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文藝系優質活動預告】吉他音樂家林家瑋世紀饗宴演奏會
by 103110663, 2015-11-24 23:41:43, 人氣(1890)


古典吉他名琴鑑賞會

世紀的饗宴-林家瑋與六把世界名琴

主辨單位:台灣吉他學會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文化藝術系

協辦單位:方圓之間室內樂團

演出時間:1041220()14:30

演出地點:高雄市立空中大學國際會議廳(高雄市小港區大業北路436)

特別感謝:侯上勇、陳錦煌、嚴瑞祥、李捷聲之樂器提供

注意事項:來賓憑票入場,索票須為台灣吉他學會會員、或文化藝術系會員。每位以兩張為限。

相關事宜請洽:台灣吉他學會 taiwangs2010@gmail.com

                     高雄空大文化藝術系(07)803-4593

光榮成就:

2010年,3月在德國蓋韋爾斯貝格國際吉他比賽得到第2名;4月在希臘維瑞亞國際吉他比賽勇奪冠軍,5月,德國科布倫次國際吉他比賽得到第3

2007年,台灣十大潛力人物人文藝術類得主

2006年,獲頒年度優秀青年獎章、總統教育獎、兩廳院樂壇新秀

2005年,新加坡國際吉他比賽第1

2004年,澳洲國際吉他比賽第3名、台灣國際吉他比賽第1



【中時電子報報導】三度挑戰 林家瑋德吉他大賽奪冠

不拿冠軍不甘願!三度闖蕩德國伊瑟隆恩國際吉他大賽,我國青年吉他演奏常勝軍林家瑋9日打敗138位世界好手,獲得冠軍。過去兩屆林家瑋都拿下第二,今年捲土重來,終獲首獎,除獲獎金5000歐元、價值5000歐元的吉他,及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獨奏音樂會,還有一紙3年演奏合約。

林家瑋的吉他老師黃修禮表示,這個比賽可說是德國最重要的國際吉他比賽之一,「今年報名參賽人數是歷年之最,家瑋連續兩次都屈居第二,這次總算熬出頭!」

市場人生練出膽子:林家瑋從小在高雄正忠市場長大,父親林功信以批發成衣為業,同時也是他的吉他啟蒙老師,林功信表示,「如果說市場人生給林家瑋什麼影響,我想就是他很習慣在眾人面前演出,從不膽怯。」

林家瑋今年26歲,4歲時由父親林功信啟蒙,10歲就拿下全國古典吉他大賽兒童組冠軍,16歲在新加坡拿到第一個國際大賽冠軍,21歲到德國科布倫茲吉他學院進修,師事德國吉他大師卡普爾(Hubert Kappel)教授,半年間獲得希臘、德國和奧地利等大型國際吉他大賽冠軍,開始在古典吉他界嶄露頭角,目前就讀德國科隆音樂院,即將升大四。

德國伊瑟隆恩國際吉他藝術節成立於1991年,是伊瑟隆恩當地政府重點培育的文化特色,至今「吉他」已成伊瑟隆恩的城市名片。從2000年開始,伊瑟隆恩藝術節組委會開始增設國際吉他比賽,今年是第6屆。

連闖三關勝出:該比賽共分四輪,第一輪先上傳615分鐘的自選表演到youtube,第二輪為9分鐘以內的自選曲,第三輪以改編巴赫的奏鳴曲加上自選曲目進入總決賽。

林家瑋的父親林功信在高雄正忠市場賣家居服、成衣,從早做到晚,林功信說,「我們實在沒有多餘的能力供他念書,還好有美律實業廖祿立董事長幫忙,讓林家瑋完全沒有後顧之憂。」(中國時報)



擁有吉他神技的音樂家林家瑋榮獲德國獨奏冠軍

201545日【民視即時新聞】:國際樂壇封吉他音樂家林家瑋為台灣的驕傲。

最會得獎的台灣青年吉他音樂家林家瑋,從小獲獎無數,6歲時就辦了第1場演奏會,9歲擔任協奏曲主奏,在國際樂壇中表現亮眼,甚至有「台灣驕傲」封號。這位國際知名演奏家,到底有多厲害,帶您一起來看看。

https://m.youtube.com/watch?v=YYhS2tQ8BBk


20108月號【遠見雜誌報導】第290/林家瑋 可以餓肚子但不能不練琴

7月初,剛拿下5月於德國科布倫次國際吉他音樂節(Koblenz International Guitar Festival)比賽第3名的林家瑋,低調返台。

科布倫次吉他比賽是古典吉他界極具重量級的比賽,冠軍將可以到美國紐約卡內基音樂廳開一場獨奏會,因而吸引了上百名選手從歐洲、中國、日本各國蜂擁而至。

來自高雄的林家瑋第一次參賽就拿到第3名;前兩名是來自西班牙與匈牙利的演奏家,均已發行過個人專輯,林家瑋是唯一來自亞洲、也是年紀最輕的一位。

這還不是他最好的成績。今年3月,他就在歐洲音樂好手齊聚的德國蓋韋爾斯貝格(Gevelsberg)國際吉他比賽中,得到第2名;4月,在希臘維瑞亞(Veria)國際吉他比賽中,更勇奪冠軍,年僅21歲的林家瑋讓台灣在這個項目不缺席。

