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蒲公英慈愛社 > 討論區 > 討論
+-+-+- 法警、書記官、司事官、司法官...榜首考試經 -+-+-+ ( ^^^^^ 來看看... 國考榜首都是如何考上滴 ^^^^^^)
1樓
 
99 年特種考試法務部調查局調查人員考試調查工作組(選試英文)類科
                              榜首心得
姓名 : 楊道昀
出生:73 年5 月3 日
學歷:台灣大學政治學系
心態:下定決心,過河卒子。
畢業於臺灣大學政治系國際關係組及政治學研究所。係於99 年
4 月底,在碩士論文即將完稿之際決定參加99 年調查人員特考調查
工作組的考試。在購買參考書籍的當下,即對自己說:「既然要考,
一次就要考上。」身邊有許多同儕由於決心不夠,考了幾年皆名落孫
山,卻仍年年報名「碰運氣」,如此態度擠進公職窄門的機會幾希。
因此,筆者只給自己一次的機會,全心投入,做一位沒有退路的過河
卒子。在昭告親友即將投入國家考試後,筆者從6 月底開始閉關於學
校研究室,斷絕一切社交活動,所有心思皆放在調查工作組的6 個考
試科目上,直到考試當日。

心法  :只有自己才是自己的對手。
筆者始終認為,國家考試係與自己的競賽。分析歷年調查工作組的分
數,第一試上榜者的平均分數絕大部分位於60 分上下;換言之,每
題申論題只要能拿到15 分,英文、國文平均65 分,即可進入第二試。
如此衍生出兩個上榜關鍵:申論題的分數必須出眾,以及英文、國文
的重要性。只要在有限的時間裡加強自己這兩方面的能力,就算有再
多人報名,雖千萬人吾往矣。
 
心計:不從眾、不跟隨補習班。 (註:呃...他可是台大碩士,我們可能無法如此唄!)
筆者以為,坊間補習班授課與教材的內容相差無幾,近年來補習
人數亦日益增加,即使將補習班的教材讀到滾瓜爛熟,至多只能寫出
中規中矩的答案。筆者採取另一種作法:以網路上前人分享的教材為
底,大量並快速地閱讀社會學與政治學的原典,依此製作成自己的獨
門秘笈。答題方式務必符合社會科學的思考邏輯,並補上學者、書籍
以及專有名詞的英文名稱等。試圖從大批補習班制式答案中走出不同
的路線,分數自然會脫穎而出。
壓力:撐過去就是你的。
在準備考試的幾個月裡,「自我懷疑」與「自我否定」是必然出
現的情況。許多考生至此即不再堅持下去,遺忘了最初給自己的承
諾。謹記:在國家考試路上,隨著實力增加,書只會愈讀愈不夠,給
自己的標準只會愈來愈高。與書籍相伴、失去社交生活的日子是孤獨
的,唯有時時莫忘初衷,武裝自己,撐過這段低潮,實力自然會上升
到另一個檔次。
信心:自信為金榜題名的關鍵。
許多朋友在考試的路上缺乏自信,甚至到了考場見到他人密密麻
麻的筆記後,信心即跌到谷底。即使準備充足,卻在考場出現「未戰
先怯」的心態,實力自然無法發揮。筆者認為,必須在考前抱持「捨
我其誰」的態度,以從容的步伐邁向考場,記住:整個國家考場與你
競爭的只有你自己!所有外在環境皆與自己無關,仔細審題、整理思
緒再下筆,具有如此自信,自然能在兩小時中振筆疾書、欲罷不能,
最後金榜題名了。
2樓
 
99 年特種考試第二次司法人員
 四等考試法警類科榜首心得

姓名:何嘉熙

出生:民國74 11 30

學歷:東吳大學政治學雙主修法律學

今年有幸考取法警榜首以及四等行政警察,有一些投考策略以及準備過程欲與大家分享,期盼能對往後有志於公職發展的考生有一些幫助。

一、擬定投考策略,鎖定自己的專精科目

在學校念書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對於公法類科較有興趣,故投考策略大致集中於有刑法、刑訴法以及行政法科目的考試。就這三科而言,四等法警以及普考政風的考科就包含這三科,警察特考的考科也有刑法與刑事訴訟法以及與行政法相關之警察法,故這些科目準備起

