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88個行銷技巧,讓你的網店脫穎而出!
by 吳俊逸 2016-05-25 08:54:04, 回應(0), 人氣(2558)
網店的銷售停滯不前?或是想更上一層樓?Shopline行銷團隊特意為你打造了終極網店行銷指南,包括8個關鍵的行銷領域,包括電郵行銷 (EDM),SEO,付費廣告,流量分析等等,88個實用行銷技巧,總有一些是你還沒試過,助你繼續推高銷售量賺更多!

技巧 01-10:電郵行銷 (eDM)
技巧 11-25:搜尋引擎優化 (SEO)
技巧 26-42:內容行銷 (Content Marketing)
技巧 43-50:點擊付費廣告 (Paid Advertisements)
技巧 51-59:搜尋引擎行銷 (SEM)
技巧 60-68:Facebook 廣告
技巧 69-76:流量分析 (Analytics)
技巧 77-88:綜合行銷概念/技巧

電郵行銷 (eDM)

(1) 你的電郵名單一定要充分的做好分類
在你網店購買過的顧客和不曾在你網店購買過的顧客可以一概並論嗎?一定不行的。對已經購買過的顧客,你可以發送電郵介紹網店裡面最新的產品及優惠,但對於不曾購買過的客戶,還是應該把精力放在促進潛在客戶轉換為真實客戶的電郵上。

(2) 有規律的發送電子報可以很有效的鎖定忠實客戶
出色的電子報會令你的電郵名單收件人期待,但一個重點是一定要遵守計畫中定好的電子報頻率和時間表。如果你的電郵行銷計畫訂好每週發送一封,那就一定要辦到。

(3) Email Autoresponse Campaign(自動電郵系列)是很有效率而且不用時時檢查的一個渠道
雖然自動電郵系列的建立過程相對費時而且必須有高價值的內容可提供,但一旦自動電郵系列建立完成,你就可以坐享其成了。就算在你睡覺的時候,還是能自動的鼓勵和培養你的潛在客戶進行消費。

自動電郵系列

(4) 以電郵來進行行銷活動是一個有極高回報的行銷渠道
許多行銷研究報告都有指出電郵行銷是許許多多行銷渠道中ROI最高的。這有許多原因,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電郵非常人性化而且是較為親切直接的一個交流媒介。雖然過於“銷售語氣”的電郵會讓收件人反感,但是只要你建立好固定的發送頻率,還有每次只發送最有價值的文章/教材,就算電郵裡面有行銷的因素,顧客也能接受的。

(5) 電郵的主題能夠決定收件人是否會打開信封
「人靠衣裝、佛靠金裝」,電郵靠主題。電郵行銷的表現能夠很直接的追蹤到主題是否夠吸引人。一個吸引人的主題不但需要顯眼令人好奇,更重要的是收件人必須能夠從主題直接聯想到他所能獲取的好處。如果你的電郵包含高價值的東西而你又直接在主題寫上收件人能夠直接得到的好處,那麼你的電郵的打開率一定會有所提升。

延伸閱讀:寫出暢銷文案的第一課:6個方法打造你的明星品牌

(6) 在做電郵行銷時盡量不要加入太多圖片,像Gmail的電郵服務提供者會把太多圖片的電郵標記為Spam(垃圾電郵)

因為電郵服務提供者和搜尋引擎一樣不能分析/檢索到圖片,所以在做電郵行銷時盡量要以文字內容為主,圖片只是輔助材料,你的電郵才不會被標記為Spam。你應該也不想辛辛苦苦做的電郵直接被送到垃圾桶吧?

(7) 儘量以真人的電郵作為送件人的電郵
像 ads@onlineshop.com 或者 marketing@onlineshop.com 一定不會比michael@onlineshop.com更吸引人打開那封電郵。電郵是一個非常個人化的渠道,如果能以最直接,切入主題的溝通方式會有更高的打開率。

(8) 你做的電郵行銷所發出的電郵必須細心考慮到那封電郵在手機上是會如何被顯示的
做電郵行銷一個經常被忽略的關節是沒能考慮到如果收件人用行動裝置打開會是什麼樣子。最好的辦法是能夠用一個響應式的電郵設計程式來發送電郵,這樣就不用怕收件人用手機打開電郵時,看到一堆亂碼。

響應式電郵

(9) 有時候純文字的電郵更容易吸引用戶做出電郵裡面的「行動呼籲」
因為純文字的電郵並不像廣告而更像朋友/同事之間的交流,有時候太多圖片太鮮豔的電郵會令人直接聯想到是廣告郵件,二話不說直接就刪除掉,所以純文字的電郵可能比多圖片的電郵更能鼓勵收件人讀完這封電郵,然後進行電郵裡面的「行動呼籲」。

Coschedule的純文字電郵策略好的典範:Coschedule的純文字電郵

(10) 電郵行銷黃金法則:電郵行銷是非常直接/個人化的一個行銷方式,只要用心、持之以恆去做,ROI(回報率)是非常可觀的。

搜尋引擎優化 (SEO)

(11) 開始做搜尋引擎優化之前一定要設定好Google Analytics(分析)和Google Search Console(網站管理員)
這是做SEO優化前必須先做的第一步。因為如果Google Analytics 和Google Search Console還沒有設定好,那你也不可能知道你做的SEO工作到底有沒有效。而且設定好Google Search Console除了能讓Google隨時告訴你網站的問題,還能讓你挖掘到一些寶貴、你所不知道的關鍵字。

