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蒲公英慈愛社 > 討論區 > 討論
*-***-*- 廣告教父孫大偉的趣事 -*-***-* ( *-*-* 振益同學的悶.... *-*-*)
1樓
 
 
 
 
 
 
(↓  已逝之廣告教父(孫大偉先生)學生時代的趣事  ↓)
 

孫大偉野 李豔秋乖 迸出青春火花

 
【記者黃兆璽、錢欽青】                         2006/01/03
 
不喜歡按牌理出牌的「廣告教父」孫大偉,兩年前,曾因心肌梗塞面臨人生最大的危機。和他是輔大大傳系同班同學的李豔秋嚇壞了,無法想像一向不循常軌的孫大偉也會面臨生老病死,寫下一張未寄出的卡片,內容是「孫大偉,我只聽過好人不長壽,所以你一定會長命百歲。」
 
民國六十四年,曾被高中老師評為「素質太差」的孫大偉,服完憲兵役重考進入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他比同班的李豔秋大了五歲,兩人是大傳系學會的最佳拍檔。畢業二十七年,孫大偉至今還保存著當年一群系上臭男生為女生打分數、李豔秋榮登班花的紀錄,讓李豔秋心花怒放地笑說,孫大偉以前就是同學眼中的大哥,當年在廣告課表現傑出,成為廣告教父,已露端倪。
 
孫大偉(以下簡稱孫)和李豔秋(以下簡稱李)這一對同學,怎麼走過他們的青春歲月?
 
他當老大 她像小甜甜

問:兩位是同班同學,不過老給人大哥跟小妹的感覺?

孫:我年紀比她足足大上五歲。我每次在外演講,都會說李豔秋跟我同班,關於這點,她每回都特別交代我,要說明我比她大五歲,不過我總會補上一句,我今年已經六十幾歲了(李豔秋哈哈大笑搥他)。

李:我記得他老大過五十大壽時,有一個二百五竟對我說,你一點都不像五十歲了,我追問他為什麼覺得我像是五十歲?這位老兄還反問我,你不是跟孫大偉同班嗎?

問:當年入學後對彼此的第一印象為何?

李:孫大偉因為先當過兵,見多識廣,跟我們這些剛高中畢業的學生看起來就完全不一樣,同學都叫他「大A」(台語「老大」)。

孫:李豔秋眼睛大,我都叫她大目仔。我記得她總穿得像小甜甜一樣,衣服後面還打個蝴蝶結,上課時,我就坐在她後面,悄悄把蝴蝶結解開綁在椅子上逗她。

李:他就像是我小時候遇到的那種小男生,很皮、愛玩,但是軍人氣息又很濃,連上課的時候,都會對老師舉手敬禮說「報告老師」,甚至對修女都是這樣(孫大偉摸著頭笑了出來)。記得第一堂英文課,修女一進教室就用英文對他說話,他竟然舉起手來說「報告sister」,當時大家都傻了。

孫:修女嘰哩咕嚕對我講一大堆話,我一句也沒聽懂,轉身偷偷問旁邊的女生:「她說什麼?」她害羞的對我說,「她是叫你上去擦黑板。」擦完黑板,我就馬上躲到後面的位置去。

 
作弊? 考上系狀元

問:兩位當年都是以第一志願成為輔大大傳人嗎?

孫:我是靠作弊和退伍加分才順利考上大學的,但是大眾傳播是我的第一志願。放榜時,我是系狀元,學號一號,自然就成了班代。

李:我是高中畢業參加聯考,按分數分發到哪就是哪,當時並沒有特別的想法。

問:在學校成績好嗎?

 
考試要人罩 找到老婆

孫:我抱著「由你玩四年」的心態面對大學生活。考上輔大後,很擔心自己程度這麼差怎麼念,我當兵的同事跟我說,沒關係,他有一個同學的妹妹袁自玉是曉明女中畢業的,正巧跟我同班,可以請她罩我一下,結果她成了我太太,罩我一輩子。

李:他每一科都會找個人來罩他,當時日文就靠我啦!