來,顯得較得心應手,亦能報考多類科考試,「一魚多吃」。

二、考試趨勢分析

司法四等法警考試的專業科目考題,近年來有一些共通趨勢。

(一)刑法

刑法的部分往往是實例題居多,且有朝向司法三等考試的方式在出題,例如考題爭點更多更深入的情況,有些題目甚至很像是十年前的司法三等實例題,雖然爭點深入,不過都是一些傳統爭點,把爭點背熟且完全理解,要完全解題不是很困難。

(二)刑事訴訟法

刑事訴訟法的部分都是一些申論題居多,也有解釋法條定義的題目,相對的實例題就會比較少,故在刑訴的準備方向,比較建議是把教科書的理論基礎念熟,在答題的架構上就朝向教科書的寫法即可。

(三)行政法

行政法往年多採申論題的方式出題,例如問行政法的原理原則,或者是問法條的定義、要件,也有問法條的體系,例如98年的考題就問說,依行政執行法的界定,行政執行的種類有幾種,故以往在行政法的準備上,比較建議著重在體系的理解以及理論的背誦。但今年99 年的行政法概要考題,四題中有三題就朝向實例題的方式出題,一改以往以申論題的形式來出題,是今年較使我驚訝之處,故往後在行政法的準備上,可能就必須熟記

某個原理原則或是法條的要件,然後練習去適用在案例中,故考古題的練習勢必重要。

(四)法院組織法

法院組織法的部分,出題有越來越活的趨勢,前幾年都以法條背誦為主,今年則是加入了重要的原理原則以及實務見解的考點,例如判斷司法行政機關的某行為是否有違審判獨立原則,或是那些作為有違法定法官原則、釋字530 等等,從今年度的考題也可看出,時事題也是出題的一種趨勢,故近年的時事必須加以注意。

三、善用各科教材書籍,擬定讀書策略

挑選適合的教材或是教科書是很重要的,其內容的深淺以及閱讀的難易程度,著實會影響考試的表現,以我個人的經驗,教科書較著重於理論,但是過於繁雜,故我也搭配參考書以及補習班的講義幫助記憶以及熟悉體系。

在準備考試上,一定要有自己的一份筆記,一來記錄自己不熟悉的地方,二來記下較為重點的體系,之後不管在考試還是複習方面,定能事半功倍。面臨時間的壓力之下,一定要妥善地安排日程,並且慢慢地製作自己的筆記,在準備考試的一年內,我大約花四個月的時間複習,留三個月的時間開始做考古題,包括法研所以及司法特考三等、四等考試的考古題。在校時的下學期面臨第一波的考試就是各大學法研所考試,也正是考驗自己對於各種爭點是否能全盤掌握的時機。到了六月之後,開始進入四等或普考的考試,觀察過其考古題,發現考試上要特別注意的是體系的建構,因為四等的考題爭點不深但較為廣泛,故對於該科必須有通盤的了解,故要將體系確實地建立起來,是很重要的。

四、上課不要缺課,對於教材上每一處的觀念務求了解

建議還在學或是有在補習的考生,上課的過程中,若遇到不清楚的觀念,就務必要求自己趕緊弄清楚,而且千萬不要害臊於老師提問,老師也是打從心裡地歡迎各位同學提問或互相交流,因為老師說不定也曾經是坐在教室內的考生。

在上課的過程當中,千萬要把所有的課程上完,且每一堂要互相銜接不要遺漏,若當周有不小心缺課的狀況,務必要趕快在下周上課之前把進度補起來,如此才不致於可能發生觀念頭尾銜接不上的情況。

五、做好準備,勇往直前

(一)上戰場模擬非常必要

建議各位還在校的同學,在最後一年或兩年的時候就先報名國家考試,以大三大四的學生為例,可以先報考書記官、法警或是普考政風考試,一來感受一下考場的氣氛,並且培養自己在考場上的應變能力,二來可以練習如何在短時間內架構試卷上的答案,並且掌握寫答案的時間,往後的國家考試必能越來越得心應手。

