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IEK報告】物聯網在智慧健康產業發展契機:應用平台篇
by 吳俊逸 2017-01-03 09:19:53, 回應(0), 人氣(2370)
資料來源: http://money.udn.com/money/story/8543/2201038

智慧健康物聯網可定義為:從端點、網通、雲端、資料分析與應用服務之完整串連。依據物聯網系統架構中,各智慧健康涉及的關鍵應用特性如下:(1) 端:透過個人化監測器材收集生理、心理、生活型態與環境等資訊,功能和各式感測器的精密度和準確度息息相關;(2) 網:透過WiFi、BT、Zigbee將相關資訊傳至智慧裝置,透過智慧裝置之通訊網絡後傳,提供個人或照護者參考與分析之用;(3) 雲:連續或長期的巨量資料,具備多樣性與即時性,透過雲端運算平台等模式,提升資料處理效率與運算分析價值;(4)服務、應用:透過即時智慧化運算平台獲取資料,提供使用者、照護提供者等族群智慧化、客製化服務之用。透過端、網、雲、應用與服務等面向,探索智慧健康的應用契機。尤其是感測層收集資訊、雲端分析等面向,是產業發展觀測重點。本篇是針對服務應用平台廠商進行剖析。

智慧健康物聯網:服務應用平台廠商

服務應用平台是以實體與虛擬雙軸發展,透過資料分析加值,提供客製化資料分析結果,可讓後端專業服務人員或系統,提供客製化專業建議,藉以創造與展現智慧健康服務的效益。依據不同類型的專業應用服務,吸引不同專業廠商開發,提供模組化的產品與平台功能給後端服務者。如保險公司透過建立平台,提供預測與個案管理服務,降低理賠機率創造價值;如健康管理公司,透過應用平台提供健康管理個案服務,用以追蹤健康管理成效,提供實證醫學指標,提供效益導向的付費模式。此外,整廠輸出之國際複製擴散模式,主要是藉著應用服務平台的實際應用來優化系統,再將應用平台系統透過授權使用模式整廠輸出,提供當地服務廠商進行客製化的服務之用,以創造效益。

以下將以服務應用平台廠商Kaiser Permanente、Omada Health與tactio HEALTH集團公司為例,瞭解各類型廠商的佈局思維與策略。

Kaiser Permanente

Kaiser Permanente提供應用服務之數據整合價值 工研院IEK提供

Kaiser Permanente提供應用服務之數據整合價值 工研院IEK提供

分享

Kaiser Permanente公司成立於1945年,為全美最大之醫療保險公司,服務據點涵蓋九州,員工人數達十七萬人,2013年收益淨額達27億美元。Kaiser Permanente與疾病研究單位、科技公司、社區、學校等單位異業結盟,提供完整的健康保險產品與諮詢服務,針對客戶需求,提出不同的健康保險方案。目前Kaiser Permanente積極以B2B方式,提供Kaiser Permanente集團事業群、醫療院所、聯盟機構、異業等之數據資料分析、資料與軟體授權、資料加值創新應用、平台開發…等服務;以B2C方式,提供消費者之醫療服務、健康服務、醫療保險與顧問諮詢服務…等。

因應美國歐巴馬法案上路,購買健保為個人戶和業主必須正視的議題,因此保險公司的收益也持續增加。也讓保險公司不得不注意到需透過精算與管理等方式來降低公司理賠率與提高利潤。因此Kaiser Permanente積極拓展健康管理系統,希望藉以收集相關資料來預測相關疾病風險,包含以自家集團企業資料為主體,收集來自醫院、醫療保險公司或聯盟醫院等資料,加入政府開放資料,包含地理、天氣,以及異業、社區和個人健康管理等資料,進行健康風險預測、疾病風險評估、個人健康管理、個人健康規劃顧問服務、臨床醫學、預防醫學研究、醫療科技研發等應用服務。希望可以進一步達成提升臨床醫療水準,落實實證醫學,以能夠讓醫療保險精算能更精準,以期能夠降低醫療支出,達成擴展多元健康和生活服務…等效益。

此外,Kaiser Permanente於2003年成立Kaiser Permanente HealthConnect,專注於資訊產品研究與開發。對醫療服務提供者,可有效管理醫療資源、掌握疾病發展趨勢,並整合病患生理資訊;對於會員,個人化醫療系統可協助其管理自身健康和保險資訊,並建立有效管道與醫護人員溝通。Kaiser掌握大量具有價值之資料,近年也積極研發巨量數據處理系統,應用於疾病預防及檢測,例如篩檢新生兒患敗血症之機率,不僅讓客戶及早作疾病預防,也可協助其與保險公司共同擬定健保範疇。

由Kaiser Permanente的商業模式,可看出未來的醫療保險服務趨勢,趨向於整合性的服務平台。以Kaiser的服務平台為例,其協助會員建立個人化醫療系統,整合客戶保險與就診資訊,讓客戶根據自己的健康狀況,選擇適合的醫療保險和醫師團隊,並藉由雲端整合病歷,使醫療服務提供者和接受者皆能有效管理資訊。此外,醫院、保險公司和客戶,三方為資訊不對稱之角色,客戶在得知自己患病後,再帶病投保時往往需繳付高額保費,對於保險公司也會提高未來給付之風險。因此如何藉由分析巨量資料,洞察客戶未來疾病的潛在發生率,以協助保險公司和客戶共同擬訂醫療保險範疇,是未來不可忽視之趨勢。

