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學生專區 > 即時塗鴉牆
侯啟東: 侯啟東
10-04 11:09
#725
侯啟東: 學號:95110855 學生:侯啟東
就讀高空大本想是取得一個大學畢業文品,四年級生在當時的環境出生在嘉義鄉村成長,以本身條件想讀大學是一件困難的事,但是從未放棄此一念頭,直到從職場退休,就讀大學念頭再起,有一天踏進空大的大門,看到招生的布條就報名了,從951學年度開始慢慢的來學習,將在103學年度畢業,將學習的成果分享大家。
開始的時候我選擇了法律相關課程學習,選修民法總則、民法、繼承、分編各論、刑法總則、刑法分則、法律實務、刑事執行實務、土地法專題、民法物權、土地行政等課程,很快樂的學習一天過一天,並未考慮運用在生活上。直到張校長到任,強調學習要實用在生活上,想一想在空大學習也有幾年了,是不是能用在自己生活上來解決問題,首先想到自己祖先有遺留一筆40多人共有地,從祖先住到現在,未從辦理分割事宜,大家彼此糾紛不斷,但也礙於分割法律程序不了解,無人趕提議要分割,想到學習這麼這些課程也應該拿來用看看,102年6月就撰寫民事起訴狀(裁判分割共有物),親自送到嘉義地方法院繳費收件,接下來每二個月法院寄開庭通知單,通知共有人來開庭詢問意見及現場勘察了解,目前已接近判決結束,雖然不能符合全部共有人意見,但已獲大多數人同意,終算為鄉親解決百年的老問題,省下不少的律師費用和土地登記代書費,獲得鄉親稱讚。另協助親友撰寫訴訟狀。
選讀有關土地相關法規,了解法規對土地的規範,對於土地登記有興趣,
進而想自己祖先另一筆土地共有人五位,未分割界址不清難免有糾紛存在問題,遂辦理協議分割,申請將分割為五筆,各有地號界址,從此各人土地個人使用,解決了界址不清的疑義。後續其中有一筆土地被法拍,因緊臨自己土地,在第二拍時也去法院標參加投標,順利標得該筆土地。
  對於土地登記程序表格填寫製作有一定了解,親友的土地要辦理所有權移轉,也要求本人協助製作表格,由當事人自行去稅務機辦理申報繳稅,再由當事人向地政事所辦理登記事宜,表格填寫並非想像中的困難,只要用心去研究探討,有疑義的問題多問、多利用相關機關的範例,或網路搜尋來解決問題,茲將辦理不動產登記程序分別敍述如下:
(一)遺產繼承登記:先稅捐單位申請被繼承人財產及金融帳戶清冊,申報  遺產稅,取得繳納或(免繳)證明書,再向地政單位申報不動產登登記。
繼承登記可區分為:1、遺產分割登記。2、遺產公同登記。3、遺囑登記等,視各案不同辦理。
(二)贈與登記:1、製作贈與契約書。2、房屋由報契稅、土地申報增值稅。3、國稅局申報贈與稅。4、地政事務所辦理房屋、登記。
(三)買賣登記:與贈與登記相同,但免報贈與稅,另還要實價成交申報。
  學習要轉化能實用在自己的生活上,上述從法院土地強制分割、訴狀撰寫、協議分割、法拍標售登記、遺產的繼承、贈與子女節稅,你我都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如果自己能夠來辦理可以省下經費,用來繳交選課費用。空大學習的課程優點是廣開課程,讓學生能夠朝自己興趣的自由選課,希望空大的同學也能夠為自身不動產登記事宜自行辦理,如果有疑義問題,歡迎來電討論0915216026,個人也十分熱忱為大家分享經驗。
相片
10-04 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