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能源管理系統監控耗能數據 讓企業能源使用智慧化
by 吳俊逸 2017-04-17 16:30:51, 回應(0), 人氣(1114)
除了隨手關燈,還有甚麼方法可以讓企業的電費帳單瘦身?能源管理系統(energy management system;EMS)也許是不錯的方法。EMS主要是將電力配送系統結合資通訊科技(ICT),協助企業即時監控各種環境之電器設備,蒐集能源使用數據,讓企業可以調節電力使用,以達到省電省錢的目的。

EMS對建築的電力、燃氣、水等各分類能耗數據進行採集、處理,並分析建築內各單位與設備耗能狀況,目前主要應用領域分為建築能源管理(building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BEMS)與居家能源管理(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HEMS)兩大範圍。

東元電機家電事業部研發處專案經理洪文平指出,EMS透過用電設備連網方式,讓企業或可主動監管電力供給使用情況,實現更具智慧的電力供給和配送,目前建築用電有高達4成耗能使用在空調系統,因此EMS應用主要提供空調設備排程、遠端電源控制與室溫控制等面向,透過系統控制建築溫度與空調用電。

除了空調耗能,洪文平強調目前EMS結合室內空氣品質管制(indoor air quality),當室內二氧化碳過量,系統將室內空氣(較冷)排出、同時引進室外側新鮮空氣(較熱),系統會依照內外溫差進行熱能交換,減少因換氣而導致室溫改變,也可因使節省空調能耗。

對於工廠實際應用案例上,洪文平指出,電力公司與一般企業與工廠與常會有契約容量,當企業在尖峰時間電量使用過量,只要沒有即時調降便會受罰,將會付出一筆可觀電費,透過EMS系統智慧調配,將可依照不同建築物各空間溫度,彈性調整空調壓縮機運作,讓電量控制於用電限制內。

洪文平表示,用電規模較大廠商多會採行時間電價模式,隨著尖峰與離峰時段的採取差異電價,EMS透過系統排程,選擇在最便宜的費率時段,使用工業鍋爐、壓縮機、電鍍設備等高耗電的設備。

EMS讓終端設備連網,除了基礎能耗監控也逐漸整合機器健康管理(Machinery Health Management)功能,洪文平指出,以東元今年推出的EMS解決方案,透過掛載式感測器將可即時監控馬達或壓縮機運轉狀況, 一旦出現溫度、電流、震動出現異常,中央控制系統將可立即掌握,並提早預防維護,減少設備突然故障造成損失。

目前國內EMS應用主要聚焦在節能面向,洪文平強調在國外EMS具有創電、節電、儲電3個核心目的,他以日本為例表示,日本住家若屋頂安裝太陽能板的發電系統,透過EMS管理,將可把白天創造電力,晚間將剩餘電力儲存於電動車內,若仍有超額發電後過系統賣給電力公司,透過EMS可讓人們以更智慧化方式管理能源。

EMS能協助企業即時監控電器設備,調節電力使用,以達到省電省錢的目的。法新社

資料來源: http://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t=o&id=0000498712_ARV6EZMP2YCP861JSBA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