此外,為了能夠和其他裝置和單位有更多的合作,Kaiser Permanente公司自2013年6月起提供「Open API應用程式介面碼」,以讓健康App供應者能夠開發更多元的健康App和生活App。未來將持續開放更多醫療健康相關以及臨床研究的資料集,擴大健康和生活服務,以降低健康支出和營運成本,提高醫療可近性,幫助消費者形成健康的生活型態。

Omada Health

Omada Health公司透過軟硬體整合平台提供整合服務 工研院IEK提供

Omada Health公司透過軟硬體整合平台提供整合服務 工研院IEK提供

分享

美國Omada Health公司推出預防慢性病健康方案服務,創新點在於導入網絡社群經營概念,以疾病高風險者為目標客群,建立健康促進社群。由於慢性病每年耗費的醫療費用高達2千多億美元之多,面對此重要議題,因此該公司推出之健康方案服務選定以糖尿病前期、高膽固醇、高血壓、代謝症候群等心臟血管疾病風險之過重或肥胖等疾病高風險者為目標客群,希望透過此健康管理服務,降低疾病的併發風險與嚴重度。透過線上密集改善健康計畫,強化透過行為輔導促進消費者改變行為效果、增加活動量和加強健康生活的選項,幫助消費者以更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陷入危害健康的風險。

由專屬健康教練,透過為期「16週、4階段」的核心改善健康和降低疾病風險的計畫,以及「8個月」持續性支持計畫,依據來自醫材與健康器材之體重、血壓、血糖…等個人健康資料,提供線上健康改善計畫,包括餐食指導、運動建議、活動資訊…等服務,並針對有潛在糖尿病前期、高膽固醇、高血壓、代謝症候群等心臟血管疾病風險之過重或肥胖者,實施密集的行為指導,幫助消費者以更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健康風險。除了定期提供個人化的健康規劃、指導和建議、飲食建議、運動建議外,還提供健康活動資訊、個人之健康改善效果比對。透過線上加油鼓勵方式,提升使用者的使用意願,並可即時與消費者進行線上互動的專業健康諮詢和健康行為評估和確認,可提升健康指導效果。

目標客戶除了個人加入之外,也協助企業客戶改善疾病高風險員工之健康,也協助保險業者提供保戶健康管理服務。最特別的是,此營運模式收費模式具高度誘因,採取Outcome-based營運模式,當健康促進效果有效時才收費(US$ 480/人),此作法達成三贏,個案管理師因為有效才收費,因此會透過很多方式鼓勵使用者,更容易達成目標;對保險公司而言,評估失敗率之外,僅會讓部份保戶加入計畫,但透過有效才收費,會讓更多潛力保戶加入計畫,尋求更佳的解法,因此也獲得各大保險公司的青睞。

tactio Health

tactio Health公司發展健康評估指標建立核心能力 工研院IEK提供

tactio Health公司發展健康評估指標建立核心能力 工研院IEK提供

分享

tactio Health公司建置健康促進平台,提供體重管理、運動健身、血壓管理、膽固醇管理、睡眠管理、血糖管理、妊娠健康管理、心情追蹤、個人化營養計畫模組化等服務,除了可提供消費者作為主動進行個人健康管理服務之用,也可將消費者之健康管理結果提供給健康專業端,以掌握消費者之健康變化,並提供專業建議。目前全球佈局的國家包括:加拿大、英國、愛爾蘭、德國、西班牙、丹麥、瑞典、挪威、芬蘭、比利時、荷蘭、法國、葡萄牙、澳大利亞、委內瑞拉、哥倫比亞等地。

此健康促進平台共收集並分析數項資料來源,一是個人資料,如透過各項穿戴裝置、醫材所量測而得的相關數據,包含體重、體溫、血壓、血糖、膽固醇、血氧、心率、活動、步數、睡眠狀況…等紀錄資料,二是開放資料,包含取自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衛福部、美國FDA、美國農業部食物資料庫所提供的開放資料。除此之外,為了發展出精確度較高的健康風險評估指標,該集團也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糖尿病與消化及腎臟疾病國家研究所(NIDDK)合作,開發體重、BMI、體脂肪、腰圍,腰圍身高比等數據,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II)、代謝症候群等風險分析的健康風險評估指標,以作為規劃和研擬消費者之每日活動、營養、生活型態等建議計畫之參考,也是該公司勝出的核心關鍵技術所在。

為了滿足消費者對於不同量測產品的偏好或需求,tactio健康服務平台和健康穿戴與醫材公司進行跨平台合作,包含Jawbone、Fibit、Fitbug、Garmin、Mio、BodyMedia等健康穿戴公司,以及iHealth、A&D、Withings、Medisana、Wahoo Balance、Telecare、Thomson、Terraillon等醫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