Shopline賣家可以輕易安裝Google AnalyticsGoogle Search Console

(12) 把最基本的東西弄好已經比大部分網站好很多了
有一些網站管理員一心想要趕快做好SEO的工作,但是SEO是不能急的,一定要從基礎打起。只要把基礎做好了,以後任何優化工作都能夠事半功倍了。最壞的是直接跳進更高深的優化工作但基礎還沒做好,這時候如果還要回去修好基礎的工作,那以前做的就功虧一簣了。

(13) 想要有豐富多彩的Sitelinks(網站連結)?
Sitelinks是如果有人搜尋一組關鍵字,搜尋結果下面類似子分類/網頁的一些連結。Sitelinks能讓用戶覺得你的網站夠實力,值得信賴。但是這是一個自然的過程,你並不能強迫Google幫你加入Sitelinks,你唯一能做的就是提交Sitemap(網站地圖)和好好的整理網站的架構,希望Google能夠依照你Sitemap裡面所提交的連結去建立你的Sitelinks。提交網站地圖(sitemap.xml file)能夠幫你告訴Google網站裡面最重要的一些網頁是什麼。

網站連結SitelinksShopline 實戰教室的 Sitelinks

小貼士:Shopline賣家不需要為Sitemap麻煩,因為Shopline會自動為每一間網店製造一個簡單的Sitemap

(14) 永遠永遠不要去試黑帽SEO(Black Hat SEO)!
現代像Google的搜尋引擎技術已經非常高超了,幾年前黑帽SEO所用的手段現在大部分都已經無效了,有些用了還會讓Google重重的懲罰。以黑帽手段去提高搜尋排名是非常高風險而且不理智的行為。

(15) 現代搜尋引擎優化有很重要一部分涉及到內容行銷領域
不像搜尋引擎的初期技術只能以關鍵字頻率和連結數量來考量一個網站排名,現代的Google和其他搜尋引擎已經遠遠超越這些基本的質量因素,能夠直接分析網頁內容的質量(新鮮、獨特、高度切題、符合搜尋意圖、等等)。這也是為什麼近些年來盛行『內容就是新的SEO』的說法,因為內容行銷與SEO已經密不可分了。

內容就是新的SEO

(16) 不要立即想到用第三方機構(SEO Agency)的服務來提高搜尋排名
他們會幫你做的,60%你可以在自己的網站做,特別是如果你用的網站是在Shopline平台架設的。先把自己可以做的基礎工作做好,然後如果真的需要,再把高深的優化計劃交給第三方SEO機構,這樣你既省了錢又能更好的把握自己的網站。

(17) SEO搜尋引擎優化是屬於長期投資的渠道,不像PPC/FB廣告是純粹的行銷開支
付費廣告(Adwords、Facebook、等等)自有其優點,但始終是借用第三方廣告平台來引進流量的,一旦因狀況需要削減行銷成本,流量也會隨之減弱。這時候就能看到SEO優化和內容行銷的優點完美的彌補付費廣告的不足。自然流量是免費的,而且不會隨便因為突發狀況而停止帶來流量。做好SEO,它的回報就是幾年後還能夠體驗得到。

(18) SEO搜尋引擎優化需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看到效果
SEO優化最大的弱點就是它並不能直接看到效果,必須過一段時間才能有所收穫。這也是為什麼有些比較心急的行銷人員並不是很樂意去進行這個工作,因為SEO的優化不能快速直接的轉換為可獲利的流量或是訂單。還有一點就是行銷專員很難把自然流量的起伏/波動追蹤到某一個優化動作,從而不能預料到ROI(回報率)到底多少。

(19) 網站裡面的各個網頁儘量不要有重複的內容(Duplicate Content)
這是很多網站常犯的錯誤。像Google的搜尋引擎非常討厭重複內容,有時甚至會因為重複內容而懲罰你的網站。什麼是重複內容?做電商的賣家們最常在產品簡介中出現重複內容。如果你把從批發商拿到的產品簡介直接抄到你的網店產品簡介上,那麼很有可能你已經在犯Google的忌諱-重複內容。網上有多少賣家跟你賣的產品一樣就意味著有多少可能的重複,所以最佳的做法是儘量自己加以改良或補充內容來避免內容的重複。

(20) Local SEO(當地 SEO)可以給你意想不到的加分。
Google搜尋引擎algorithm算法近來有一個明顯趨勢就是更傾向依照用戶的所在位置提供最相關的搜尋結果。比如你在香港搜尋「台灣小吃」,搜尋結果一定會先列出用戶附近的台灣餐廳而不會列出在台灣著名的小吃店。知道了這一點,有實體店的賣家更可以充分利用Google My Business(Google我的商家)裡面申請並提交你實體店的資訊然後連結到你的網店。這樣既充分發揮到你Local SEO的優勢又讓你的網站多得到一條高權威的連結。

小貼士:有實體店的賣家可以在這裡免費登記Google我的商家

(21) 好的連結建設策略(Link Building Strategy)能夠迅速幫你提高網域權威(Domain Authority)和排名
一個經過充分的考量與準備的連結建設策略是長遠SEO策略中不能沒有的。但是這一關鍵步驟最好還是等網站的SEO基本功建立好再去進行,如果基本功還沒能搞定,拿到多好的外部連結,也不會是很有效的。

