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相關法令規章
by 系統管理者, 2011-11-16 08:15, 人氣(3328)
政府法令 
 
性侵害相關法令
 
性騷擾相關法令
   性騷擾防治法
   性騷擾防治準則
   性騷擾事件調解辦法
   性侵害犯罪防治法 ※本法規部分或全部條文尚未生效 連結舊法規內容  
   本法 100.11.09  修正第 4、7~9、12~14、20、21、23、25  條條文,
   增訂第 22-1、23-1 條條文,刪除第 5  條條文,自一百零一年一月一日施行。
 
校園安全相關法令
   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防治準則


刑法有關性侵害定義及處罰

第十條  (名詞定義)

    稱以上、以下、以內者,俱連本數或本刑計算。

    稱公務員者,謂依法令從事於公務之人員。

    稱公文書者,謂公務員職務上制作之文書。

    稱重傷者,謂左列傷害:

    一、毀敗一目或二目之視能。

    二、毀敗一耳或二耳之聽能。

    三、毀敗語能、味能或嗅能。

    四、毀敗一肢以上之機能。

    五、毀敗生殖之機能。

    六、其他於身體或健康,有重大不治或難治之傷害。

    稱性交者,謂左列性侵入行為:

    一、以性器進入他人之性器、肛門或口腔之行為。

    二、以性器以外之其他身體部位或器物進入他人之性器、肛門之行為。

第九十一條之一  (治療處分)

    犯第二百二十一條至第二百二十七條、第二百二十八條、第二百二十九條、第二百三十條、第二百三十四條之罪者,

於裁判前應經鑑定有無施以治療之必要。有施以治療之必要者,得令入相當處所,施以治療。

    前項處分於刑之執行前為之,其期間至治癒為止。但最長不得逾三年。

    前項治療處分之日數,以一日抵有期徒刑或拘役一日或第四十二條第四項裁判所定之罰金額數。

 

 第十六章  妨害性自主罪

 

第二百二十一條  (強制性交罪)

    對於男女以強暴、脅迫、恐嚇、催眠術或其他違反其意願之方法而為性交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前項之未遂犯罰之。

 

第二百二十二條  (加重強制性交罪)

    犯前條之罪而有左列情形之一者,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一、二人以上共同犯之者。

    二、對十四歲以下之男女犯之者。

    三、對心神喪失、精神耗弱或身心障礙之人犯之者。

    四、以藥劑犯之者。

    五、對被害人施以凌虐者。

    六、利用駕駛供公眾或不特定人運輸之交通工具之機會犯之者。

    七、侵入住宅或有人居住之建築物、船艦或隱匿其內犯之者。

    八、攜帶兇器犯之者。

    前項之未遂犯罰之。

 

第二百二十三條  (刪除)

 

第二百二十四條  (強制猥褻罪)

    對於男女以強暴、脅迫、恐嚇、催眠術或其他違反其意願之方法,而為猥褻之行為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二百二十四條之一  (加重強制猥褻罪)

    犯前條之罪而有第二百二十二條第一項各款情形之一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二百二十五條  (乘機性交猥褻罪)

    對於男女利用其心神喪失、精神耗弱、身心障礙或其他相類之情形,不能或不知抗拒而為性交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

下有期徒刑。

    對於男女利用其心神喪失、精神耗弱、身心障礙或其他相類之情形,不能或不知抗拒而為猥褻之行為者,處六月以上

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一項之未遂犯罰之。

 

第二百二十六條  (強制性交猥褻罪之加重結果犯)

    犯第二百二十一條、第二百二十二條、第二百二十四條、第二百二十四條之一或第二百二十五條之罪,因而致被害人

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致重傷者,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因而致被害人羞忿自殺或意圖自殺而致重傷者,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第二百二十六條之一  (強制性交猥褻等罪之殺人重傷害之結合犯)

    犯第二百二十一條、第二百二十二條、第二百二十四條、第二百二十四條之一或第二百二十五條之罪,而故意殺害被

害人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使被害人受重傷者,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第二百二十七條  (未成年人)

    對於未滿十四歲之男女為性交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對於未滿十四歲之男女為猥褻之行為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對於十四歲以上未滿十六歲之男女為性交者,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對於十四歲以上未滿十六歲之男女為猥褻之行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一項、第三項之未遂犯罰之。

 

第二百二十七條之一  (減刑或免刑)

    十八歲以下之人犯前條之罪者,減輕或免除其刑。

 

第二百二十八條  (利用權勢性交或猥褻罪)

    對於因親屬、監護、教養、教育、訓練、救濟、醫療、公務、業務或其他相類關係受自己監督、扶助、照護之人,利

用權勢或機會為性交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因前項情形而為猥褻之行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一項之未遂犯罰之。

 

第二百二十九條  (詐術性交罪)

    以詐術使男女誤信為自己配偶,而聽從其為性交者,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前項之未遂犯罰之。

 

第二百二十九條之一  (告訴乃論)

    對配偶犯第二百二十一條之罪者,或未滿十八歲之人犯第二百二十七條之罪者,須告訴乃論。

 

第二百三十條  (血親為性交罪)

    與直系或三親等內旁系血親為性交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二百三十一條  (圖利使人為性交或猥褻罪)

    意圖使男女與他人為性交或猥褻之行為,而引誘、容留或媒介以營利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十萬元以下罰

金。以詐術犯之者,亦同。

    以犯前項之罪為常業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三十萬元以下罰金。

    公務員包庇他人犯前二項之罪者,依各該項之規定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

 

第二百三十一條之一  (圖利強制使人為性交猥褻罪)

    意圖營利,以強暴、脅迫、恐嚇、監控、藥劑、催眠術或其他違反本人意願之方法使男女與他人為性交或猥褻之行為

者,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三十萬元以下罰金。

    媒介、收受、藏匿前項之人或使之隱避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以犯前二項之罪為常業者,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

    公務員包庇他人犯前三項之罪者,依各該項之規定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

    第一項未遂犯罰之。

 

第二百三十二條  (利用權勢或圖利使人性交之加重其刑)

    對於第二百二十八條所定受自己監督、扶助、照護之人,或夫對於妻,犯第二百三十一條第一項、第二百三十一條之

一第一項、第二項之罪者,依各該條項之規定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

 

第二百三十三條  (使未滿十六歲之男女為性交或猥褻罪)

    意圖使未滿十六歲之男女與他人為性交或猥褻之行為,而引誘、容留或媒介之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千

元以下罰金。以詐術犯之者,亦同。

    意圖營利犯前項之罪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五萬元以下罰金。

 

第二百三十四條  (公然猥褻罪)

    意圖供人觀覽,公然為猥褻之行為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千元以下罰金。

    意圖營利犯前項之罪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一萬元以下罰金。

 

第二百三十五條  (散布、販賣猥褻物品及製造持有罪)

    散布、播送或販賣猥褻之文字、圖畫、聲音、影像或其他物品,或公然陳列,或以他法供人觀覽、聽聞者,處二年以

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三萬元以下罰金。

    意圖散布、播送、販賣而製造、持有前項文字、圖畫、聲音、影像及其附著物或其他物品者,亦同。

    前二項之文字、圖畫、聲音或影像之附著物及物品,不問屬於犯人與否,沒收之。

 

第二百三十六條  (告訴乃論)

    第二百三十條之罪,須告訴乃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