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吳俊逸 > Trademark
遊戲產業: 暴雪聯手Valve 再踹刀塔
by 吳俊逸 2015-05-19 14:44:19, 回應(0), 人氣(1370)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19000520-260110

《刀塔傳奇》相關的智慧財產權官司
《刀塔傳奇》相關的智慧財產權官司

兩岸玩家眾多的手機遊戲《刀塔傳奇》官司纏身,知名遊戲Dota2的開發商威爾烏(Valve)集團在北京控告刀塔侵權,求償3100萬人民幣;昨日美商暴雪娛樂宣布,決定和Valve聯手,控告刀塔的開發商莉莉絲遊戲、以及大陸營運商中清龍圖,今年3月暴雪也已在台灣提告刀塔的代理商樂檬線上。

《刀塔傳奇》引發的商戰高潮迭起,Valve在中國擁有Dota 2中文譯名「刀塔」的商標權,不過Valve本身曾為了Dota這個名詞,和暴雪打過著作權官司,熟悉大陸相關法律的人士原本研判,莉莉絲有機會循這個巧門脫身,不料,昔日對簿公堂的Valve和暴雪,如今竟聯合作戰,到北京強踹地頭蛇莉莉絲與中清龍圖。

暴雪昨發出聲明表示,知名遊戲Dota 2的開發商Valve於北京對莉莉絲、龍圖提告,「訴其商標和版權侵權以及不正當競爭」,暴雪正在「加入」這場訴訟。Dota 2目前擁有2000萬活躍玩家,其中3分之1在中國;暴雪旗下的遊戲如《魔獸爭霸》、《魔獸世界》等系列遊戲,也在中國流行近20年。

巧合的是,中清龍圖5月初開始披露訊息,正準備要「借殼上市」,Valve選在這個時機點提告求償,迫使龍圖受到證券監理單位的嚴格審查,龍圖與莉莉絲壓力不小。

據龍圖提交給大陸證監會的資料,《刀塔傳奇》去年總營收達21.6億人民幣(逾百億元台幣),今年第1季營收為7.88億人民幣,扣除通路商抽成費用後,莉莉絲去年因這款遊戲進帳4.18億人民幣、龍圖收入11.75億人民幣。

以此推算,業界人士評論,以3100萬人民幣的賠償金來看,「Valve要的並不多」,只是莉莉絲和龍圖兩家月收入的零頭而已!關鍵在於Valve能不能告贏莉莉絲,主張中文譯名的商標權利,未必能落實。因Dota本身也源自暴雪的《魔獸爭霸》,基礎元素著作權仍屬於暴雪。

如今暴雪和Valve聯手,恰好互補雙方權利缺口,面對兩大遊戲巨頭夾殺,相關人士預期,莉莉絲與龍圖勢必付出巨額權利金,否則《刀塔傳奇》能否持續營運,將是未知數,畢竟Valve除了求償,還要求被告方「停止後續侵權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