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吳俊逸 > Trademark
中國商標戰 喬丹敗給山寨牌
by 吳俊逸 2015-12-10 00:03:17, 回應(0), 人氣(1183)
知名籃球巨星「飛人」喬丹(Michael Jordan)推出的系列鞋款,常常引發球迷爭相搶購,因此在中國便出現了許多山寨品牌。喬丹在2012年就提告「喬丹體育」,直到最近,北京市高等人民法院作出最終判決喬丹仍敗給山寨牌,本案才畫下句點。

喬丹認為中國的「喬丹體育」Qiaodan Sports盜用其商標,中文也取為「喬丹體育」,嚴重影響自身權益,要求廠商須撤銷商標,但一審與二審皆敗訴。
 
喬丹體育強調該公司自2000年6月起即開始使用中文「喬丹」作為公司商號,並使用中文「喬丹」及相關圖案等作為註冊。而且從喬丹體育成立至2012年2月22日,Michael Jordan從未就其姓名及中文「喬丹」註冊商標事宜向該公司提出過異議或進行過接觸。
 
法院認為,(1)「Jordan」在美國為常見姓氏,因此無法直接證明是抄襲喬丹的品牌,以證據不足駁回上訴要求。(2) 法院認為喬丹的LOGO設計並沒有明顯的人像特徵,因此無法斷定是否真與喬丹有關。

圖一、喬丹商標正牌與山寨
pclass_11412_20150731.PNG

喬丹體育在2012年淨利近2.67億人民幣,在中國擁有超過5700據點。但自從訴訟開始後,營收便逐年下滑。原打算上市,最終也無疾而終。由此可見,商標權對產品行銷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