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蒲公英慈愛社 > 討論區 > 討論
名聲 尊嚴 價值:給空中大學畢業生的祝福(19/8/2012) ( *-*-* 振益同學的悶.... *-*-*)
1樓
 
名聲 尊嚴 價值:給空中大學畢業生的祝福    19/8/2012
 
帶領高雄市政建設大進步、大家敬愛的陳市長,今仔日的主角畢業生以及他們的親友,本校的師長同仁、各位貴賓、女士、先生,感謝諸位來參加阮100學年度之畢業典禮,有諸位的參加,這場畢業典禮增加光彩,更增添意義,尤其是市長這麼忙碌,猶原早早就來,乎阮得到最大的鼓勵,咱是不是用最熱烈的掌聲,感謝市長蒞臨及致辭!
 

 「大學」在人類之歷史上,發揮極大之功能,在歐洲,有真濟500年以上歷史之大學,2011年,我參訪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那間大學創設於1479年,算一算,到現在已有533年,當我和那間學校校長交換意見時,他問我,我當時服務的大學有多久?我說40年,40年和533年實在不能相比,總是,阮嘛認真辦學校,有一天嘛會達到500年以上。
 
「大學是什麼?」大學是對知識有熱情的師生,一起創造知識,應用知識與推廣知識,因此,大學教師有研究、教學與服務的職責。又有人說:「大學是知識的引擎、社會的燈塔、文化的堡壘」,想一想,實在有道理。
 
對「空中大學」而言,知識的創造、知識的面向又可以增加「實務」這二個字。這一、二週以來,我發現我們的畢業生不乏事業有成的經理人,也有一些與一般大學學生年齡相仿的年輕朋友。相信,這些年輕朋友在社會經驗很豐富的成年人當中之學習更為豐富,絕不會只談理論、不談實踐。昨天彩排時,發現一位年輕的得獎者,我甚至可以預言,她不僅能順利完成她已考上研究所的碩士學位,未來繼續鑽研,更上一層樓皆有可能。讓我們一起為所有畢業生喝彩。空中大學在咱台灣,有其創設的背景,但是,在英國,空中大學非常強調實務,且得到很高的社會評價,未來,我們可以往這個方向努力,以現實生活為基礎的教育,是我們必須強化的重點。
 
「人是如何學習的?」那就是:(一)堅持 (二)權威 (三)直覺 (四) 科學。前述這四種,大概都可以涵蓋學習的全貌。諸位在離校之後,可以持續體會、繼續努力,必定有更大的收獲,生活也更充實。學習那些呢?有人說,科學是生活的智慧、藝術是生活的快樂、宗教是生活的和諧,一個幸福的人生大概不能沒有這些,同樣的,陳市長帶領的幸福高雄,也絕對符合這些指標。
 
 
今仔日的畢業典禮,宛如為即將出外打拼的子女準備筵席,讓我們相互祝福,珍重再見。有機會請多多支持母校,為母校說好話,把自己畢業的學校,說的愈好,即表示你是由好的大學畢業的;多為母校招生,我們的校友也就會更多,謝謝大家,後會有期。
 
 
(註:校長室)
 
2樓
 
 
呵呵...剛才又對原稿做了次確認...
 
「人是如何學習的?」那就是:(一)堅持 (二)權威 (三)直覺 (四) 科學。前述這四種,大概都可以涵蓋學習的全貌。諸位在離校之後,可以持續體會、繼續努力,必定有更大的收,生活也更充實。......       (按:打錯字了~正解似應為收「穫」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