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學生專區 > 討論區 > 討論
想要拍有關電子病歷的宣導短片
1樓
各位同學好:
本人最近一直在研究電子病歷相關議題,發現衛生署花了好多錢在推廣電子病歷,但是成效不是很好;99年度已經有一百多家醫院導入電子病歷系統,但一般民眾甚至已經導入電子病歷的醫院都不知道甚麼是電子病歷,我有一些想法,想要用簡單平易近人方法,拍攝有關電子病歷的宣導短片,然後上網宣導電子病歷。
簡單介紹電子病歷:
電子病歷在衛生署的介紹有點小複雜,所以一般人都看不太懂,因為都在說一些什麼xml交換等等專業術語,其實電子病歷的觀念很簡單;我們現在每個人到醫院去看病,如果沒來過都要填寫一份新的病歷,所以從小到大,我們到過這麼多家醫院,就要建立好幾份病歷,一份病歷醫院要幫我們最少保管七年,所以可以想像,全台2千3百萬份同胞,會有幾億份病歷在醫院做保管,重複病歷的建立、保管、維護,這些都是在浪費許多人力、浪費許多紙張、浪費許多健保資源。如果實施電子病歷,我們一生只需建立一份電子病歷,就像身分證一樣跟我們一輩子,病歷數位化並且統一格式,去哪家醫院看病都可以經由安全的管道調閱我們的病歷紀錄;病歷的統一化還可以防止不肖的病人、不肖的醫院重複拿藥、重複的做檢查,這樣可以減少非常多健保資源的浪費,健保不是沒錢,而是很多都浪費掉了。
或許很多人覺得電子病歷不太可能推動,因為還有很多制度要克服,還有很多技術要突破,還有很多人要說服,但總要有個開始,夢想才有機會成真。
想要拍宣導短片只是我剛剛睡到一半突然有的想法,還沒有任何的計畫,沒有任何的經費,沒有任何的支持,希望這篇會被有緣人看到。
by eric  20110712 am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