(二)考前準備

上考場的前一天,一定要睡飽至少六到八個小時,使自己有充足的精神面對一整天的考試,最忌考試的當天昏昏沉沉的,以避免在考卷上讓閱卷老師覺得你不知所云。

考試當天每一節開始考之前,必須再一次複習自己筆記上的重點,幫助自己再一次對於體系的建立,將筆記一頁一頁地烙印在腦海裡,這樣的功夫做好之後,答題猶如影印機一般,複製貼上即可。

另外在動手寫答案之前,一定不要忘記在前10~15 分鐘先審題,將四題題目全看完,並且把大綱寫在題目的旁邊,動手寫考卷的時候就不必一邊寫一邊停下來想,在寫考卷時應該要是有種手還在寫這個地方,但是腦袋已經在想下一步要寫什麼了的感覺,如此對於考試時間較能掌握。

六、對未來之期許

考取了法警之後,將來仍繼續向司法三等類科考試做努力,並且培養自己的專業,期待未來能為司法界以及國家貢獻一己之力,並且期望日後的上榜考生也能無私地為人們奉獻。

附件
3樓
 

99 年特種考試第二次司法人員

四等考試法院書記官類科榜首心得

姓名:楊明靜

出生:68 6 30

學歷:東海大學法律學系

我本身是一個現職書記官,本來是不需要再考一次書記官,但是去年因為家庭因素有了小孩,書記官的調動又不是那麼容易,所以我選擇留職停薪,原本想利用這段時間準備三等司法事務官的考試,一方面解決調動的問題,一方面還可以提高自己的職等,但是沒想到遇上司法事務官停招,所以基於保守起見,我還是選擇了四等書記官報考。以下謹就我的讀書心得與大家分享。

 
一、參加補習班課程

由於我晚上還要照顧小孩,為了時間上的彈性,所以我是購買補習班函授,從收到課程資料的時候已經是十月份了,為了避免臨到考前還有課程沒上完的情形發生,所以我鞭策自己,要在每次新課程寄來之前,就要把當次寄來的課程上完,這樣大概到了考試當年的三月中,課程就可以全部上完。到了三月中上完的時候,開始第二次的全面複習上課的講義,同時地毯式的記憶(這段時間的記憶,一定要非常踏實,這樣到後面的複習才會更快)。

最後強迫自己最晚六月中以前做完考古題,然後迅速複習之前的講義,這段時間我只看重點部分(所以,之前上課及三月份之後的複習一定要非常踏實)。

 
二、各科準備方法

1 民法博大精深,從總則開始就要好好把握,到時候考題出來結合債編與總則才可以解題解的好,至於物權、身分法部分,因為前幾年有大幅度的修法,所以修法理由如果可以詳加閱讀,對於記憶法條及爭點,必定會有很大的幫助。

2 刑法的部分,雖然有不少的學說,但是說穿了不外乎主、客觀、混合理論,再加上解題三段論法,只要好好把握,這一個科目,也是可以拿分的科目。

3.訴訟法(包含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因為四等考試的重點並不像三等考試有那麼多學說,所以這兩科如果法條可以記熟,再配合老師上課提到的重要爭點,應該就可以了。

4 法院組織法要考得好,免不了還是要靠記憶,況且法組的條文,相對於其他科目而言,已經是相對少的了,所以這個科目大家都要好好把握。

 
三、其他

每個人為什麼要準備考試,都有自己的動機跟背景,但是準備考試畢竟是一段漫長的時間,其成果只有在放榜的時候才能顯現(而且要有考上),或許偶爾心理會掙扎,遇到煩悶會想東想西都是人之常情,尤其一畢業的時候,更容易陷入要不要乾脆找工作的念頭,如果這樣動搖,就很容易浪費時間,或許年復一年,然後在國考與不穩定工作中徘徊,所以我覺得一旦決定要國考,就要想清楚,想清楚後,就不要浪費時間,要努力,不要讓自己後悔。我唸書也會有煩悶的時候,再加上現在有小孩,偶爾也會有家庭的壓力,但是我總是告訴自己,只要我今天比昨天更有進步,那就不會愧對自己了。每個人有不同的壓力,尋求家人的支持也是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我還是覺得在自己,只要自己有心,老天爺也不會虧待你的!