事實上,早在2005年以前,林家瑋就打遍亞洲無敵手。從國一到東京參加第一次國際賽,打敗一大票成年參賽者得到第4名後,他就不斷突破年齡底線,在泰國、澳洲、新加坡等國際賽事中都至少拿到前三名,也常受邀於電視節目公開表演,獲頒「年度優秀青年獎章」「總統教育獎」「兩廳院樂壇新秀」,還是「2007年台灣十大潛力人物」中的人文藝術類得主。

不以天分自滿 不懈自我要求:一臉稚氣猶存的林家瑋,拿起吉他卻迸發出驚人的成熟與自信。他在自己的部落格分享了在希臘維瑞亞的賽後獨奏影音,當時蓄著長髮的他穩穩走向台中,演奏了捷克作曲家拉克(Štěpán Rak)的名作〈文藝復興的誘惑〉(Temptation of the Renaissance)。飛快地在琴身上按捺扣和,時而輕柔如戀人絮語,時而奔放如戰士鬥舞,一曲奏畢,爆出滿堂喝采。

算來,林家瑋到德國科布倫次國際吉他學院研習僅八個月,卻在三個月內拿了三個歐洲古典吉他演奏大獎。

問他怎麼做到的?有做什麼特殊訓練嗎?從小就被稱為「吉他神童」的他歪著頭想想說:「其實都沒有和平常一樣練習三、四個小時,時間到了就去比賽。」

但再細問下去,就會發現林家瑋說來雲淡風輕的「平常練習」,卻不是平常人能做到的扎實訓練。早在一般好動、未定性的幼稚園時期,他就能乖乖坐著練三個小時的琴,到了有升學壓力的國高中,每天也要練六小時。

現在他的技巧已漸臻成熟,投注較多時間於研究上,包括思考如何詮釋曲子會更具創造力、以及學習新曲子,但還是維持每天三個小時練習音階和琶音(arpeggios),以奠定穩固的基礎能力,保持演奏時的順暢。他的手指因為長年累月的練習,比例較一般人長得多,左手比右手大,大拇指還得蓄指甲。

陪同接受訪問的爸爸林功信,看著兒子在鏡頭前有點手足無措的樣子,笑著解釋,「他是比賽型的選手,不怕比賽,只怕訪問。」

林功信是林家瑋最感謝的人、最懂得他的慈父,也是苦心栽培的嚴師,不僅開啟了小小家瑋對古典吉他的興趣,帶著他四處拜師,來自各地的邀約、接洽和訓練,都由父親一手打理,點點滴滴補足了台灣音樂教育的不足與限制。

只是林家經濟環境僅稱得上小康,兩個妹妹也對音樂有興趣,栽培孩子所費不貲,樂譜、樂器、學德文、出國,無一不是大開銷,僅靠林功信在市場擺攤賣成衣著實負擔不起,不得不靠親友和企業贊助,也養成林家瑋從小懂事與懂得感恩的個性。像現在他德國留學,學費不高,但生活費卻很貴,一個三明治都要6歐元(約新台幣240元),節儉的林家瑋一餐只吃一片吐司,一天兩餐,把一個月開銷壓到350歐元,媽媽心疼地說:「他剛去德國那陣子都不敢開視訊給我看,怕太瘦嚇到我。蓋韋爾斯貝格只拿到第二名,我覺得是他餓到手麻掉,在科布倫次彈巴哈的〈BWV1001〉居然彈錯,就是太勉強自己,不然他從不出錯的。」爸爸則嘟囔:「我叫他多吃點,他聽話,但也只是多吃一片吐司而已。」 不過最讓林家瑋覺得難熬的不是練習,而是當兵,2007年到2008年一年多,完全不能比賽、練琴。他在金門當完大頭兵,只慶幸手指沒有因為出操受傷。

談到未來,他靦腆地說,目前可能還不是學創作的時候,想先把演奏能力盡可能地提升,嘗試一些新元素。他希望仿效捷克的頑童演奏家Pavel Steidl,「我也想在我的音樂裡加入這種幽默的風格,」他的眼睛閃閃發亮。台灣之光林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