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蒲公英慈愛社 > 討論區 > 討論
日本政府與政治作業分享:戰鬥民族日本
1樓

戰鬥民族日本

印象裏日本人好戰,我們的戰國時代是指東周時代戰國七雄紛爭之時,但日本好像時時都是在戰國時代,那小島上發生了無數次的戰爭,穿著鎧甲還戴著誇張帽飾頭盔的武士們靠著殘酷的殺伐造就了日本人的民族意識「最適者生存」,這和中國自古文人科舉十年寒窗競逐功名實在是天差地遠,怪哉?他們還在半遠古時代,還是什麼卑彌呼女王領導的神話部落社會,政事以占卦為主「有一女子名曰卑彌呼,年長不嫁,事鬼神道,能以妖言惑眾,於是共立為王」(見後漢書)。後東漢光武帝又封了日本國主為漢委奴國王,聽起來就是一個原始的社會,捕獵為生以貝殼交易結繩記事,後來三國時孔明的出師表還剛寫給阿斗,「臣亮言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這樣的文章諒日本當時也寫不出來。

但是到了唐朝大化革新讓日本人脫胎換骨,他們學到了中國的典章制度,直接從殷商進化到唐朝,但是並沒有照單全收如文字和科舉制,而萬世一系的天皇制度就和中國時常改朝換代皇帝換人做看看大不相同,姑且不論什麼挾天皇以令諸侯,拳頭愈大的就愈有實力,但這些諸侯就是沒有人敢要取代天皇。

中國和日本一樣,也曾歷經鎖國幾百年,也同樣由白種人用武力打開門戶。但是從明治天皇開始,他們就認真的反省,幕府制度只會讓他們愈來愈糟糕,他們就來個大政奉還,開始明治維新,並把皇權還給天皇,讓他不再是個幕府將軍的傀儡,眾志成城建造新日本;同時期東方的大清國入關已久,早不復見八旗兵勇,積弱不振,但為了面子也輸人不輸陣,開始發起自強運動以維天朝泱泱大國之臉面。

這大清國從一開始起跑就要定輸贏,千萬不要讓這倭奴好過,花了大把銀子造就了船堅炮利的新局面,根本不把小日本放在眼裏,戰艦的噸位是一面倒,北洋水師可以長驅直入京都賞櫻花。但是1895年甲午戰事一起,雖然將士用命但是從陸戰一路輸到海戰,北洋海軍經不起考驗就都沉入東海化為灰燼,一切高下立判,大清國不久就無力回天,準備被革命,帝制改成共和了;而日本從三流國家一下子升為二流國家,雖然尚無法和歐美強權互相抗衡,至少也平起平坐,5年以後庚子拳亂八國聯軍,也有日本一起和白種人分食中國這塊大餅了。

又過了5年也就是1905年,俄國人和日本因為在中國的利益分配不均,所以就發生了日俄戰爭,日本以全國之力,動員全國之兵,在無可退路之下打敗了歐洲強權,曾經大敗法國皇帝拿破崙的俄羅斯,乃木希典大將雖然二個兒子都戰死沙場,但還是在撫順水師營笑著會見了投降的俄國指揮官,還互相合影留念,頗有英雄惺惺相惜之情意。死了好幾十萬人爭得了一個203高地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cCuVXsZvBA  (日本映畫203高地),居高臨下轟得在旅順港的俄羅斯艦隊潰不成軍,終於以血換得晉升為一流國家的地位,讓歐美強權刮目相看,連英國都要和日本結盟。一個拿著武士刀打仗的古老國家,什麼資源也沒有,什麼原料都缺,一下子光腳變成穿鞋的,只有50年的光景就躍升為世界強權,然後他們享受了勝利的果實;土地、人民、賠款、資源,拿到的比日本自己生產的還多。這時就開始想要脫亞入歐,第一次世界大戰押在協約國這邊,1918年協約國勝利了,但是慘勝,在歐洲戰場的壕溝裏死了好幾百萬人,日本沒出什麼力就在巴黎和戰勝國享受凡爾賽和約的好處,平白分得了德國在中國的利益,後來抗戰爆發,200萬關東大軍也陷入中國戰場的泥沼無法脫身。

