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法政系學會 > 討論區 > 討論
盆栽咖啡誰發明的? 專利商戰掀波
1樓
盆栽咖啡誰發明的? 專利商戰掀波

〔記者張傳佳/台北報導〕坊間常見的「盆栽咖啡」,竟能申請專利?拾光響響咖啡店郭姓老闆本月二日收到律師函,函中指出,溫古咖啡老闆莊志文已註冊「盆栽」商標與「飲品結構」專利,要求該店下架相關商品,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郭將律師函貼上臉書,引來網友一片罵聲,「不是發明者,為何可申請專利?」不過,智財局官員表示,莊的「新型專利技術報告書」尚未完成,其警告舉動已違反專利法。

多家咖啡店收到要求下架律師函

郭姓老闆所接獲的律師函指出,若不下架盆栽咖啡相關產品,將「依法追究,絕不寬貸」。郭隨即下架相關產品,並於臉書公布律師函,寫道「好一個商戰啊,好一個壟斷」。並質疑:「由來已久、耳熟能詳的『盆栽咖啡』到底能不能申請所謂『飲品結構』專利,我很有疑問。」引起數十位網友打抱不平。

店家錯愕 通用名詞為何可申請專利

郭說,他致電莊的委任律師蘇千祿,蘇表示,已去函全國超過十六家咖啡店要求下架。同樣收到律師函的北市2gether咖啡店吳姓老闆表示「錯愕」與「傻眼」,認為盆栽只是個通用名詞,不解為何可申請專利。桃園倉庫咖啡周姓老闆也說,覺得莊的舉動已造成恐嚇。高雄卡諾帝盧姓老闆表示:「店裡就算沒有這項產品也沒差。」

盆栽咖啡起源不詳,但中國網站「美食吧」已於三年多前介紹其製作方式,類似產品行之有年;莊於去年八月提出「盆栽」商標申請、九月十四日提出飲品結構專利申請。

記者昨日聯絡溫古咖啡老闆莊志文,問他對是否為盆栽咖啡創始者,以及申請商標與專利的理由,他均不願回應,僅說委由律師蘇千祿發言。但記者聯絡蘇千祿,其助理轉達蘇不願受訪。

註冊「盆栽」商標 品項並無咖啡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商標權組科長王義明表示,莊申請的商標「盆栽」,範圍並無「咖啡」與「飲品」,因為審查過程發現,另有業者註冊「熱盆栽」商標,與莊的申請內容重疊,故建議莊去除咖啡品項才予以通過。

未完成報告書 警告舉動已違專利法

智財局專利三組副組長林國塘說,莊申請的飲品結構專利是「新型專利」,只要資料備齊即可通過,但莊的「新型專利技術報告書」尚未製作完成,依照專利法第一一六條規定,無權向他人提出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