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照看來~性騷擾防治宣導
by 胡明月, 2020-11-07 18:07, 人氣(1173)

性騷擾防治(資料來源:衛福部/衛生福利e寶箱)

https://www.mohw.gov.tw/cp-88-232-1-42.html

只要一切不受到歡迎的、與性或性別有關,會讓您感到不舒服不自在、覺得被冒犯、被侮辱的言行舉止。在嚴重的情況下,甚至會影響到您就學或就業機會的表現,或影響日常生活之進行,就可能構成性騷擾。性騷擾是一種對人身安全的傷害,任何人都有可能被性騷擾,嚴重的性騷擾行為可能演變成性侵害或強制猥褻,因此遇到性騷擾一定要勇於制止、勇敢說不,當您遭受性騷擾,您可以運用以下的資源或原則處理。處理過程中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撥「113」24小時保護專線,提供您專業的協助。

處理原則

  1. 性騷擾被害人權益說明手冊
    若您遭受性騷擾,可透過本手冊了解性騷擾定義、可透過哪些方式處理、可取得哪些協助以及可為自己爭取什麼權益等。
  2. 性騷擾事件申訴書
    若您遭受性騷擾,可在事件發生後1年內,以這份申訴書向加害人所屬單位或發生地警察機關提起申訴。加害人是所屬單位最高負責人時,可向當地直轄市、縣(市)政府社會局(處)提出申訴。
    如您無法接受性騷擾事件申訴調查結果,可在收到性騷擾申訴結果通知書後的30日內,填寫「性騷擾事件再申訴書」向直轄市、縣(市)政府社會局(處)提出再申訴。
  3. 性騷擾事件再申訴書
    如您無法接受性騷擾事件申訴調查結果,可在收到性騷擾申訴結果通知書後的30日內,填寫「性騷擾事件再申訴書」向直轄市、縣(市)政府社會局(處)提出再申訴。
  4. 性騷擾事件調解申請書
    如果您或對方希望提出調解,可透過此份調解申請書向直轄市、縣(市)政府社會局(處)申請調解,內容則應續明調解事由及爭議情形。
  5. 性騷擾事件受理流程圖申訴流程圖調解流程圖
    加害人所屬單位、警察機關、直轄市、縣(市)政府應依照本流程受理您的性騷擾事件、進行申訴調查及再申訴調查、調解。
  6. 場所主人性騷擾防治注意事項
    當民眾在公眾場所發生性騷擾事件時,該場所的負責人或管理者就負有性騷擾防治義務及處理的責任。例如:在公車上遇到性騷擾,公車司機知悉即應採取立即有效的糾正或補救措施。

求助資源

  1. 113保護專線
    若您發現有兒童、少年、老人、身心障礙者遭受不當對待,或您本身有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等情事,不分縣市、24小時全天候可以手機、市話、簡訊(聽語障人士)直撥「113」,將有專業值機社工人員與您線上對談,提供您相關諮詢、通報、轉介等專業服務,113保護專線將遵循保密原則,不會任意向第三人透漏您的個人資料,請安心撥打。
  2. 113線上諮詢
    如果您是聽語障或不便言談的朋友,可以傳簡訊至113,或利用113線上諮詢與保護專線的專業人員聯繫。
  3. 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性騷擾聯絡窗口
    如果您對性騷擾事件申訴處理相關行政程序有任何疑問,可洽詢各直轄市、縣(市) 政府社會局(處)。
    若您想請律師幫忙,但沒有錢可以支付律師費用,也可以致電各直轄市、縣(市)社會局(處)諮詢性騷擾被害人法律補助資源。

補助資源

  1. 性騷擾被害人各項補助費用基準
    您若有相關費用協助之需求,包括:非屬健保給付範圍之社會暨心理評估與處置、諮商及治療費用、訴訟費用及律師費用等,可參考此份補助費用基準,洽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社會局(處)諮詢及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