(22) 從高權威網域(High Domain Authority)得到的連結能比好幾個低權威網域的到的連結來的有價值和有效
像政府、醫療、教育機構或是擁有許多連結的網站-這些網站都算是高權威的網站。從這些網站得到的連結比起從剛剛面世的部落格或新網站會更有效有價值的多,而高價值的連結也更能幫你提高自身網站的權威。

(23) 在SEO世界裡,「內容可稱王」(Content is King)
主要原因是搜尋引擎只能分析/檢索文案。就算你的網站多麼的多姿多彩,圖片多麼鮮豔,搜尋引擎只當是在看一張白紙,根本就不知道你的網站是幹什麼的。獨特新鮮、吸引人閱讀的內容永遠是最有價值的。

內容可稱王

(24) 不良的用戶體驗會提高你的跳出率(Bounce Rate),從而影響搜尋引擎對你網站的排名
如果用戶剛剛造訪你的網店卻又立即跳出,那麼Google會把這行動當作是一個跳出,如果你的網頁有太多的跳出動作,意思說用戶找不到他們想要找的東西,Google就自然會把你的排名降低,讓別的更切題的網頁得到更高的排名。最容易降低Bounce Rate的優化動作就是把最重要、最相關的資料放在用戶能直接看到/點擊到的地方,這樣就能吸引用戶待在你的網站而不立即跳出。

跳出率Bounce Rate

(25) SEO黃金法則:建立網站不是給搜尋引擎看的,網站的建立永遠都是以用戶的體驗為最重要的目標,只要用戶高興,搜尋引擎也就自然會把你的網站排得高高的。

《延伸閱讀》

SHOPLINE全面升級SEO功能,操作簡明,提升網店搜索排名無難度!

4個免費行銷工具:讓你網上行銷操作自如!

內容行銷 (Content Marketing)

(26)「要做就要做好」是內容行銷裡面一個很重要的心態
你的產品/品牌理念是否也包含這種心態呢?如果是的話,那你的內容行銷更需要這種心態去執行。要做就要做好的意思是:如果你真的決定要以內容行銷作為網路行銷的一個重要渠道,那一定要做大做好,不然功虧一簣,也拿不到任何商業價值。跟SEO一樣,內容行銷是一種長期投資,雖然不會立即有成效,但長期下來對你的業務會有意想不到的價值。就是因為做內容行銷很容易半途而廢,才會說「要做就要做好」是一個很重要的心態。

(27) 定期而且有規律的刊登豐富內容是最重要但最難遵守的一個規則
內容行銷裡面一個黃金法則就是定期,有規律的刊登文章/教材,不管是學習有關你的產品/產業,還是其他相關新聞,這樣才能確保你的讀者會時時造訪你的網站。搜尋引擎也會因為你的網站有定期刊登高質量的內容而提高你的網域權威和給你的網域更多的曝光機會。

內容行銷日曆Content CalendarHubspot的內容行銷日曆典範

(28) 想要做好內容行銷一定要先做關鍵字研究
這一點和SEO息息相關,為什麼呢?因為內容行銷很大一門學問是指定每一篇文章是為了哪一些關鍵字而寫的,這樣你的文章會更容易出現在那些關鍵字的搜尋結果前面。關鍵字研究也能讓你了解到最近的用戶都在搜尋一些什麼樣的關鍵字和題目,讓你想出更多可以寫的內容。

(29) 多麼豐富有趣的內容如果沒人搜尋也沒有價值
如果你沒有做好充分的Content Research(內容研究),就算你的文章比一本書還長,沒人搜尋的話也沒用。

一個例子:一位網店賣家是賣Socially Responsible(企業社會責任)的珠寶首飾,獨特賣點是他所賣的珠寶首飾不是用地下勞工或破壞自然環境的方式出產的。他想要讓買家了解到這一點所以就寫了很長很長的文章說明他的產品製造過程多麼的負責任。文章題目:有社會責任的珠寶。但如果這位賣家有做好充分的內容研究的話,就會知道有興趣購買珠寶的人根本就不會去搜尋這樣的關鍵字。所以說:不做好充分的研究,有時候寫的文章並不能為你帶來任何商業價值。

(30) 每一個季度去做內容行銷的策略和計劃是很好的一個出發點
如果你想要做好內容行銷卻沒有足夠的寫作資源,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每一個季度去做3個月內的文章策略、要推出的文章題目、資源分配、推廣方式、等等。

(31) 你的內容行銷計畫必須有Mission Statement
不用多想,這是最直接也是內容行銷計劃當中最重要的一步。Mission Statement能夠幫整個寫作團隊訂下寫文章到底是:

  1. 寫給誰的?
  2. 為什麼要寫?
  3. 寫文章的目標是什麼?

