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蒲公英慈愛社 > 討論區 > 討論
--=_="-- 嘔買尬ㄉ...那a安捏...? --=_="--
1樓
 
 
 
 
 
 
 吃全素膽固醇過低 中風機率高3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2012.11.12 01:52 am

吃全素、不運動,恐增加中風風險。國家衛生研究院一項研究顯示,膽固醇低於一百卅(mg/dL)以下的全素食者,中風機率較一般人高三倍;一百卅至一百八十的茹素者,中風機率較一般人高一點五倍。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療保健研究組研究員溫啟邦昨天在台灣醫學會中,發表「中國科學算命攤:由健檢資料預測中風風險」專題演講。

溫啟邦分析五十萬筆廿歲以上受檢者的健檢資料,其中兩萬人吃全素,研究發現,吃素者因為膽固醇過低,恐增加中風機率。

溫啟邦說,國人吃素是為了健康,這樣的結果「有點心痛」。他解釋,有研究指出,通常吃素者的膽固醇較低,無法保護血管壓力,血管容易破裂,導致出血性中風;建議吃全素者多運動,增加體內好的膽固醇。

溫啟邦說,蛋奶素者比較不用擔心,因蛋、奶中有膽固醇。

另外,溫啟邦利用統計資料「算命」,根據是否吸菸、喝酒、不運動、體重過重、吃素等五大指標,預測未來中風機率。如果民眾符合上述五項指標,五年內中風機率達百分之十一,十年內中風機率百分之四十五,這項預估準確度逾八成。

除了五大指標外,若加上高血壓、糖尿病、膽固醇、貧血、慢性腎臟病及尿酸等相關因子,最壞的情況下,五年內中風機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九,十年內中風機率是百分之百;預估準確度達百分之八十六。

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許重義說,茹素者不一定較一般人健康,某種程度而言,吃全素者也是偏食,建議民眾廣泛攝取各種飲食。

許重義並說,每三人中就有一人會中風;每十五人有一人因中風死亡。根據台灣本土資料統計,要預防腦中風,總膽固醇太低或太高都不好,建議維持在兩百至兩百四十(mg/dL)。

原載網址:ttp://udn.com/NEWS/HEALTH/HEA1/7492522.shtml

 

 

2樓
恩....
 
吃介個也中風、吃那個也中風,
歸去屎屎賣擱挖、歸去做仙好了~
 
(.......對食物禿然灰嘗自暴自棄阿捏......)
3樓
其實有一些細節必須強調一下:"溫啟邦說,蛋奶素者比較不用擔心,因蛋、奶中有膽固醇" 例如,我有一些素食者朋友, 她們的膽固醇也都超標,只因他們每天早餐都食用一顆蛋,如此而已.也就是說要降低膽固醇還真的不容易.重點是不管葷食或素食,都必須配合運動,這才是健康之道.
4樓
 
 
 
 
 
 
 
呵呵...話說去年7月,我空腹去做驗血(尿)之檢查
 
當時總膽固醇為: 112 mg/dL   (標準值130~200)
 
高密度脂蛋白(HDL好的膽固醇):38.1mg/dL (標準值29~67)
 
LDL 不好的膽固醇:41.30 mg/dL (超過200的話就比較不好)
 
後來上網爬文:HDL(好)高一點好:LDL(不好)則要低一點才好
 
換言之,除了總膽固醇量,還要參酌HDL(好)LDL(不好)之數值
 
 
 
本來,對於我自己的總膽固醇數字偏低,還有點沾沾自喜說...
 
不料,居然卻變成...中風的高危險群......真是~嚇鼠偶ㄌ!
 
 
5樓
近來我對養生之道頗為熱中,這就讓我對學長平常的飲食習慣感到好奇.但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即使是相同的飲食,也會產生不同的效果.在此建議大家,忙碌之餘別忘ㄌ撥空運動,以增進免疫功能,促進身體健康..
 
6樓
 
 
 
 
 
 
 
 
 
 
 
 
  膽  固   醇  
 
 膽固醇過高所導致的心腦血管病變,是頭號殺手,許多人聞膽固醇色變而拒絕美食。膽固醇從何而來?它對人體只有弊而無利嗎?專家建議,現代人應將認識它、預防它、治療它,視為當務之急。
 

 

膽固醇從哪裡來

 膽固醇可由肝臟自行合成,也可由動物性食物中攝取。一個健康成年人的血液中,約含有100120的膽固醇;其中約2/3是由肝臟和小腸壁製造而來,另外約1/3則由食物中取得。

 在正常情況下,身體自行合成的膽固醇與經食物攝取的膽固醇,會保持一定的比例,不會有膽固醇過高之虞。但現代人的營養過剩,加上運動量不足、情緒緊張,就會擾亂身體的調節作用,產生病變。