 

附件
4樓
 

99 年特種考試第二次司法人員

三等考試司法官榜首心得

姓名:林于捷

出生:73 9 24

學歷:東吳大學法律系

我是一個幸運和幸福的人,受到太多人的幫助與照顧,對於這一切,我真的很感恩,我會秉持「善、仁、義」,時時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我一直覺得沒有最好的讀書方法,只有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準備國考的方法,我也是累積許多前人的經驗,自己再把它綜合改良,考試真的是一條漫漫長路,希望簡短的心得分享能對大家有些許的幫助。

 

完整的讀書計畫

理想中的狀況,是希望能在考前把每一科都唸過三次,所以事先上考選部查詢該年度考試計畫,將自己想參加的所有考試的日期,全部標記在「年計畫」行事曆中。

計算距離主要欲參加的考試所剩時間,將其切分成三部分,因為第一次係以理解基本概念綜覽的心態讀書,第二次則只看重點及開始背誦,最後一次就只挑自己不記得的重點加強印象快速的帶過,所以隨著念的次數增加,每跑一遍的時間就應該縮短。安排每日進度,將每日區分成三個時段「早、中、晚」,一星期至少要讀5 天,但是不要讀7 天。每個星期都要有休息日,這樣才不會對法律出現疲累,進而不想讀的心理。

各科皆必須事先選定一本適合自己的書後,計算未來會有幾個念該科的時段,然後將該書所有章節,大約平均分配在各該時段,如此就能按部就班,產生踏實感而不會心慌,每天讀書科目的安排,最好能以2 3 天為一個循環,不要讓某一科一曝十寒。

 

組讀書會寫考古題、看文章

讀書會的形式有寫考古題也有看文章,前者係找考取的學長姐,於練習題目後,給予批改考卷及建議。後者係以約一個月一次的聚會方式,互相討論。以看學者文章及近期實務見解為主,但是我更想強調的是,如果能和幾個各有專精科目的同學一同努力奮鬥,討論效果會更好。

我覺得寫考古題應該先練實質面(發現考題爭點、精練的文字表達)再練形式面(分點分項排版、時間掌握),因為欠缺對考題爭點敏銳度,就無法掌握時間、更無法分點分項漂亮排版,而且,練實質面的功力,須要較長時間的累積,形式面的功力較可速成,所以嚴格來說,我真正花比較多的時間在「看」考古題寫爭點與大綱。

 

考試技巧

(一)空間分配

將答案紙均分成四部分,先把題號按順序標好記號,如此不僅可以避免答題時翻錯頁,更可以避免發生偏廢特定題目,會寫的寫很多,不會寫的則慘不忍睹。

(二)審題方式

拿下考卷時,我習慣從第四題開始看起,先花15 20 分鐘審題畫法律關係圖,構思註記答題架構,爾後再一口氣從第一題開始作答,因為大概知道了整張考卷的考題對自己的難易後,更能安心且有計畫的答題。

(三)答題架構

除了刑法(三階)或民法(請求權基礎),我大部分的答題架構係,先點破題目爭點(例如:本題涉及XXX 以及OOO 等問題,茲分述如下:),然後如能寫出結論盡量先寫,爾後開始三段論法(本題引用條文或理論闡釋以及立法目的,本案事實涵攝,得出結論)。

 

結語

考試就好比打戰,自信與企圖心真的非常重要,一定要相信自己做的到,有一本書叫《祕密》,裡面有提到成功的法則就是「吸引力法則」,就是要常常冥想自己可以考的上,想像自己未來穿上律師袍、司法官袍的樣子,這樣不僅可以培養自信,也可以提昇戰鬥力。另外,可以印一些小標語貼在床前或書桌前提醒自己,以及蒐集整理許多心得文後,裝訂成冊放在抽屜,當焦慮無助時,隨時拿出來翻閱參考。

最高法院院長王甲乙先生曾說過:「成功繫於恒心和毅力的累積,而非在於投機和取巧的奇蹟」,這句話也是我的座右銘。我一直堅信「只要有心就考的上」,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請不要輕言放棄,努力堅持到底,祝大家金榜題名!