Mission Statement也能夠確保每一篇新出產的文章都能夠符合你的寫作標準,最有效的為你收穫商業價值。

內容行銷Mission StatementShopline 自助電商教室的Mission Statement

(32) 中小型企業在Niche Market(利基市場)開始做內容行銷能夠最有容易的做大做好
用典範能夠很清楚的解釋這一點,如果我們的Mass Market(大眾市場)是健身/運動市場,那麼一個很好的Niche Market可以是專業運動員的健身輔助計畫(Strength Training Programs for Athletes)。如果想要再Niche一點可以進入到:專業籃球員的健身輔助計畫(Strength Training Programs for Professional Basketball Athletes)。內容行銷最容易做大做好也是從Niche Market下手,因為這樣你才能夠真正寫出獨特,高價值的內容,當然你也必須在這些Niche(利基)領域有所專長才行。而且你也能想像得到像『健身市場』的Mass Market大眾領域競爭一定非常激烈,如果你剛剛開始做內容行銷,一定找不到好的定位而且很難能讓你的文章快速得到曝光。

Shopline自助電商教室也是以此建立成功的基石的。我們並沒有直接進入網上開店/網路行銷的領域,而是先非常專注的出產最高質量的『自助電商』文章。刊登的教材只有一個目的:就是以最簡單有效的方式來幫助自助電商賣家們迅速的建立他們的網店、開始為流量做行銷、然後收穫訂單。

(33) 寫每篇文章之前要很清楚這篇文章是寫給誰讀的
這樣才能夠最大化的引起共鳴,為你產生商業價值。比如說你賣的商品是「籃球進階級訓練計畫」那麼必須確認你的內容行銷計畫是寫給那些打籃球已經有一些基礎但是想要更上一層樓的讀者而不是針對一些業餘的運動員。

目標讀群

(34) 從內容行銷計畫裡出產的文章可以直接用到電郵行銷的電子報
高質量的文章應該得到相對高的瀏覽量。一個方式來提高新刊登文章的瀏覽量是把文章加入你的電子報,讓你的電郵名單也能獲利於你辛苦出產的高質量文章。這作法也能讓你的用戶意識到你在盡量的為他們提供價值而不是單方面向他們推銷你的商品/服務。

電郵行銷週報Shopline自助電商週報

(35) 在Facebook發布你的文章是一個有效且免費的方式來提高你文章的曝光率
除了加入電子報,新文章刊登後也應該直接分享到你的Facebook專頁上。這是一個免費而且很容易做,但能夠增加文章曝光率的機會。

(36) 你可以把很高價值的文章/教材製造成Gated Content(需要登入才能下載的材料)
只要你刊登的東西質量夠高,潛在客戶隨時會願意留下電郵來做交換,你就可以把這些以血汗得來的電郵名單加入你的自動電郵系列,充份培養這些潛在客戶,讓他們有一天在你的網店進行消費活動。

小貼士:顧客今天不進行購買行動不代表以後都不會購買。只要你的產品夠獨特或你的品牌時時在提醒著潛在客戶,有一天他們需要相同的產品時也會第一時間找到你的。

Gated Content頂級教材Shopline自助電商-行銷四寶(免費高質量行銷工具)

(37) 內容行銷與SEO搜尋引擎優化息息相關

跟#23的原則一樣,做好內容行銷能夠直接幫到你的SEO。

(38) 不要看到競爭對手在寫什麼樣的文章就要抄襲
獨特的內容是最有價值的內容。訂下你的內容行銷策略後就要嚴格的遵守,千萬不要看到對手在寫什麼,你就寫什麼。

(39) 記得做關鍵字內部連結(Keyword Internal Linking)時,一定要加入追蹤設置
關鍵字內部連結是在你Blog文章裡面的一些關鍵字連接到你網店的轉換網頁,比如說,你的blog在寫有關「籃球訓練計畫」那麼你就可以把這類的關鍵字連到你網店裡面相關產品的網頁(籃球、籃球衫、等等)。在這些關鍵字的連結裡面一定要加入UTM的追蹤設定才能確保追蹤到網店的流量有多少是從blog過來的?這樣你也能夠更客觀的分析內容行銷到底為你的生意帶來多少商業利益。

延伸閱讀:你的行銷活動有效嗎? GOOGLE ANALYTICS 告訴你網店流量資訊

(40) 不要忘了加入「延伸閱讀」來吸引讀者接著閱讀其他寶貴的文章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步驟,卻能夠增加潛在客戶在你網站逗留的時間和瀏覽的網頁。你永遠想要用戶在網站瀏覽更久閱讀更多的文章,這樣不僅能鞏固你品牌的形象和商品的特點,還能提示給Google你的網站擁有高質量的文章來吸引用戶逗留,Google也就會給你越多曝光的機會。

(41) 每篇文章必須至少有一個「行動呼籲」來呼籲讀者採取對他和對你來說更有價值的動作
行動呼籲(Call-to-Action)可以促使你的潛在客戶進行更高價值的動作。接著以上的例子,如果你出售的商品是「籃球進階級訓練計畫」,那麼潛在客戶購買之前,一個高價值的動作是讓他們打你的電話做查詢。這是很好的一個呼籲行動因為你或許有一些潛在客戶還沒準備好進行購買,但因為他們打了電話做查詢跟你直接溝通,你能夠更好的解釋你的產品功能和特色,這樣如果不能立即拿到訂單,也能正面的加速潛在客戶考慮的時間。


(42) 內容行銷黃金法則:永遠把內容行銷當作是中長遠的投資,而且要做就要做的最好,才能得到最大的回報。

點擊付費廣告 (Paid Advertisements)

點擊付費廣告是指以單次點擊收費的線上廣告模式。常見的點擊付費廣告平台包括:Google Adwords、Facebook廣告、Yahoo原生廣告等。

(43) 從小額的預算及點擊出價開始。
不需要擔心一開始要如何計算出最適合你的預算和競價。相較於傳統廣告,點擊付費廣告的最大特色就是成本較低,只需每天數十元即可開始你的廣告活動,同時也可隨時調整出價和預算,因此建議店主在初次投放廣告時可以從較低的每日預算和點擊出價開始,再慢慢透過廣告成效來調整預算及出價。