膽固醇異常的誘因

高膽固醇血症可謂是文明社會的產物,它的發生與下列因素有關:

§         遺傳
雙親中一人帶因,其發病率比一般人高23倍,且多在60歲以前就引發血管硬化、心臟病。若雙親皆帶因,則更為嚴重。

§         飲食習慣偏差
長期嗜油脂與熱量攝取過高的人及抽菸的人,其膽固醇易過高。

§         運動量不足
現代人的活動機會相當少,加上生活在都市型態的狹小空間裡,休閒與運動的機會不足,使熱量的攝取與消耗無法平衡,增高膽固醇的數值。

§         情緒異常
緊張的生活、不安的情緒,會使得內分泌紊亂,進而使人體內的膽固醇產生異常。

§         疾病與藥物
有些藥物會影響代謝,引發血中高膽固醇。而患有某些疾病,如糖尿病、腎臟病變、肝臟病變、甲狀腺功能異常、高血壓、膽道阻塞或肥胖症等,也較容易引發高膽固醇症。

膽固醇有好有壞

與膽固醇相關的脂蛋白,主要有下列三種──

§         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VLDL
負責從肝臟將脂質攜帶至全身各組織,此時VLDL也會轉變為LDL

§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
身體內的膽固醇主要由LDL運送至全身各部位,若過多將對人體不利,因而被稱為「壞」的膽固醇,是造成血管阻塞、硬化的元凶。

§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
一種對人體有利的「好」膽固醇,可將黏在血管上多餘的LDL運送回肝臟排除,有保護血管的功能。

標準的膽固醇值為何

 一般來說,只要血中總膽固醇值每百毫升達240毫克時,即可視為膽固醇過高。但現在醫界更直接以血中高(好)、低(壞)密度脂蛋白的值,做為診斷依據。

 醫師表示,當HDL低於35mg/dl時,即需進一步檢查;如果LDL超過160mg/dl時,則表示膽固醇過高了。

膽固醇的重要性

 目前醫學證實,膽固醇對人體健康,具有以下的重要性--

1.     膽固醇是人體細胞膜的主要成分,缺乏時細胞就無法完整。

2.     皮膚中的膽固醇經陽光的紫外線照射後,可轉化成人體所需的維生素D

3.     膽固醇是製造腎上腺素荷爾蒙、性荷爾蒙的要素。

4.     膽固醇可轉變為膽酸,以助人體消化脂肪。

5.     膽固醇可促進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功能。

6.     膽固醇可保護紅血球不被破壞,增長紅血球壽命,防貧血。

7.     膽固醇對於血管脆弱、老化的部分,具有保護作用。

8.     膽固醇中的好成分HDL,會混在血液循環中,將多餘的壞膽固醇,自血管壁帶回肝臟。

長期過低也是疾病

 血中膽固醇含量長期太低的人,容易誘發下列的身心症狀:

1.     思考力下降、反應遲鈍,加速腦部老化,易誘發老人痴呆症。

2.     身體機能缺乏膽固醇的運作,會提早衰老、加速死亡。

3.     血管失去膽固醇的保護,也會變得鬆弱易破裂,導致腦與心血管的病變。

4.     發育中的孩童若膽固醇不足,會引起營養不良、發育受阻礙。

5.     膽固醇是構成細胞膜的要素,如果含量太低時,會使心肌細胞功能衰退,抗癌能力下降,而增加罹患大腸癌和肺癌的機會。

6.     膽固醇在組織細胞內會形成荷爾蒙,有助於男性精蟲、攝護腺素及男性荷爾蒙的製造因此長期的不足,將使性功能減退,甚而影響生育能力。

7.     缺乏旺盛的挑戰力與企圖心,對金錢、地位、學業的佔有慾與競爭心都不強。

8.     容易出現消極、憂鬱的心理,甚至有幻聽、幻覺、暴力或自殺的傾向。

高膽固醇將引發心血管及腦病變

 膽固醇是許多慢性疾病的推進器,且隨年歲漸趨嚴重,一旦遇危險因素即會出狀況。長期高膽固醇將引起下列疾病──

§         動脈硬化
體內若膽固醇過高,再加上中性脂肪異常,將導致動脈硬化,使血流變不順、血液易凝結、血管受阻塞,而引起局部細胞死亡。

§         狹心症
若心臟周圍的冠狀動脈也硬化時,心臟將無法獲得足夠的氧及養分,患者胸部將產生巨痛和強烈的壓迫感。

§         心肌梗塞
比狹心症危險的病症,也是冠狀動脈硬化所致。

§         中風
膽固醇過高會使腦血管障礙,產生腦血管破裂或阻塞等現象,導致腦溢血或腦梗塞。

§         糖尿病
膽固醇與胰島素有密切關係,因此糖尿病患者通常合併高膽固醇血症。

§         中樞性眩暈
因椎基底動脈硬化而導致頸部僵硬、緊繃、痠痛及耳鳴、嘔吐、頭暈。

飲食清淡勤運動常做健檢是良方

 防治膽固醇異常須從降低壞膽固醇,增加好膽固醇做起,專家建議注意下列事項--

§         定期做膽固醇檢查,隨時掌握正確數值。

§         飲食求清淡,選擇低膽固醇,控制每日攝取量在300以下,並注意熱量的攝取。

§         少量飲酒,能增加好膽固醇,且使血液不易結塊,但勿酗酒。

§         抽菸易破壞好膽固醇,戒菸可讓好膽固醇回升。

§         不生氣、緊張,並且重視休閒活動,均有助於降低壞膽固醇。

§         運動的選擇以耐力性訓練為佳,如慢跑、快走、游泳、騎腳踏車或打太極拳等,每週儘量維持在35回,運動時間為2060分鐘。在開始運動前最好先做「體適能檢測」,由專家開立運動處方,較為安全且有效。

如果飲食、運動治療無效時,即須接受藥物治療。

 

原載網址:http://www.threemed.com.hk/chinese/mednews/checking_result/doc-43B.htm

 

原文出自醫療諮詢網頁↓
 
 
 
 

 

 

 
 
 
7樓
 
 

食物中膽固醇含量
(每100公克食物含量)

食物名稱
含克毫數
食物名稱
含克毫數
蛋白
0
芝士
140
海參
0
牛心
145
海蜇
24
牛肚
150
牛奶
24
豬肚
150
羊肚
41
豬腸
150
瘦豬肉
60
臘腸
150
山羊肉
60
154
曹白魚
63
164
兔肉
65
花枝
180
羊肉
70
180
草魚
85
鰻魚
186
鮭魚
86
白帶魚
244
比目魚
87
奶油
300
鯽魚
90
墨魚
348
鯇魚
90
牛肝
376
60-90
豬腰
380
70-90
牛腰
400
黃魚
98
豬肝
420
火腿
100
全蛋
450
豬排骨
105
青蚵
454
牛肉
106
魚肝油
500
牛羔
90-107
魷魚
1170
豬肉
110
蛋黃
2000
牛油
110
內臟
2000
鴿
110
牛腦
2300
鯧魚
120
鵪鶉蛋
3100
羊油
89-122
豬心
3640
肥牛油
125
豬腳蹄
6200
肥豬油
126
小牛肉
140
 
 
參考資料:「揭開膽固醇的真相」/行政院衛生署編印
 
 
 
8樓

!豬腳蹄每100公克6200,那吃一塊豬腳,含量不就上萬!!原來父母親的膽固醇是女兒孝敬來的。這下,我也要到墳前向父母懺悔ㄌ!尚不知這算是無認識過失?還是間接故意?

 

豬腳蹄
6200
豬腳蹄
6200

 

9樓
運動來了~
 
10樓
 
 
 
 
 
 
豬腳者,真乃超級"斜2"之食物也...普林也是高到嚇人。
 
我的某任老闆不幸罹患痛風,據說:豬腳飯隨吃隨""!
 
 
 
可是捏...咱們刑法至今仍未規定:豬腳"陷害"尊親屬罪...
 
所以啊~依據第1條罪刑法定,過失、故意皆不處罰也!
 
 
 
這不禁令我憂心...萬一,心懷不軌者幫父母保了鉅額保險...
之後,照三餐滷豬腳 +清燉牛腦豬心鵪鶉蛋來"孝順"父母...
 
呃... 那可怎摸半才好呀??
 
11樓
 
 
 
 
 
 
 
 
這年頭,有錢人ㄉ...富貴命也挺不保險滴...看看以下的報導↓
 

 綠色和平 20知名品牌服飾含致癌等有害物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2012.11.20 04:22 pm

GIORGIO ARMANIBENETTONCalvin KleinDIESELESPRITGAPH&MJACK&JONESLevi'sMANGOMarks&SpencerMeters/bonweONLYVANCLVERO MODAVictoria's SecretZARAC&ABlazekTommy Hilfiger

綠色和平組織上午公布針對20個國際品牌服飾抽檢調查結果,有63%樣品測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 ,還檢測到了塑化劑、致癌芳香胺及其多種化學物質,恐將對人體造成危害,呼籲這些國際服飾品牌公開承諾在2020年前去毒,以免危害人體健康。

