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科技管理系學會 > 討論區 > 討論
科技管理學什麼?
1樓
最近有一位學姐的朋友問她科技管理學什麼?學姐非常喜歡科管系的學習,但卻覺得可惜的是一下子無法為對方說明的很清楚,我突然想到可以引用吳欣穎老師在張校長編著的「共享價值」著作中的文章內容與大家分享,將來您如果也一下子無法將廣大內涵說明介紹給朋友的時侯,只要馬上用手機開啓文章內容,一定可以在最短時間內令親友們明瞭又歡喜哦~
文章標題為:「科技管理教你管理科技,也用科技管理自己」
一.科技管理學什麼?
  科技管理究竟是怎麼的一門學科呢?科技管理是一門結合科技、商學及管理的學科,一方面希望透過資訊科技相關基礎知識,以科技方法管理組織內部各項的流程,以整合組織內部資源,提升組織效率;另一方面則是運用管理理論與知識,配合高科技產業特性來有效管理科技產業。相較於傳統的管理科系,科技管理學系除了必須具備一般的管理知識外,更著重在於高科技產業方面相關專業知識及學習運用科技工具於管理工作的強化。而熟悉這些科技管理的理論與工具後,不僅可應用在職場,也可提升個人處理事情的效率。
  隨著國內經濟快速成長、經營環境迅速變遷,以及在專業化管理與企業國際化的驅使下,對於專業化的科技管理人才需求日殷。尤其,高雄市的城市建設方興未艾,自由經濟示範港區及正在興建中的輕軌捷運工程等,未來產業界勢必需要大量的科技管理人才。考量高雄市之重點發展產業為資訊軟體產業及電子電信研發業、生物科技產業、文化創意產業,本系將給合南部環境的需求與本校的特色,致力於培養高科技產業所需之人才為主要目標,在研究與教學上特別注意理論基礎與產業實務應用互相結合,並以此配合達成區域推廣服務功能。
  本系掌握了高雄地區地利之優勢,除了位於全台產值最高的臨海工業區口,也鄰近高雄軟體園區、大林工業區、楠梓加工區,與產官學界保持良好之關係。加上本系教師多具有產業界豐富之實務經驗,在教學上強調理論與實務配合,並隨時掌握產業科技的脈動,以發揮最大的管理知能,並厚值學生末來就業市場的競爭能力。進入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科技管理學系,既能學習管理相關的課程,亦可廣泛涉獵其他領域的課程,獲取更多元化發展的機會,形成一完整之新創事業體系,提供師生最佳的創業環境及科技管理學系學生最適之實習機會,理論與實務得以充分結合,發揮科技管理的綜效。

二.實用取向的教學目標
  本系之中心教學目標為:培養科技管理專業人才,促進產業發展及科技研究,其涵蓋要點包括:
  1.學識理論:透過專業課程之開設,培養學生在科技管理領域之相關理論知識。
  2.專業技術:藉由與時俱進的課程及證照相關課程之開設,訓練學生在科技管理實務應
        用之技能。
  3.獨立思考與研究創新:藉由各項課程內容之規劃,啓發學生之潛能、培養獨立思考與
        研究創新之能力。
  4.國際視野:經由學生及教師參與學術交流活動,以擴大學生之視野,並在課程中導入
        國際案例及國際情勢,培養學生之國際觀以因應國際化之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