(44) 用試算表 (Excel或Google Sheet) 列出你的帳戶架構及受眾組合。
在開始行銷活動時,如果沒有做好有系統的規劃,不但管理起來容易焦頭爛額,更有可能因此影響廣告表現。為了使之後的管理及優化更清晰,1) 金字塔型架構 2) 在同一階層上使用同樣的命名格式。

(45) 選擇在特定時段投放廣告。
一般點擊付費廣告的預設是全天候放送,但如果你想要更加精明的掌控廣告出價及預算,不妨花點心思了解訪客最活躍的時間,並選擇在特定時段投放廣告。

(46) 以轉換價值作為廣告的最終目標。
點擊付費廣告是以廣告點擊計費,廣告點擊就是進入到你的網站的流量,因此在分析廣告表現時,最先注意到的往往是點擊數、點擊率 (CTR)、單次點擊成本 (CPC)等與流量及成本直接相關的數據,但別忘了投放廣告最終的目的不僅是為網站帶來流量,更重要的是要為你的網店帶來銷售(轉換),因此在做廣告成效分析時,一定要謹記以回報率 (ROI) 及轉換價值為衡量廣告成效的基準。如果廣告的點擊率很高,帶來很多流量,但轉換率很低,這就是該調整出價的時候了。

(47) 點擊率決定廣告的內容品質及與受眾的相關性。
既然以轉換為目標,為何要關心點擊率? 點擊率反映的是你的廣告內容是否能引起受眾興趣,如果點擊率較低,表示廣告內容可能需要改善,或是你瞄準的受眾對你的廣告沒有興趣。廣告平台也會因你的廣告點擊率決定你的廣告評級,影響你的廣告顯示版位。

(48) 儘早開始收集再行銷名單。
在開店初期,再行銷可能不是你的行銷主力,但可別因為網站流量還不高,而延後了安裝再行銷追蹤碼的時機。即使你的網站還沒有顧客,只要有瀏覽的訪客都可以被追蹤碼記錄下來,愈早開始追蹤,就可以愈早開始進行你的再行銷廣告。再行銷廣告的回報率可高達一般廣告的數倍,也可提高整體營業額,是個不容忽視的機會。

儘早開始收集再行銷名單再行銷是指針對造訪過你的網站的訪客進行廣告投放

(49) 定時更新廣告內容。
長期不更新廣告內容,即使表現再好的廣告也會漸漸疲乏。經常更新內容,才能讓廣告如活水般帶來源源不絕的流量。在更新內容前,先比較目前同一廣告群組內的廣告表現,留下最好的廣告,再放上新的廣告內容繼續做A/B測試,每次更新廣告都是同樣的步驟。

(50) 80/20法則- 專注在優化表現最好的20%廣告。
根據80/20法則,80%的成效,往往來自20%的付出,長期操作點擊付費廣告也可看出這個趨勢。與其平等看待每個廣告,不如多花心力專注於優化前20%的廣告,會帶來更顯著的影響。

80/20法則: 80%的成效,來自20%的付出80/20法則: 80%的成效,來自20%的付出

搜尋引擎行銷 (SEM)

(51) 利用Google Adwords關鍵字規劃工具找到有效及相關的關鍵字。
搜尋引擎行銷的主要是以關鍵字作為廣告投放的目標,因此找到適合你商品的關鍵字可說是成功的基石。如果只靠自己憑空想像,恐怕很難想到大量合適的關鍵字,也無法確定這些關鍵字是不是有足夠的搜尋量。幸好Google Adwords本身有內建強大的關鍵字規劃工具,你可以依照地區、網站、產業找到大量的建議關鍵字,並且知道這些關鍵字的搜尋量。

(52) 購買自己的品牌關鍵字。
除了選擇搜尋量較高的一般關鍵字,也別忘了你的品牌名稱就是最適合你的關鍵字。在成立品牌初期,你的品牌名字搜尋量不高,可能不是主要的流量來源,但投放你的品牌關鍵字廣告可以讓你更容易掌握你的搜尋結果排名,也可以隨時更改廣告內文及到達網頁,相較於自然的搜尋引擎優化,你的品牌搜尋廣告能夠有更立即的效果,也有隨時更改的彈性。

(53) 加入長尾關鍵字。
如果你的產業市場較大、競爭相當激烈(如流行服飾、美妝、食品、旅遊…等),要讓廣告可以得到較高的排名,選擇較廣泛且搜尋量高的關鍵字(如:洋裝、面膜…等),需要付出相當高的成本。利用關鍵字規劃工具,可以讓你找到較具體又有一定搜尋量的關鍵字(如:韓版長洋裝、保濕面膜推薦…等),得到較好的曝光量及版位。

(54) 使用關鍵字插入功能。
一個廣告群組裡有許多相似的關鍵字,撰寫文案時要如何針對搜尋者搜尋的字詞顯示相對應的關鍵字? 在輸入廣告文字的部分,將你想要帶入關鍵字的地方加上{keyword: 預設關鍵字},Adwords就會嘗試將搜尋者輸入的字詞比對廣告群組內的關鍵字,將相同的關鍵字帶入你的廣告文案,讓你的廣告看起來更貼切。