孫:就這樣,我還年年補考。考日文時,我都拜託她坐我旁邊,還猛拉她的袖子,求她不能寫得太草,要寫得工整些,我眼力好,就斜著眼看,考完後,眼睛總要揉半天才能轉回來。

李:他每次考試都一直說再放過來一點、再放過來一點,不然就是腳一直踢我凳子,像我這種規規矩矩的學生,嚇都嚇死了。

孫:日文總共要修十二個學分,每次考試都偷看李豔秋的,拿了九個學分後,有一天良心發現,自問我這樣拿學分做什麼?後來索性全部都放棄掉(李:那九個學分是我的)。

李:我覺得他從頭到尾就是玩,總會想出各種招式來玩,我們是在軌道上,孫大偉是在原野上跑的那種人,他連到廣告界也還是玩。

 
當主播是傀儡 覺醒了

問:李豔秋這種按部就班的乖乖牌,後來在金鐘獎頒獎典禮時卻說自己是傀儡,當時給孫大偉什麼樣的感覺?

孫:其實我並不覺得奇怪,感覺也滿好的。她畢業後進了電視台當主播,境遇可算是班上最好的,我們這種作過怪的,看到後來她說自己是傀儡,就覺得她終於有點覺醒了。從她主持TVBS「顛覆新聞」,我開始看到她有點不一樣。

李:哈哈,你沒有覺得這才是我的本性嗎?

問:聽說李豔秋當年是班上的班花,孫大偉有想過要追嗎?

孫:李豔秋在大一時被票選第一名成為班花;不過第二年排名就不一樣了,我們男生各有政黨偏好,民調數字不一樣,大家開始效忠自己的政黨。(李哈哈笑)。當時她已有對象,我也有對象,我們是講道義的。

李:他當時組了個三長兩短合唱團,有一次就拿著吉他,從男生宿舍沿路唱到女生宿舍,女生宿舍唱完後,再走上校門口的天橋,面對車子唱了一整晚。他們也不是為某個女生這樣做,就是無聊、沒事。我們班好像沒有很多人喜歡孫大偉,我只記得班上很多女生被他氣哭。

問:孫大偉在學校是個調皮搗蛋的學生嗎?

 
文友樓 摸黑偷抓錦鯉

李:他很誇張,有一次還半夜帶著幾個同學摸了文友樓中庭池塘裡的錦鯉,當晚就燉來吃了。第二天校工看魚少了大半,氣得要死,又找不出誰是罪魁禍首。你看看這種人,嘖嘖!

孫:我們用宿舍的蚊帳當魚網,把魚撈起來放在桶子裡,到宿舍廁所把魚殺了,由於宿舍沒有電插頭,我還偷偷接線,當時幾個作案的都是社團的頭頭,大家吃得不亦樂乎,因為偷來的就是好吃。

問:大學時代就看得出彼此會成為新聞界、廣告界的優秀人才嗎?

李:他大學就是玩,幾乎每一科都念得亂七八糟,但是他廣告學念得特別好,我都還記得當初的顏伯勤老師好欣賞他。我其他科都不靈,只有一科新聞採訪,念得特別好,當年于衡老師多愛我啊!

孫:對,老師當年會口沫橫飛的大罵我們,說他才不願來教我們這種爛學校,我很不以為然,可是李豔秋就是他眼中的好學生,每次上課他擦手的小毛巾,都是她準備的。

 
神父召喚? 定期碰面

問:畢業後還常見面嗎?

李:剛畢業的時候,彼此確實各忙各的很少見面,不過現在我每個月都會來他辦公室,有時候三個禮拜就來吃他一個便當,只要他召喚,我就會來。

孫:什麼我召喚?我也怕像她這種深藍的來,被人家看到,可能我的店都會被燒掉。

李:我們為過世的老神父張思恆辦了個基金會,孫大偉是董事長,他召集我們同學都要當董事,我跟他說我實在太忙沒辦法來開會,他就說,那我晚上請神父自己來跟你聊聊(孫大偉大笑:神父會來點名)。所以我們大家只好每個月至少來這裡吃個便當。

2006/01/03 聯合報】

原載網址↓http://mag.udn.com/mag/people/storypage.jsp?f_ART_ID=25373

 

 
 
2樓
 
根據這篇報導,孫大偉先生和李豔秋小姐...
 
並非國內頂尖學府畢業之所謂「名校生」,
 
但這並無礙於他們兩位日後呈現之成就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