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書法社 > 公告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趙慕鶴鳥蟲體書法班開課啦!
by 91110615, 2013-11-11 17:07:49, 人氣(2599)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趙慕鶴鳥蟲體書法班開課啦!

漢字好好玩!鳥書好有趣!            〈鳥書招生〉

趙慕鶴鳥蟲體書法傳承大使遲保羅經典傳授!簡單、輕鬆、快速有成就感!四節課就學會。望您牽成,歡迎加入鳥書推廣行列!

一、                名額不限:沒有任何限制,人人均可參與學習,老中青及小朋友都歡迎來認識、學習、推廣。〈自備文具:紙、筆、墨汁、墊布〉

二、                上課地點:高雄市立空中大學1021教室〈高雄市小港區大業北路436號〉。

三、                上課時間:102112324122829日〈星期六、日中午121330

四、                課程內容:1、二個筆法五個筆劃,登堂入室輕鬆進入3000年前美麗古文字鳥蟲體書法世界2、簡易書法間架結構大法。3、書法要領流利乾淨放開

五、                洽詢電話:0933320014書法社社長顏勻

書法沒藝術細胞和書法沒興趣          遲保羅

書法沒藝術細胞這件事和書法寫不好沒多大關係,而是和學習環境有關。一個華人嬰兒由美籍父母養大,自然而然就說美國話。一個美國人的嬰兒由華人父母養大,自然而然就說華語。孟子告子篇:「口之於味也有同耆焉!耳之於聲也有同聽焉!目之於色也有同美焉!至於心獨無所同然乎!」這說明了審美的事物,是人天生自然就擁有的才能。很小的嬰孩就知道東西好吃或不好吃,漂亮或不漂亮。這美感是天生具有的,是無庸置疑的。因此,書法沒藝術細胞和書法沒寫好沒多大關係。而是和教學方法和學習環境有關係。

能寫字的人很多,但是能寫漂亮字的人不很多,能寫好書法字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書法藝術這一門功課,是大家公認不容易的事!追究原因就是沒興趣。

至於興趣這件事,大致來說,因為寫不好而提不起興趣來。試問若能寫好怎會沒興趣呢?怕難推諉是一般人的通病。不過,世上也沒有容易的事!大家活得都很辛苦。只看是否有這個心來參悟,願意發心突想去做,天下無難事!

一個人60歲退休,若不是死於意外,大約都能活到85歲或更久,也就是退休以後還有25年以上的餘命。我見過許多老人,都到長青才藝班上課學習新潮流,學習有用或沒用,有興趣或沒興趣的課程。實在因為一天太長,時間太多了。每一天睡醒都是自己的時間,因此,學東學西,學到沒東西,就是在打發時間。老人每天有的是時間,只是餘命越活越短。

寫書法這件事──張光賓老師:「書畫不是職業,是終身事業。」我以為,書法藝術不單是個人的修養,怡情養性。也是練氣強身養生的最佳方法。最終成就藝術作品供人欣賞也有實用價值。若能寫一部心經,掛在牆上!應該比唸經千遍的功德既大且遠。

歡迎大家來學寫鳥蟲體書法!兩個筆法五個筆劃輕鬆學書法,很多人寫不好字,因為方法不對,執筆、用力、沾墨、毛筆性能、紙張等等的統合出了問題。若有正確的教法及認識,便容易登堂入室進入書法藝術的領域。

鳥蟲體書法時代的來臨         遲保羅

從鳥蟲體書法時代的來臨談談鳥蟲體書法的特色和時代意義:1、鳥蟲體書法是3000年前古文字書法。2、兩個筆法五個筆劃簡單易學輕鬆學書法。3、全民學寫書法,打破萬人僅得一人成為書法家的專利品。是人人均可成為書法藝術的愛好者。4、鳥蟲體書法是登堂入室捷徑書法藝術的不二法門。5、鳥蟲體書法是前進其他書體的基礎。6、學寫楷書的人99%有挫折感,學寫鳥蟲體書法的人100%有成就感,歡迎大家一同來學寫鳥蟲體書法。7、不限年齡均可學習。8、學鳥蟲體書法可以練氣強身養生最好的休閒活動。9、最省錢的休閒活動只要一支毛筆一瓶墨汁超省錢。10、書法沒興趣沒藝術細胞和書法寫不好沒多大關係。11、鳥蟲體書法的筆劃,沒有楷書的嚴謹,長一點、短一點、胖一點、瘦一點、寬長一點、窄一點隨心所欲,沒有嚴格要求。如果鳥蟲體書法寫好了!再來寫其他的書體,一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歡迎大家來學寫鳥蟲體書法!12、寫書法這件事─張光賓:「書畫不是職業,是終身事業。」我以為,書法藝術不單是個人的修養,怡情養性。也是練氣強身養生的最佳方法。

寫鳥蟲體書法途徑:1、現場揮毫觀摩。2、觀賞趙慕鶴先生鳥蟲體書法現場揮毫視頻。3、臨摩鳥蟲體書法字帖。4、現場診斷及對策〈寫不好的因素〉5、反復不斷的練習。

鳥蟲體書法寫好總要一點時間,大約快者100天!也許更長!假如活到99,實在有的是時間。而且寫鳥蟲體書法!鳥蟲體書法的筆劃,沒有楷書的嚴謹,長一點、短一點、胖一點、瘦一點、寬長一點、窄一點隨心所欲,沒有嚴格要求。如果鳥蟲體書法寫好了!再來寫其他的書體,一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歡迎大家來學寫鳥蟲體書法!

現代六書           遲保羅

2011721日,英國圖書館典藏趙慕鶴書法家的鳥蟲體書法作品,這實在是很有歷史性意義的時刻,趙慕鶴先生獨自一人,費了102年的歲月,將鳥蟲體書法保存下來。

鳥蟲體書法是商周時的古文字,距今已有3000年的歷史,抗戰時還有出現。之後就失傳了!如今只有趙慕鶴先生獨自一人,會寫這個鳥蟲體書法,秦始皇時有秦書八體:一曰大篆、二曰小篆、三曰刻符、四曰蟲書、五曰摹印、六曰署書、七曰殳書、八曰隸書。

王莽時有新莽六書:一曰古文、二曰奇文、三曰篆字、四曰左書、五曰缪篆印、六曰鳥蟲書。

趙慕鶴書法家的鳥蟲體書法,上溯新莽六書,鳥蟲體書法風華再現,英國圖書館典藏趙慕鶴書法家的鳥蟲體書法作品,也是今日唯一榮獲典藏的書法家和書法字體。因此,現代六書:正〈楷〉、草、隸、篆、行書加上鳥書〈鳥楷〉,就是現代六書。高雄市鳥蟲體書法協會,恭逢盛會,於2010年成立。義務教習鳥蟲體書法,希望能傳播這美麗討喜的古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