關鍵字插入功能Adwords會將搜尋者輸入的字詞比對廣告群組內的關鍵字,將相同的關鍵字帶入你的廣告文案

例如:我的廣告群組內有網上商店網路商店網拍商店三個關鍵字,我的廣告標題是「輕鬆建立你專屬的{keyword: 網上商店}」,當搜尋者搜尋「網路商店」時,出現的廣告文字會是「輕鬆建立你專屬的網路商店」。

參考Adwords官方教學:https://support.google.com/adwords/answer/2454041

(55) 善加利用廣告額外資訊。
關鍵字廣告除了基本的標題和敘述文字,還有多種額外資訊可以填入,如:網站連結、位置、電話…等,讓搜尋者不但能找到你的主要網頁,還可以同時得到其他網頁和地址、電話等資訊。所有廣告主都應該使用額外網站連結,讓你的廣告看起來更完整。有實體店或客服電話的店家也要嘗試位置和電話的額外資訊欄位,讓搜尋者更容易找到你。

廣告額外資訊

(56) 廣告排名是由競價金額、品質分數及額外資訊組合而成的「廣告評級」決定。
並不是出價愈高、廣告排名就會愈高,Google會將你的廣告根據競價、廣告和網站品質及額外資訊/廣告格式給予一個評級,和其他符合條件的廣告比較,根據廣告高低決定廣告在搜尋結果中出現的位置。

(57) 用廣告群組分開不同比對類型的關鍵字。
為了提高關鍵字廣告觸及,同時又能精準掌控廣告出價,建議在建立帳戶架構時,將廣泛比對關鍵字和完全比對關鍵字分開為兩個廣告群組。

(58) 利用搜索字詞報告定時加入新的關鍵字及排除關鍵字。
搜索字詞報告是曾經觸發你關鍵字廣告的搜索字詞列表,上面會列出搜索字詞、對應的關鍵字及比對方式、廣告群組和廣告活動,以及每個搜索字詞的觸及和點擊…等。定期查看搜索字詞報告,有助於你了解搜尋趨勢及找到更多關鍵字。如果是相關的關鍵字,可以直接加入適當的廣告群組,不相關的關鍵字則要加入廣告群組的排除關鍵字內。

(59) 透過「廣告預覽與診斷」了解廣告顯示狀況。
投放關鍵字廣告後,你可能會想要立刻在你的瀏覽器上搜尋關鍵字,看看廣告會不會出現,但搜尋引擎也會根據你個人的搜尋及瀏覽紀錄決定你會看到的搜尋結果。因此,你應該使用Google Adwords的「廣告預覽與診斷」工具,根據你的地區及關鍵字,以客觀的方式預覽廣告投放的情況。

參考Adwords官方教學:https://support.google.com/adwords/answer/1704363

延伸閱讀:

<詳細教學>做GOOGLE ADWORDS 10個常犯錯誤:別亂花錢了,避開你就賺了!

《關鍵字廣告重大更新!》GOOGLE搜尋結果頁面廢除右手邊付費廣告

Facebook 廣告

(60) 針對需求選擇適當的行銷活動目標。
Facebook除了以點擊付費為主的廣告,還可以選擇以互動、轉換作為目標的廣告類型。如:加強貼文推廣的廣告活動是以「互動」為目標,如果你是希望吸引更多網店的轉換,就不該選擇加強貼文推廣的廣告活動類型。

(61) 廣告內容貼近粉絲專頁貼文。
Facebook廣告最容易注意到的版位是在動態時報中,如果你的廣告內容與你的專頁貼文風格相差太大,宣傳色彩太重的話,很容易會被忽略或引起負面反應。將廣告製作的和你的自然貼文相似,廣告會被視為一般的貼文,而有較好的互動。

(62) 巧用呼籲行動及顯示網址的位置。
除了和一般貼文一樣會有的文字、圖片、連結,Facebook廣告還多了可以自訂顯示網址和呼籲行動按鈕的功能。選擇適合的呼籲行動按鈕,再利用自訂顯示網址欄位加入自訂網址或文字敘述。

顯示網址及呼籲行動

(63) 實驗不同的廣告類型。
Facebook近期推出愈來愈多種廣告類型,如多張圖片輪播、影片、圖片及影片並用…等,這些都是為了給予用戶更多視覺創意空間,以及提升貼文的互動率。廣告通常較自然貼文更早獲得新的貼文類型,不妨勇於嘗試,給受眾一個耳目一新的效果。

(64) 將不同廣告版位分開為不同廣告群組,方便調整出價及分析比較成效。
Facebook可選擇的廣告版位包括桌面及行動版動態時報、桌面右側欄、Instagram、Facebook廣告聯盟 (Audience Network)等。由於每種版位的競價和效果會有很大的差別,如果同一個廣告想要在不同版位投放,最好將每一種版位分為一個廣告群組,方便分析成效及調整廣告。

(65) 利用類似受眾輕鬆找到新顧客。
Facebook的「類似受眾」功能是根據你匯入的自訂受眾名單(可以直接輸入顧客email建立自訂受眾),在你指定的範圍尋照和你現有顧客身份背景及興趣、行為相似的潛在客群。相較於自己設定興趣、行為等受眾條件,慢慢實驗找到最有潛力的客群,使用類似受眾顯然更方便快速,不過建議要先累積一定的顧客名單數量(至少1000名以上)再建立自訂受眾及類似受眾,會有較好的成效。

