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吳俊逸 > Patent
重拾和平!Rockstar與谷歌和解手機專利訴訟
by 吳俊逸 2014-11-24 00:56:46, 回應(0), 人氣(1101)

《華爾街日報》報導,由蘋果 (Apple)(AAPL-US)、微軟 (Microsoft)(MSFT-US)、黑莓 (BlackBerry)(BBRY-US)、愛立信 (Ericsson)、索尼 (Sony)(SNE-US) 等科技公司組成的 Rockstar 專利聯盟 (Rockstar Consortium) ,日前終於和谷歌 (Google)(GOOG-US)、思科 (Cisco)(CSCO-US) 達成和解,停止對這 2 家公司的專利訴訟。

根據一份法律文件指出,Rockstar 與谷歌在 11 月 12 日達成協議,過往的所有訴訟皆和解作收,但協議中涉及的相關金額並未披露,Rockstar 與谷歌發言人也仍未對此事件發表評論。不過,思科上周才告訴投資人,為解決與 Rockstar 間的訴訟,需投入稅前金額 1.88 億美元的和解費用。

長期以來,全球智慧手機的專利訴訟綿延不斷,但 Rockstar 與谷歌、思科的這項協議,象徵全球專利戰火有望告終。今年 5 月,蘋果和谷歌才同意撤銷彼此間所有訴訟。今年 8 月,蘋果與三星 (Samsung)(005930-KR) 也決定終止美國以外地區的專利訴訟。不過,目前蘋果跟三星仍在加州法庭上互不相讓,而針對三星抄襲 iPhone 功能的爭議,蘋果已贏得 2 場訴訟。另外,谷歌也早已和三星、思科達成專利協議。

回溯到 2011 年,當時 Rockstar 在加拿大電信製造商北電網路 (Nortel Networks)(NRTLQ-US) 的智慧產權拍賣中戰勝谷歌,花費 45 億美元取得多種有關手機、Wi-Fi 網路的價值專利。

Rockstar 並不是一家有實體產出的公司,它以操作專利授權為主。去年底,Rockstar 持北電專利,對多家科技大廠提起專利訴訟。包括三星、HTC (2498-TW)、LG(066570-KR) 等採用谷歌 Android 手機系統的公司。

雖然這次 Rockstar 和谷歌的協議並未透露太多細節,但根據思科的和解金額推論,谷歌所支付的和解金額不太可能補足 Rockstar 購買專利的成本。這場由蘋果、微軟等科技龍頭掀起的專利戰爭,主要是為了避免有價值的專利落入谷歌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