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德國企業:新政府的工業4.0及能源政策缺乏具體內容
by 吳俊逸 2016-08-26 00:54:35, 回應(0), 人氣(844)

德國經濟辦事處今(23日)發表「2016德國在台企業商業信心調查報告」,僅14%受訪德商認為台灣經濟將有改善,高達41.2%認為將惡化。報告對新政府提出五大建議,其中第一項就是提出更具體的政策內容,包括能源政策、智慧機械、化工等,德商認為目前只有框架,無實質內容。

「2016德國在台企業商業信心調查報告」在今年6月14日至7月20日,針對300家德國在台企業進行企業信心調查。針對台灣經濟前景展望,高達41.2%德商認為經濟將惡化、較去年的20.3%高出許多;僅14.4%認為經濟將改善,遠低於去年的37.5%。另有44%認為持平,與去年相當。

報告指出,德商認為在台經商的三大挑戰包括:缺乏人才、工業政策不明確、匯率風險。雖然新政府提出五大創新産業,不過德商認為具體內容付之闕如,讓德商無法遵循。例如在工業4.0方面,不應侷限於製造業,而須在各行各業推廣。德國物流公司Schenker台灣總經理Allgeier以物流業為例,自動化、數位化倉儲及運送,都是工業4.0的體現。

德國經濟辦事處處長賀安德(Andreas Hergenrother)指出,能源及工業4.0是新政府聚焦的兩大領域,但政策內容及法律框架仍待建立。以能源為例,不應僅聚焦供給面的發電,也應從消費面提供誘因。例如全台三分之一耗電來自空調等冷卻系統,若從鼓勵建築物採行隔熱著手,輕鬆就能節省電力。

台灣西門子總經理艾偉(Elver Edar)認為,不論是能源政策、工業4.0或智慧機械,都須政府和民間一起努力,「企業努力發展節能技術或自動化概念,但也須要政府提供誘因,才能讓綠能和自動化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