(66) 透過廣告受眾洞察報告深入了解你的客群。
Facebook平台的最大賣點就是擁有大量的個人資訊,從基本的年齡、性別,到興趣 (按讚的專頁)、行為、使用的裝置…等,都可以作為受眾條件。反過來看,你也可以利用這些條件,分析你的客群。Facebook廣告的受眾洞察報告功能,可以讓你分析你的自訂受眾、專頁粉絲、網站訪客…等,是一個相當詳細的客戶調查工具。

(67) 付費推廣內容行銷。
如果你已建立了良好的內容行銷基礎,可以使用Facebook廣告付費推廣你的內容,增加內容觸及及互動,同時加強品牌形象。

(68) 儲存自訂報表,方便隨時查看需要的數據。
Facebook廣告管理頁面的預設報表只有觸及和點擊相關的欄位,埋沒了Facebook像素的強大轉換追蹤功能。在欄位 > 自訂欄位的部分,你會發現其實Facebook提供了相當多樣且詳細的欄位可以選擇。你可以依照需要加入或刪除報表欄位,完成後可以儲存報表及設為預設。你可以儲存多個自訂報表,現在就開始製作你的Facebook自訂報表,別再用Facebook預設的簡易版報表了!

自訂Facebook廣告管理平台報表欄位自訂Facebook廣告管理平台報表欄位

延伸閱讀:

不再亂設!自訂廣告受眾讓你更精準投放FB廣告

FACEBOOK廣告的點擊,真能帶流量到你網店嗎

關於新版FACEBOOK像素,7個你不可不知的事

流量分析 (Analytics)

(69) 確定你的追蹤碼已正確安裝。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使用強大的追蹤工具前,必須確認你的追蹤碼是否已經正確安裝。GA應該要安裝在你網站的所有網頁,你可以利用Google開發的免費擴充工具Tag Assistant在Chrome瀏覽器上檢查你的GA、Google代碼管理工具及Google Adwords的追蹤碼。

(70) 從第一個行銷活動的連結開始使用UTM變數
「客戶開發」報表是GA最有價值的一個部分,你可以在這個部分的報表看到每個行銷管道及行銷活動帶來的流量及轉換。雖然GA有預設的行銷管道分類,但你應該要將UTM變數加入行銷活動規劃的一部分,在每個廣告的連結都加上你設定的UTM變數,方便之後的分析。

(71) 啟用「電子商務」功能
GA有針對電子商務網站製作的追蹤及分析功能,身為電商賣家的你怎能不好好利用? 使用同樣的追蹤編號,只要點幾個按鈕就可以啟用。電子商務功能可以讓你看到較詳細的轉換步驟,以及記錄訂單及商品的轉換價值,幫助你更輕鬆的計算報酬及做商業決策。

(72) 先想好問題,再找答案。
還沒清楚自己的問題是什麼就開始看報表,是無法真正從報表中得到實用的資訊的。在開始點進報表前,先想好自己想要知道的是什麼(最好先將問題、要素及指標寫下來),如:這個月Facebook廣告帶來的流量有多少? (要看的是客戶開發報表- 特定來源/媒介的工作階段),再選擇正確的日期、報表及維度。

(73) 除了重視轉換率,也要觀察跳出率。
「跳出」是指訪客只造訪了單一網頁就離開,沒有進入網站的其他網頁。在GA上除了流量(工作階段)及轉換(目標),跳出率也是一個常見的數據。如果某個網頁的跳出率偏高,表示訪客對那個網頁的內容較沒有興趣,是改善網站內容的重要指標。

(74) 以「區隔」篩選特定的流量(如某些網頁、特定地區/來源…等)。

以「區隔」篩選特定的流量(如某些網頁、特定地區/來源...等)以「區隔」篩選特定的流量(如某些網頁、特定地區/來源…等)


要怎麼讓GA更強大? 善用「區隔」是最重要的技巧。當你需要篩選或比較特定種類的流量,如:進到某個網頁的流量、行動裝置的流量、特定地區的流量…等,就會用到「區隔」功能。你可以同時套用多個區隔做比較,除了預設的區隔,你也可以新增自訂區隔(如特定網頁、地區、來源)。

(75) 透過「即時」報表觀察網頁活動。
GA報表通常需要一段時間才會反映數據,如果你需要查看即時的網站流量及活動數據,你可以在「即時」報表查看。

(76) 建立捷徑及資訊主頁。
每次登入都要重新找需要的報表太麻煩,你可以將設定好的報表加入捷徑,甚至整合常用的報表,建立你的資訊主頁,方便查看。你也可以匯出資訊主頁的報表,或是設定固定頻率以電郵收取。

延伸閱讀:

一次掌握網店所有關鍵數據,就靠GA電子商務功能

用GOOGLE ANALYTICS 的轉換追蹤設定,查看顧客的轉換過程

你的行銷活動有效嗎? GOOGLE ANALYTICS 告訴你網店流量資訊

用GOOGLE ANALYTICS掌握顧客站內搜尋習慣

SHOPLINE電商教室首場線上課程:轉換追蹤揭開電商獲利之謎

綜合行銷概念/技巧

(77) 必須花盡心力去了解你的客戶。
以產品為主的商業時代早已經過去了,只有真正了解客戶的潛在問題,從以提出迎合客人需要的產品才有成功的機會。作為一家公司的營運者,必須有容納客戶想法的胸懷,確實的認知到公司的想法很多時候無法代表客戶的心聲。與其自作假設,應該多想辦法接觸客戶,了解他們真正的想法和需要。方式可以很簡單,比如邀請剛購買完成的客戶直接電話溝通,了解他們購買過程的思想過程,為何購買,當中可有遇到什麼困難等等。對潛在客戶群愈了解,會對你的業務狀態更有把握。

