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吳俊逸 > Patent
專利活化 半導體鏈動起來
by 吳俊逸 2017-03-09 14:50:53, 回應(0), 人氣(1158)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240/2325317

台灣電子業展開無形資產活化,要將累積已久的專利轉化成為生財工具。這股專利活化風潮,從半導體業延燒到下游專業代工產業,除了聯發科專利子公司寰發已開始進行專利授權業務外,PC相關廠商也傳出擬出售本身用不到的專利,準備回收投資。

聯發科在去年正式設立子公司寰發,同步處分總價超過4.75億元的466件專利給寰發,著手進行對外經營專利授權業務。聯發科將寰發公司登記在新加坡,並開始收取專利授權金。

據了解,聯發科這一批移至寰發的專利是手上優異的次世代影像編碼格式H.265,並透過寰發加入專門收取專利授權金的授權管理公司HEVC Advance,再由HEVC Advance向客戶收專利授權費用,所得由加入的公司共享。

與聯發科共同加入HEVC Advance的,還有杜比、奇異(GE)、飛利浦、三菱等廠商。

據HEVC Advance對外發布的資訊,包括電視、智慧型手機、媒體播放機、機上盒、遊戲主機、藍光影碟機、DV錄影機、投影儀、數位媒體存放裝置、監控設備等,都會使用到H.265技術,需要繳納一定比例的專利費。

聯發科指出,只要HEVC Advance對外收取的專利授權金愈多,寰發能分到的錢就愈多,目前對於專利授權業務暫時維持這個模式。

除了聯發科外,市場也傳出,PC供應鏈大廠也著手盤點手上的專利,計劃出售已不再使用的專利,藉此將過去的累積化成獲利,活化無形資產。據了解,華碩也曾成立專利授權管理公司,目前小有所得。

業界認為,中國大陸品牌廠愈來愈強,像是華為、小米、OPPO、Vivo等,但若要走出當地內需市場,就必須獲得專利的奧援,才不會動輒被告。

加上大陸政府提出十三五計畫,推出多項科技專案,是目前最需要快速取得專利的買家,業界認為,養專利成本並不低,若台廠能趁手上專利還有價值時出售,並不是壞事。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