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SMART計畫協助歐洲邁入工業4.0
by 吳俊逸 2017-02-06 09:35:17, 回應(0), 人氣(1003)
為了讓歐洲整體而言實現工業4.0的美夢,泛歐洲工業組織EUREKA稍早前推出一項名為SMART的先進製造業計畫。這項尖端科技流程,將提供歐洲的工業龍頭,邁入具創新元素的先進製造研發能力。

據Eurekanetwork報導指出,SMART能夠協助目前如火如荼的工業4.0進程的發展,並對未來的製造業藍圖造成顯著衝擊。SMART將於2017年7月,向EUREKA位於西班牙的董事會提供完整的申請書。

迄今為止,全球共70個組織,與9個國家已表達欲參與EUREKA的SMART計畫的意願,其中包括德國、捷克共和國、西班牙、義大利、法國、芬蘭、葡萄牙、瑞典與土耳其等歐洲工業大國。

SMART計畫是由Aernnova、Airbus Operations、B/S/H, Ensa、Mondragon、Grupo Antolin、Royo Group、Idesa與Navantia等集團共同啟動。西班牙為EUREKA目前的輪值主席,該國亦全力支持SMART計畫的成形。

EUREKA資深集團董事長Francisco Marin表示,歐洲製造業需要運用新的科技讓這個部門煥然一新,主因目前約缺乏一項以產業驅動、國家資助、國際面執行的完整創新計畫。

除了上述集團之外,Alshtom、C.R.Fiat、CEI、Comau、D´Appolonia、Festo、 Iberomoldes、Maksima、Prima Industries、Sinapse、Renishaw、Schneider-Electric、 Siemens等歐洲企業,亦對SMART的建置感到興趣,並提供支援。

這些企業深知,歐洲的製造產業需要對既有的金融工具,提供一個稱為R+D+I Program的靈活性輔助融資管道,以協助新型製造業動能的發展,這個平台必須符合產業驅動、國家資助、國際執行與創新計畫等重大目標。

迄今為止,SMART計畫提供了一套科技路線圖(Technology Roadmap),其中牽涉的領域包括航太業、汽車業、鐵路運輸業、資本財與消費性耐久財部門的先進製造發展。這些產業邀請歐洲的製造業者與利益關係人,投入先進製造的創新上,並確認未來將投入R+D+I融資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