 
附件
5樓
 

94年基警特考四等行政警察類科榜考試經驗談

姓名:夏世英

出生:民國72110日生

學歷:東海大學法律系畢業

我是桃園縣僑愛國小畢業,新竹新埔國中畢業,新竹女中畢業,東海大學法律學系畢業。畢業後於京華城股份有限公司擔任法務助理工作約半年時間,其後因家人及朋友的鼓勵將工作辭掉,全心準備基層行政警察特考約4個月時間,94年榮幸上榜,後亦僥倖考取司法人員考試四等法院書記官考試。

準備及讀書方法

參加國家考試最重要是要選定目標,下定決心,全力準備,切忌三心二意,要訂定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並且照計畫實行。基層行政警察考試我採取買書自修的方試以下就各科簡略提供讀書方法及方向:

一、行政法:這一科本屬於較抽象的科目,而且範圍很廣,選擇題要掌握的就是1.重要的基本概念定義,因為這樣的問題最容易考出來,例如問行政處分的定義,或是列出四個選項,問下列哪一項屬於行政處分,就是在測驗是否了解行政處分的要件,這些基本重要概念的定義,是一定要知道的,不見得要能背出來,但至少要能判斷的出來多練習題目可以增加印象。2.行政法基本原理原則,例如禁止不當連結、依法行政、比例原則的內涵等等至少要知道各原則意義為何。3.時效問題,看到幾年就要注意,因為考選擇題最沒有爭議 ,有背就有分。4.方法上,跟著書本的內容,配合著各單元的相關題目,還有所參加考試類科的考古題,不懂的地方不用刻意字句背起來,多唸幾次,加深印象,應付選擇題就足夠了,浪費太多時間拘泥文字,反而可能讀的不夠廣。

二、法學緒論:既然稱之為緒論, 重點就是1. 重要法律的基本觀念及重點概念。2.民法、刑法、訴訟法,應該會是考出機率最高,重點也最多的,需要掌握重點概念法條,例如民法中何謂不當得利、侵權行為、無權代理,還要注意時效問題,或是刑法中刑罰的種類、緊急避難、正當防衛,追訴權時效也要注意。3.法律基本原理原則(例如法律的分類、效力、適用等等)4.至於票據法,至少要知道幾種票據的定義(何謂支票、本票等) ;公司法至少要掌握幾種公司的意義跟成立要件(例如何謂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無限公司);至於保險法跟海商法重點就更少了,建議從考題中尋找重點,因為法條眾多,不需要全部都背起來,這部分的考題應該會比較少。5. 唸書的方法,我想跟行政法差不多,但是比較不同的是,法學緒論概念比較基本好懂,所以可以增加廣度,至於行政法,或許要多花時間在了解上面,畢竟不了解也不容易有印象。

三、憲法:1.第七次修憲內容一定要知道,還有第六次修憲的內容也要了解,因為第六次新增的條文,有的是繼續沿用的。2.憲法考題有時候連字面都會考,所以條文多讀幾遍絕對有幫助。3.憲法的位階、效力,也是重點,人民的基本權利,也要深入了解。4.憲法的重點從考古題中大概就可以抓到了,覺得內容已經熟悉之後,就可以藉由做考古題來測試自己,或是加深印象囉,有時候考古題還會有重複出題的高機率。

四、英文:平常就要多熟悉多接觸,多背單字,看看英文報紙,注意英文時事,看到跟警察勤務相關的英文單字也多記,英文能夠拿高分,就能贏很多人,投資報酬率高,女生想上榜這一科可以說是關鍵。