誰知30年後,日本造出了十艘航空母艦,還有世界最大口徑的8萬噸級大和號十艘戰艦,組成了世界第一的聯合艦隊橫行太平洋,打遍英美先進戰艦,尤其在馬來西亞附近以一式陸上攻擊機及96式重轟的幾輪攻擊,擊沉了英國最自豪的戰艦威爾斯親王和重巡洋艦卻敵號,艦隊司令菲利普斯中將和艦長約翰里奇上校隨著幾百人沉入海中,亦宣告大艦巨砲時代的終結,掃除了日本推動南進政策的威脅,聽到這個不幸的消息讓丘吉爾道出他在二戰期間從未接受過比這更沉重的打擊。自此日本海軍在太平洋取得制海權,並拿下固若金湯的新加坡,1942年可以說是日本帝國最輝煌的時期。當時性能最佳的三菱株式會社造出的零式戰鬥機是盟軍飛行員的惡夢。和義大利、德國簽了軸心協議,妄想瓜分世界,外相松岡洋右到了柏林,希特勒還安排了幾十萬人在柏林夾道迎接,車子開過了布蘭登堡大門,大大的日本國旗掛在那裏給足了面子,希特勒還慎重的給了日本朋友榮譽亞利安人的封號並舉杯互敬希望日本能珍重這二個偉大國家的友誼。怪了,這納粹不是白人至上怎會和黃種日本人結盟?其實,要和列強並駕齊驅靠的就是實力。看到德國閃擊戰成功,橫掃歐陸大國,日本終於按捺不住也發動大東亞戰爭,自珍珠港第一顆炸彈擊沉亞利桑那號戰艦結果開罪了美國,羅斯福總統彷彿挨了一記悶棍,懊惱的在國會說1941127日是美國的國恥日(Yesterday, Dec. 7, 1941 - a date which will live in infamy)----美軍太平洋艦隊那一天星期日陣亡2千多人,其中有許多人都還不知他們是給誰打死的。

後來日本戰略失算,中途島一役慘敗喪失了四艘航空母艦和無數的技術精良的飛行員,日本由攻轉守,在沖繩、硫磺島的山洞掩體中頑強抵抗,到廣島、長崎二顆原子彈,花了四年終於讓裕仁天皇玉音放送,承認千年不敗的日本皇軍舉起白旗無條件投降。那時日本已強弩之末尚還能參照全世界最先進的德國梅塞施密特ME-262噴射戰鬥機及ME-163造出橘花噴射機和櫻花火箭戰鬥機。在1945年德國行將戰敗之際,將U潛水艇裝載鈾235及日本科學家在最後一次運至日本卻遭盟軍擊沉的是否是日本發展原子彈的最後希望,是這樣那歷史可能將改寫。

如果不是B29轟炸機上那二顆原子彈落在廣島、長崎,盟軍登陸日本本土傷亡將更慘重,經換算將有一百萬人陣亡,光在硫磺島戰役投入3個陸戰師花了36天才打下這20平方公里的小島。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2b-dw81xQE (紀錄片血戰硫磺島日軍2萬人換美軍7千人陣亡;沖繩島戰役日軍十萬人換美軍一萬人陣亡,且讓指揮官巴克納中將陣亡,雙方在二戰傷亡比高達101,這在愛惜生命的美國人來說簡直是平白送死,因為日本將成了神風特攻隊視死如歸發揚武士道精神舉國玉碎。麥克阿瑟將軍登上日本後,原想把裕仁天皇當作戰犯審問,結果還是妥協的保有天皇制度,因為就怕日本人會走向極端。後來美國人所訂的日本憲法就規定沒有了軍隊剩下半吊子自衛隊(等人家打你才能還手),就像老虎拔了牙齒,靠美國人保護。1950年韓戰爆發,日本時來運轉咸魚翻身,因為生產戰爭資源靠美國人打造經濟奇蹟重新作人。

戰後20年他們站起來,和同樣是戰敗國的德國一樣成為世界經濟強權甚至成為八大工業國家,現在以前的對手中國也在慢慢崛起成為一等大國,等著和日本一決高下。

    輸了那麼慘還能站起來,那如果二次大戰日本打勝仗,那世界又變成了什麼局面?

    有一本架空小說名叫「高堡奇人」,描寫了二戰軸心國勝利下的另一個世界,美國由日、德各分一半佔領,在納粹高壓統治下,日本佔領區相對的比較自由,但是德日間各懷鬼胎,最後還是不免大戰一場,結果二敗俱傷。各佔領區都紛紛起義,就像他們在二戰的結盟根本就是互相利用,又無法相互支援,所有戰力全都分散,最後雙方在中亞會師根本是徒勞無功,東亞共榮實在是空思妄想。

    戰勝國往往是正義的一方,有權力將另一方當成戰犯審判送上絞架,就像東京大審一樣,相信日本已學到教訓,不再走回軍國主義的回頭路,認真的思考扮演何種角色,到底是菊花開放在陽光下一切是多麼美麗的和平;還是以鋒利的武士刀切腹以求自我的救贖,這二個矛盾的生與死的極端,我不是日本人所以我不知道,但是武士道究竟造就了日本這個戰鬥民族,菊與刀這本書,美國作者露絲本尼迪克特就將這個民族的根本清楚的描繪出來,這尚武的大我精神值得我們去探究,但侵略他人領土之事絕不可師法。

 

推薦好書讓你更了解日本人:博客來書店
2樓

嘩~ 偶像!  ...Orz...^_^...


3樓
不要鬧了!
4樓

呃... 忠信~這篇報告繳交ㄌ沒有?

昨兒個忘ㄌ說...中後段的小地方,

鹹(咸)魚翻身,這字要改一下ㄛ!

5樓
收到已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