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7招讓你迅速提高顧客購物消費
by 吳俊逸 2016-06-21 23:14:31, 回應(0), 人氣(1331)
現代人愛上網購物,無論上班還是上學,偷閒時在網上逛逛不同網店改變了很多人的習慣。網上商店由於受眾很廣,很多網上商店的顧客均是“第一次購買顧客”,而已經購買過的顧客卻很少購買第二遍。
但其實,現有顧客的購買力也不容忽視,若你想提高網店現有顧客的購買力,不妨看看以下幾個策略能否幫到你!

會員制度

現今大多數網站都設立會員制,因為不但能獲取顧客的不同資料,更能在會員制上建立不同優惠和策略方案,所以這是提升顧客購買力必不可少的一欄。很多人以為會員制度很容易建立,但實在內藏不少小技巧。以下3個小技巧是比較常用的。

newmembers- (1)資料來源:cfwtrn

第一個小技巧:什麼時候詢問顧客要不要做會員?

很多賣家為了得到所有顧客資訊,實施只有網店會員才能購買的強制性制度。事實上,當顧客在想購物時看到這制度,會讓他們很反感,甚至會打消購買意圖。

因此,最適合的時候反而是購物後,你以讓他們更方便檢視和更改自己訂單資訊這原因邀請他們加入會員,他們反而會很樂意加入。

另外,很多商店也會選擇提供折扣予第一次加入會員的買家,這樣的獎勵會令很多買家心動不已。但是,這個方法卻令很多顧客每次購買都登記一次會員,因此必須慎重考慮並制定加入會員後的福利計劃。

第二個小技巧:什麼是必備的會員服務?

必備的會員服務有二,首先,你要提供個人化的界面和訂單追蹤,不論是發貨時間、貨品位置都能讓顧客一一看到,除此之外,個人化版面還包括推薦類似的瀏覽商品、重複購買的方便按鈕等等,都能令顧客感受到會員制的便利。

其次,售後服務亦是必不可少的。現今大多數電子設備品牌都提供網上預訂售後服務,例如Apple的售後服務 Genius Bar便融合了會員制和預訂系統,讓每一個客人可以預訂適合的維修時間,以免做成顧客長期於門市等候的不便。

Screen Shot 2016-06-12 at 1.28.19 am

第三個小技巧:有什麼令人眼前一亮的會員服務?

除了些必備的服務外,以下是一些瑣碎但令人印像深刻的驚喜服務,例如:會員有特別待遇的商品包裝或禮物,例如化妝商品的店鋪可以考慮送出MEMBERS ONLY的試用裝,其實有一些小型網店更附送手寫卡片,讓每一個客人都體會到網店的貼心;若是覺得此方法太過煩複,也可以選擇另一種:生日驚喜折扣,這法子是現今很多大型網店都採用的方法,折扣不需要很便宜,例如免了運費般,讓客人有個與別不同的滿足感,才能讓他們在你的網店持續購物!

宣傳時間

對於現有顧客來說,他們不但給了你電郵地址來追蹤商品,很多還會跟隨或讚好你的Instagram和Facebook來獲取店鋪資訊,所以以下的兩個小技巧便與此有關。

第四個小技巧:怎樣令我的宣傳電郵突圍而出?

既然擁有了顧客的電郵地址,當然不能錯失以電郵宣傳的機會!但是,現今電郵推廣被濫用,所以很多電郵伺服器會將純圖片、HTML電郵歸類為Spam Mail,令這些電郵根本做不了宣傳效果。例如以下的Gmail系統中,它為Gmail用户將促銷內容分類至另一版,若用户不自行點入,將看不到促銷內容。

Screen Shot 2016-06-12 at 1.43.56 am

因此,建議你的宣傳電郵不要用純圖片或HTML方式,而且一個重要的秘訣是,收件入留意到附有上款的信件通常都會閱讀,所以你要考慮一下如何在宣傳電郵寫上既有顧客的名字了!

第五個小技巧:如何選擇適當的社交媒體讓顧客留意消息?

網絡發展一日千里,社交媒體的數量如雨後春荀,要選擇適合的社交媒體來對既有顧客宣傳卻並不困難。由於你已擁有既有顧客的年齡、性別及地域分佈等資料,所以選擇媒體時也要從這些資料中著手。

很簡單以地域分佈作例,若你的顧客以台灣人為主,則可將宣傳資訊集中於台灣人常用的Facebook,同時你亦可考慮聊天工具Line來發佈資訊;若你的顧客以香港人為主,則可將資訊放於Facebook及Instagram;若你的顧客為外國地區,不妨考慮一下Twitter和Snapchat做網店宣傳!

download

資料來源:idafrica

購物折扣

第六個小技巧:什麼時候才給予會員折扣呢?

購物折扣是一個增加商店成本來吸引顧客的方法,因此不能輕易使用。建議你在選擇只開放予會員使用折扣時,有兩個方案都是可以提供折扣的。一,如果能增加客户範圍,少量的折扣是不可避免的,而方法就是當會員介紹新會員加入時可以享用一定折扣;二,獎勵購物次數多或金額高的獎勵計畫也是鼓勵客人消費的好法子,大多人會因獎勵計劃而持續消費,當然,當中的成本效益亦要由你來衡量。

第七個小技巧:避免讓你以上所有的小技巧變為騷擾!

最後,記著,你現在是要保留你的顧客來保持消費,甚至提高消費,因此你不能讓顧客有被滋擾的感覺,例如曾經提到的會員加入和濫用宣傳電郵,你都需要慎重思考才能運用這些保留顧客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