(78) 把你的理想買家角色(buyer persona)清楚寫出來。
作為公司營運者,你應該可以輕鬆又具體地形容出你的目標客戶群,像是他們的年齡段、性別、收入水平、行為習慣,通常喜歡瀏覽的網站,慣用使用的用語,通常需要解決的問題等等。當你和你的團隊都有這個形象化的買家角色(buyer persona),在進行行銷活動的策劃時便可以事半功倍。

理想買家角色

(79) 你的網店需要有清晰的銷售主張(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s /USP)以展示你的獨特性和不同之處。
新客戶來到一家網店經常會問,為什麼要在你這裡作購買?USP需要清楚提供答案。比如大型網店Lazada用了貨到付款,14天內可退換等的定位,網上訂酒店平店Hotels.com提供訂滿10晚送1晚的優惠,另有最優惠價格保證,訂貴了會保證退還差,Shopline電商平店提供30天免費試用,合適才放心升級付費,另有終身優質在地客服支援,這些都有利於增加戶客的信心,更能認同你的品牌,從而進行購買。你自己的網店業務有清晰的USP了嗎?

(80) 多方面收集用戶的正面評價並展示給公眾參考。
羊群心理的影響力是非常強大的,準客戶在購買之前通常都會想知道有沒有其他人已經買了並有良好的購物體驗,從而減低自己做錯購買決定的風險。如果準買家在網站上,Facebook專頁上看到大量的好評,絕對會對購買的決定有非常正面的影響。收集用戶評價需要積極性及持之以恆,長遠來說將是公司的重要資產。值得一提的是,千萬不要做假哦。

多方面收集用戶的正面評價並展示給公眾參考。

(81) 善用你客戶的人際網絡為你作宣傳。
一個在Facebook活躍的用戶平均有150位朋友,如果可以善加利用客戶的網絡,宣傳的威力可不能低估。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想著客人會自動自覺會你作宣傳而你可以坐享其成,即使是很滿意的客戶也不一定想為你而隨便濫發推廣資訊。比較實際的作法是設立清晰的推薦計劃( Referral Program) 並獎勵成功推薦的行為。如果你的客戶滿意你的產品和服務,而推薦他人更有清楚的回報,客人會更有機會為你作推廣,同時覺得他們是有所收獲的一方而不是給了你好處,大大增加推薦的機率。相信大家都有用過Dropbox,而且應該都有試用透過推薦給朋友從而獲得額外的容量?這是一個非常成功的推薦案例,你可以從中偷師。

(82) 善用第三方力量形成共贏的合作模式。
透過與你共享目標客戶而產品或服務可以互補的公司合作,設立單向或者相向的推廣關係 (Affiliate program), 達至共贏。比如你是賣化妝品的,可以跟相關的 bloggers 合作, 舉辦試用或坐談交流會,共享收益。只要你多想多留意,就會發現可以開發的合作機會,商業都是一門合作並各取所長的學問。

(83) 舉辦團購推廣及速銷活動。
如果慬得善用團購平台,也是一個不錯的行銷手法。現在市場上的團購平台有很多,有些比較大眾化,有些是針對小眾的群體,首先你先要選擇和你的目標客源相關的平台。然後是選擇合適的產品作推廣。團購平台一般抽成率都挺高,大概在售價的25%-50%左右,所以你要選擇一些利潤空間較大或者滯銷而需要清貨的產品。另一方面,如果你清楚知道你做團購推廣的目的是為了曝光而提升網店品牌知名度,也可以低價限量推廣一些優質產品。

(84) 與其他相關的產品作特別限時的共同推廣。
看看麥當勞,明明是賣食物的,卻經常和Hello Kitty、Snoopy這些卡通合作推廣,而且是常用的手法,因為這方式帶動消費很有效。你也可以想想類似的推廣方式,找到相關的產品公司談合作,購買後可以換取優質禮品。

(85) 在特定時段推廣1小時或24小時的推廣活動。
這是一種很好的和客戶互動的行銷活動,配合社交媒體的推廣操作,在特定的短時間可享受超優惠價格,充滿歡樂,當然特定產品要夠吸引。

(86) 購買後可參加大抽獎活動。
買一些好的禮品,只要在特定時間購買就可參加大抽獎,可以增加購買的意欲。

例如:Shopline目前正舉辦「推薦優惠計劃」活動,推薦朋友加入Shopline,推薦人和受薦人都可以參加大抽獎。

(87) 特別照顧舊客戶甚至是VIP客戶。
我們都知道開發新客人的成本要比重啟舊客戶要高很多。可以多考慮只提供給特定舊客戶組群的優惠,以比較個人的方式通知優惠,如eDM等等,客戶關係都是需要長期的經營的。

(88) 嘗試不收運費。
很多網店都有習慣收取運費,以把運送成本轉移到客戶身上,這其實並不一定明智。很多相關的調查顯示,其實運費對於購買心理上有很大的影響,如果可以提供免運費,可以大大增加戶客購買的欲望,特別是把運費計算得很複雜的網家,可以在這方面進行測試對比業務的先後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