行政院消保處表示,將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研議檢驗及下架與否等處理。

綠色和平組織專案主任賴倩如表示,在台灣採購的2件樣品為Levi’s男裝T恤,驗出有塑化劑與NPE,另在ZARA童褲驗出NPE。在其他國家地區採購的樣品中,抽測8Calvin Klein樣品,有7件檢測出NPE9GAP樣品有7件含NPE9ESPRIT樣品有6件含NPE 9Tommy Hilfiger6件含NPE

賴倩如說,這次檢測ZARA共送驗10 (其中有一件是自台灣採購),六件含NPE1件有塑化劑,2件有芳香胺,是服飾含有毒有害物質含量種類最多的品牌。Tommy HilfigerGIORGIO ARMANI的塑化劑含量最高。

綠色和平今天在全球同步公布的「全球時尚品牌有毒有害物質殘留調查」,這項調查是在全球各地包含台灣在內的29個國家地區,採購141件衣服樣品進行NPE殘留檢測。

檢測結果發現,在29個國家地區購買樣品中,有25個國家地區購買樣品測出NPE,所有品牌皆有一件以上服飾測出NPE141件樣品中有89件(占63%)測出NPE,還發現有塑化劑和致癌芳香胺存在。這20個品牌有超過一半,在台灣有銷售據點。

什麼是NPE

賴倩如說,NPE是一種由人類生產製造的化學物質,不存在於自然界,當NPE進入汙水處理場或環境中,會分解成具有持久性、生物累積性且會干擾內分泌系統的壬基酚(NP),因此危害性相當嚴重,部分國家和地區已經限制近20年。

2012/11/20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原載網址:http://udn.com/NEWS/LIFE/LIF1/7511172.shtml

 

12樓
 
吃動物怕激素
吃植物怕毒素
喝飲料怕色素
該吃甚麼心裡沒有數
如今連穿衣都有致癌物
13樓
 
毒管處倒是有加以說明:
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屬環境荷爾蒙,研究顯示會干擾男性荷爾蒙,
可能影響到男性的性功能。動物實驗則發現,長期接觸可能引發乳癌,
造成女性生殖系統病變。
 
NPE具有持久、不易分解、易累積等特點,
被環保署列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列管,
在原料、製造、生產、輸出入、儲存都列有管制方法。
NPE用途很廣,主要用在清潔劑、界面活性劑,
以及在紡織品做為精煉劑、滲透劑、分散劑、
沈澱劑、乳化劑、安定劑及皂洗劑等。
 
綠色和平組織也進一步說明,在模擬消費者洗滌衣物的情況下,
發現大部分衣服上殘留的NPE會被洗掉;
最近一份國外的調查報告也發現,
經過兩次洗滌就可以把服飾上99%的NPE殘留洗掉,
其他有毒有害物質也有可能被水沖洗掉。(所以新衣服要洗過再穿比較保險
 
但這些衣服上的塑化劑或有毒有害物質,
仍會進入水源、汙染食物,威脅環境和人類健康。
 
 
 
所以呀,我一直很注重養生的原因無他...
 
 
我希望能再多活個三、四十年,
能夠親眼見證被人類摧殘的...
      地球~終於毀滅的那一刻
 
 
 
 
14樓
 
 
 
 
 
 

談到毒素”…倒讓我想起我的「排毒早餐」

從民國97年至今,也服用了四、五年啦

 

 

排毒早餐內容很簡單:帶皮地瓜(南瓜.洋蔥)加穀粉麥片

主角→地瓜(帶皮)洗淨蒸熟,偶爾變化酌加南瓜或洋蔥

配角→穀粉(最常用黑芝麻粉,杏仁粉也不錯)加燕麥片

將蒸熟之瓜類壓碎加穀粉燕麥片,熱水沖泡後成為糊狀

 

這幾年,我在辦公室的早餐就是如此這般ㄉ一成不變

午餐呢?固定素食(午晚.)便當,也同樣是數年如一日

因錄事的薪資不多所以捏,午餐便當吃半個外加餅乾

晚餐就吃剩下的半個便當,吃不飽時就補充零嘴或葷食

 

週末假日在家,則無任何禁忌的隨意亂吃,以葷食為主

 

 

我的膽固醇超低,可能跟這幾年早餐都固定吃地瓜有關

根據報導,上午吃地瓜有排毒功效,而且能降低膽固醇

 

小缺點,地瓜畢竟富含澱粉質,而我又幾乎是不做運動,

所以捏,去年檢查,血糖在標準值的頂端勉強算過關
 
 
15樓
學長果然注重養生,我這素食主義者都不及你,通常地瓜也僅買烤好的,偶爾趁假日沒事時才自己蒸煮.有一點更令人佩服的是,學長竟然可以持續食用這麼多年ㄉ地瓜餐.若怕膽固醇太低.要不要試試"豬啼膀"看看會不會拉高指數,哈哈..開玩笑ㄉ,不要真的試餒!
附件
1. 健訊doc.doc (48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