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胰臟癌檢測試劑片
by 吳俊逸 2016-04-03 12:04:17, 回應(0), 人氣(1294)
親人的驟逝,造就了這位年輕的天才!別看未滿20歲的美國學生傑克安卓卡 (Jack Andraka) 年紀輕輕,他的名字已經揚名醫學界~在他小時候,親近的叔叔和一位熟人罹患胰臟癌相繼離世,他當時甚至還不瞭解胰臟是什麼器官,卻開始透過年輕最愛用的兩大工具:「Google」和「維基百科」,學習了很多相關知識,也發現了一個也許可以讓親人免於一死的驚人事實!



在他查詢的過程中,他發現胰臟檢測制度有很多不合理之處。傑克指出,現在的胰臟檢測已經是60年前的老方法,多年來都沒有更新。除了單次檢測費非常昂貴,測試解果也十分不準確,因此很多胰臟癌患者被發現時已經是末期,死亡率高達75%。



傑克15歲那年在高中的生物課上閱讀奈米碳管的文章時,剛好聽到老師提到抗生素,兩者在他腦中產生連結,讓他有了胰臟檢測的新想法,決定自己展開研究。他發現檢測人體血液或尿液中「間皮素 (Mesothelin)」含量,可以間接瞭解是否罹患胰臟癌。

傑克先完成了這個初步的構想,在將研究計畫寄給200位大學教授,其中199位教授打回了包票,甚至還有位教授看完後,告訴他這一切有多荒唐!只有來自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Anirban Maitra教授看完後驚為天人,邀請傑克到他的研究室討論。



教授邀請他與許多博士生一起坐下來討論這份計畫的內容,他們針對這份計畫提出疑問,傑克都一一回答了。後來校方答應提供專業的裝置和資金讓傑克投入研究。



傑克最後研發了一種小小的試紙,比現用診斷速度還快上整整168倍,短短5分鐘內就能測出結果,一張成本甚至只需要美金3分錢,準確度也大幅躍進400倍。他的這項發明,可說是改寫了抗癌歷史!



更厲害的是,這個小小的試紙還能測出卵巢癌、肺癌、愛滋病,因為它們也有間皮素這個生物標記。這片小試紙很快地將會取代掉許多現行的測試方式。



教授Anirban Maitra表示,傑克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愛迪生,但傑克很謙虛地說自己起初連胰臟都不知道是什麼,他希望年輕人不要畫地自限,應該多利用資源、攜手一起改善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