)第1名呢?是全球最大的晶圓專工半導體製造廠台積電(Taiwan Semiconductor),在全球500強中排名第250,是典型的台灣奇蹟。張忠謀自1987年創立公司以來,一直都是精神領袖,他劃時代的眼光與創意,替台積電的發展擴張有著無可取代的重要性。

證交所的分析師曾說,台積電一年獲利可高達台幣3342億元,但全台灣39家銀行總獲利加總,也僅有3000億台幣,由此可知台積電有多麼大的影響力。

可惜的是,台灣也只有台積電進入500強品牌名單。其它如華碩(ASUS)、趨勢科技(Trend)、旺旺控股、宏碁(Acer)等在這份排名中都不見蹤跡。

除了基本的排名之外,Brand Finance也羅列了10大「最有影響力品牌」(The World’s 10 Most Powerful Brands.),以「品牌強度指數」為標準,(BSI,Brand Strength Index)」裁定,樂高(LEGO)擊敗Google、Nike、法拉利(Ferrari)、VISA、迪士尼(Disney)等強敵,榮登冠軍。

在前述的品牌價值榜上,樂高只在全球排名第196名,但為什麼它能成為最有影響力的品牌冠軍呢?

事實上,多年下來,樂高不僅伴隨著許許多多孩童成長,他所代表的文化、教育、藝術、設計意義,在玩具史上有著代表里程碑的劃時代重要性。對喜愛樂高的玩家來說,它是一種信仰;而就算一般人對樂高沒有興趣,也一定曾被那創意滿點的建築或人物感動。

樂高不管在品牌熟悉度、忠誠度、依賴度、行銷活動等都十分成功,靠著授權商品與自我創意的集合,更令玩家與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