五、國文:選擇題部分:不外乎是多看古文,行政警察考試可以對孫子兵法部分多加著墨。公文部分:熟悉格式,掌握一些固定用字及用語.,不要太過白話,有點半文言效果比較好,我會大概寫出格式,內容建構在腦海中,只寫一些關鍵句子出來。作文部分:多看看名言佳句,.平常看到好句子可以寫下來,累積成一小冊,作文時不怕腦袋空空,字體要整齊,寫作時能舉出最新時事,舉例會有加分效果,所以平常一定要看看報紙,不要跟社會脫節,一段一意,不要一段多意,也不要一意多段,有空可以寫寫日記,練習自己的文筆,增加寫作能力。

六、刑法刑訴申論題:()刑法:重要基本概念要掌握,像去年考的是文書和有價證券的概念和保安處分,這些都算是一些基本且沒有爭議的觀念,今年也可以問你緩刑或是假釋的觀念(而且有修法) ,也可以簡單問你何謂加重結果犯,至少你要瞭解刑法基礎的邏輯思考方式,如果考出基本名詞定義或解釋,你要能夠列出意義、要件、效力、評析等等;分則條文部分,加強國家跟社會法益方向一定不會錯,連續兩年的刑法考題,都是考警察勤務相關的條文,像縱放人犯罪跟聚眾不解散罪,看到跟警察工作比較有關的,一定要背起來,考題真的蠻偏向實務的,我去年比較注意的法條,有妨礙公務部分,還有違法搜索罪的兩個學說(此罪主體是否包括公務員 ) ,還有就是公務員登載不實(想到的是警察製作筆錄的問題),跟賄賂罪.125條濫用追訴處罰職權罪,總之看到某個條文會讓你想到警察的,就要多注意,解題時把邏輯三階論(大前題、小前題、結論)清楚的表現出來,不管答案結論為何,一定都有基本分,刑法是考你體系的思考邏輯正不正確。()刑訴:準備方向跟刑法差不多,不外乎是重要基本概念,跟警察勤務程序條文,我感覺像警察告知義務、搜索、扣押的強制處分,應該就很有出題的可能,考你們證據部分比較沒有實益,因為那不是你們的工作,如果你是出題者,你會出什麼題目,當然是能夠測試夠不夠了解警察工作,對吧? 你可以找警特刑法刑訴兩科合考的考題,或許就能掌握大概出題方向,準備起來也比較能掌握重點,有爭議的問題,考出來的機率應該是偏低的,所以我歸結出來的重點方向是重要的基本刑訴概念,及警察實務(勤務)相關條文,也可以參考警研所的考古題(比較簡單的部分),因為同屬警察體系像去年基特刑法考出來的保安處分,就是警研去年的類似考題,可見方向的雷同性。

至於今年正值刑法新舊法交替時期,所以在刑法修法部分可能也要稍加注意,不過四等考試又是警察考試,不至於考太難或是有爭議的部分,所以可以多注意基本概念的修法,去年考了保安處分,難保今年不會考出有關假釋或是緩刑的修正部分,由於都是屬於法條概念上的修正,所以考出來也不為過。

申論題致勝秘訣

有許多考生都會恐懼這一科目,也會害怕抓不到申論題作答訣竅-提供以下淺見作為參考:

()小題大作,大題小作:

當題目只考一個簡單概念時,你就需自己展開回答,例如從定義開始 接著寫要件、效力等等,最後加上評析或闡述;當題目很長、很多""需要寫,或是一大題有好幾小題時,就必須控制答題內容,抓精要重點來回答,才能夠每點都寫到。

() 邏輯三段論法:

答題切忌跳躍式思考,沒有邏輯,答案沒有絕對對錯,而是思考過程是否符合邏輯,簡單來說 以法條規定為大前題,以題目敘述內容作 為小前題,最後將內容帶入法條規定做為結論,這是最基本的概念。

()分點分段回答,或是一氣呵成回答的選擇:

如果看到您很確定且準備充分,可以完整回答的題目,建議您分點分段,標明清楚,讓版面清晰,可以讓閱卷老師清楚看到您答題重點,看到重點自然給分,不要讓老師在一大篇答案中去找重點。但是如果遇到不太會寫或者準備不充足,無法表達完整的題目,如果採取分點分段方式,反而容易暴露缺點及準備不足,可以採寫成文章的方式,至少不會讓閱卷者一看就知道你準備不足或是不會。

