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吳俊逸 > Patent
暗批小米 華為:同業不交專利費不公平
by 吳俊逸 2014-12-18 23:19:55, 回應(0), 人氣(960)

華為終端公司董事長余承東日前表示,「同業不交專利費用的行為很不公平!」

由於稍早小米因產品涉嫌侵犯愛立信關鍵專利,遭印度禁賣(目前暫時解禁),加上華為旗下品牌榮耀與小米在市場上相互競爭,余承東這番談話,被視為是暗批小米侵權。

騰訊科技報導,余承東16日於華為榮耀新品發布會上表示,華為雖擁有許多專利,每年仍會向其他專利持有者交付許多費用,數額遠超過同行。據悉,華為終端(華為旗下技術公司)每年投入研發費用超過10億美元,包括繳納各種智慧財產權支持創新的費用。

余承東強調,相比之下,大陸同業除了向高通(Qualcomm)繳納授權費用外,沒有向任何專利持有者繳納授權費用,「這種行為對市場很不公平,對華為終端也不公平。」

目前在大陸智慧型手機市場上,多數廠商皆採用高通晶片,而根據高通「反授權協議」,授權廠商需反向免費授權自身專利給高通,且不得據此提起專利訴訟,使同為高通客戶的大陸手機廠商可免費使用彼此的專利,迴避侵權問題。

高通「反授權協議」,可能因大陸官方有意製裁而取消,分析認為,未來大陸手機廠商間將相互提起專利訴訟,以維護智慧財產權,尤其是華為、中興等擁有較多專利的大陸老牌手機廠商。

數據顯示,華為、中興的專利授權分別有22,169件和14,493件,而聯想也藉著收購摩托羅拉(Motorola)獲得許多專利,其他新興手機廠商如小米、魅族擁有的專利相對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