()字體整齊,掌控版面:

閱卷者一次要看很多考卷,每張考卷瀏覽時間短暫,你覺得字體清不清晰整不整齊,重不重要? 換做你來改卷,看到字跡乾淨整齊,自然願意花時間看,如果看到撩亂的字跡,或許連找答案都不想花時間,所以我想字跡也是重要的部分。四等國家考試,拙見以為答題字數至少一題需達一面,如果真的遇到不會寫的題目,也不要只寫兩三行,寫些相關的法律概念,或相關見解,老師會給分的。

( )掌控答題時間:

寫申論題最怕碰到時間不夠,或掌控不佳,就算書念得再充足,無法掌控時間也難以發揮出來,邊作答就需要邊注意時間,一開始拿到考卷,先花五分鐘審題( 考題快速看過一遍,可加註大綱重點在題目上 以方便答題,切忌不要花超過十分鐘,以免作答不及) ,每題掌握在20分鐘左右,先從有把握的題目回答(標明題號即可,不需一定要按照出題順序,重點在內容),但是千萬不能一寫就停不下來,要控制時間,後寫沒把握的題目,理由是您邊答有把握的問題時,或許可以找出或想起不會的題目相關法條或內容,如果先寫不會的題目,怕反而影響後面的答題。

給其他考生的建議

近來警力擴編,基層行政警察人員錄取人員名額在所有國家考試中堪稱大量,有志從警為民服務的朋友應該好好把握機會,雖然考科多為法律相關科目,但選擇題準備起來較為容易,非法律系畢業的朋友也能夠以自修或參加補習班的方式,在短時間內增強自己的實力,只要有決心按著計畫走,達成上榜目標絕非難事。當然準備考試的同時,也要放鬆自己,才能兼顧身心的健康,也能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況。

未來生涯發展規劃

雖然最後選擇忠於自己所學,放棄了行政警察的受訓,而選擇司法的跑道,希望能在司法的專業領域中,增長自己的智識及能力。但是在此還是鼓勵有志加入警界的朋友,不僅能夠為民服務,在第一線與人民接觸,也能夠利用時間繼續進修,充實相關知識,提升警界素質,以此為志必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附件
6樓
 

97司法人員三等特考司法事務官類科榜首經驗談

姓名:葉煒均

出生:73 11 17

學歷:政治大學法律學系

當了近一年的全職考生,能夠趕上司法事務官第一次的招考而且錄取,我想我是非常幸運的!以下分享自己準備考試的心得:

一.唸書前的前置作業

.讀書計畫的安排

長期準備考試,一個完整的讀書計畫是不可或缺的,我自己的安排是先分為兩階段:(1)在距離考試的時間過了三分之二時要把所有考試科目都唸過一遍;(2)剩下的時間練習考古題、複習、背法條。再來要排出第一階段每個月要唸完的進度,列出書單然後評估自己每天的念書速度算出「每一天」要唸的頁數,並且每個禮拜要留下一天作為緩衝,因為知道自己唸書比較慢又很容易恍神,所以我算出詳細的頁數,每天在目標頁上貼上一個小標籤來警惕自己,就這樣每天達成小小的目標,經過兩三個禮拜之後就會培養出唸書的節奏,然後在每個月快結束時就依照自己的情況再排出下個月每天的目標。

科目如何安排?在第一階段我安排每個月唸完兩個大科加一個小科,第二階段則是每週練寫兩科的考古題並以之前寫的筆記複習。

.書的選擇

選書方面我是列出BBS 上、補習班的網站上參考考上律師、司法官的前輩們推薦或是學長姐推薦的書,能被多人推薦的書基本上就不會太差,但我還是會去書店翻看一兩個章節,看自己是不是習慣它的排版或是講述的方式。

另外教科書或參考書的選擇上也常是考生會遇到的問題,我自己大部分的科目都是教科書與參考書互相搭配,遇到比較簡單的章節就直接唸參考書,但也有些科目完全就只唸參考書,重點在於自己能不能理解、理解後能不能表達。參考書的優點就是它濃縮各家見解可以節省時間,但有時候編者是在假設讀者已經了解某些概念的前提下講述,有時候在理解上就會產生問題,所以我在唸參考書時會準備便條紙,遇到不太懂的概念就寫下來再去查閱教科書或是去看附註裡的文章幫助理解,也能充實表達的辭彙、學習論述的鋪陳。

 

二.考試科目的準備

.各科的準備方式我基本上還是照律師、司法官的方向唸,不過就民訴這科有特別唸法院組織法裡規定司法事務官的職務事項如:調解、支付命令、保全程序、公示催告及訴訟費用的部份。若有新修法部分,修正的內容、學者的修法評析及實務的因應更是一定要去準備的。

.與律師的差異科目:

1)破產法:我先看了陳計男老師的破產法論(三民;修訂三版),也看了補習班的參考書,主要是整理破產法的一些傳統爭點和修法走向。另外破產法的修正草案【債務清理法修正草案】的內容也是要注意的地方!

2)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主要就是法條和立法理由看熟、債清條例和破產法的比較;另外司法週刊1381 期的別冊有兩篇債清條例非常詳細的流程說明(作者:李彥文法官、洪于智法官),可當作最後整理複習用。如果你一開始接觸這個科目覺得沒有頭緒的話,現在坊間為了輔導協助卡債族進行債務清理,也有一些書籍在介紹本條例的流程,大都寫的滿淺顯易懂的(如:林仟雯律師的「卡哥卡姐站起來」)建議可以到書店去翻一翻有個大略的認識。

3)非訟事件法:林洲富法官的「實用非訟事件法」(五南;增訂三版),民事訴訟法裡規定的非訟事件、非訟事件法的法條看熟,非訟事件的特質、法理及司法事務官的職責權限也是準備的重點。

.期刊文章:因為唸書的那間市立圖書館只有月旦法學雜誌,每期出來就挑有興趣的印下來當作後期的複習用,偶爾去學校圖書館就會印台灣本土法學後面的實務見解;另外補習班的網站及電子報都有時事解析、著作精研的整理文章,法源法律網也有法規、判解新訊,空閒時輕鬆的看一下,大概知道一些新資訊把認為比較重要的寫下摘要放入筆記複習。

.筆記:我的筆記是用80K 的活頁紙卡,因為版面有限就可以練習如何汲取重點,一個爭點或例題剛好就可以寫一張,再分不同科目收集在資料夾裡,也很方便攜帶、複習。

 

三.考古題練習

排進度的時候一科大概念過一遍之後便會先排五天練習該科考古題,等到第二階段就是每天寫,主要就是拿律師司法官的歷屆考古題來練習;破產法則是練習稅務人員特考、81-83 年律師的考古題。

一開始我先在考選部下載考試用紙的格式印出來後護貝做成墊板,墊在廢紙下練習寫就可以大概知道答題的份量,但寫了兩天後發現一題一題寫太花時間,便改成上午只寫大綱和每段的開場白,再參考擬答把答題的方式學起來,下午則把寫題目時發現比較不熟的地方再複習及背法條。

 

四.心理調適

唸書的方法不會都適用在每個人身上,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的優勢、壞習慣並多多嘗試去找出最適合、最有效率的安排。保持好心情我認為是非常重要的,訂出自己的停損點便勇往直前,每天訂出一個小目標然後一天一天的去完成,好心情就會成為恆心耐力的燃料,漸漸也就不覺得那麼辛苦了。當然長期準備考試總會有一些時候遇到低潮或是一些外在的意外,自我打氣的積極心態或是固定的休閒活動就是要鍛鍊自己的彈性來面對這些突發狀況。

「不快樂的旅程不會到達快樂的終點!」每天前往圖書館時,我就對自己講些鼓勵的話準備迎接新的一天。我自認為是個滿平凡的人,大學成績普普通通,也曾經歷過研究所、國家考試的落榜,很幸運地在這個對我來說是國考背水一戰的一年裡有了一些成績,我相信只要找到方法去努力,每個人都是會成功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