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文藝系104-1 學期 專題演講暨教學交流研討會
by 103110663, 2015-10-26 20:56:27, 人氣(881)

文藝系104-1 學期 專題演講暨教學交流研討會

日期:104111日星期日(第二次大面授)

主講人:劉富美 鋼琴家

時間:中午12:00-13:00

地點:教學大樓C304教室

歡迎各位老師及同學踴躍參加, 現場備有餐盒, 數量有限, 敬請把握機會。

【主講人簡介】鋼琴家 劉富美

多年來因推展我國鋼琴作品演奏,獲「亞洲作曲家聯盟中華民國總會」表揚。為鼓勵南部作曲新秀,曾捐獻全部獎金並為入選作品策劃盛大的作品演奏會。曾於高雄市舉辦國內外首次「全場介紹國人作品」之鋼琴獨奏會,並捐出全場售票所得給「高雄市文化基金會」,期望更多高雄市藝文團體獲得補助。

應邀擔任歐洲國際鋼琴大賽評審期間並應邀於南斯拉夫舉行鋼琴獨奏會。全場演奏國人作品,獲極高評價及讚譽。

921 大地震發生,被推選為救災後援會會長,結合高市藝術家、藝文團體、讀書會媽媽和各界人士做為時兩年的東勢災區實地關懷工作,陪伴災區重建。於專心救災的第二年辭去學校教職。

為高雄市「駁二藝術特區」創始推手之一,並負責三棟倉庫整建及第一棒營運,將藝術特區內容豐富呈現。

長年以來,熱心公益且對南台灣藝術教育、文化工作推展和社會關懷不遺餘力。

對劉富美老師來說,生活中無論是感官或感性,能夠讓人感動的樂音就是音樂,是生活中非常美好的事物。從小,劉富美老師即受到家中長輩的影響接觸音樂,也得到親人最多的支持。

4歲時,阿嬤教唱台灣民謠就能把歌曲字正腔圓唱完;

8歲時,說自己想學鋼琴,阿公立即托人自德國運來鋼琴,也是從那時開始正式學習音樂;

10歲時,劉富美老師參加台北市音樂比賽獲得鋼琴組冠軍,之後亦常獲邀演奏。在小學5年級的作文課「我的志願」一題,劉老師便寫下了「將來我要成為一位鋼琴家」,自小便將音樂作為未來志業、終身職志,「自己的興趣當作是自己一輩子的工作」是非常幸福的人生。

學歷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原國立藝專)畢業。師事吳漪曼、R.Scholz博士伉儷和許常惠教授。主修鋼琴、副修理論作曲。在校十學期成績皆名列榜首。

1944年生於臺北市。和小提琴家、作曲家陳主稅先生結婚,結婚後定居高雄市。

曾和各樂團合作鋼琴協奏曲。獨奏外,常應邀與來台灣之外國名家合奏。著有論文,編註5本鋼琴樂譜並應邀為鋼琴教材錄製22卷示範彈奏錄音帶。

1994年獲頒教育部「教育文化獎章」接受全國表揚。

2002年榮獲「高雄市文藝獎」。

經歷

曾任:

義大利、南斯拉夫主辦「國際鋼琴大賽」四次評審、高雄市音樂教育學會第一、二任理事長、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高雄市校友會」第六任理事長、921 地震災區東勢鎮「高雄友誼村」後援會會長、高雄市駁二藝術發展協會首任理事長、財團法人許常惠文化藝術基金會首任執行長、行政院「文化獎評議委員會」委員、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投資評估審議會」委員、「國家文藝獎」提名委員及評審、「金曲獎」評審、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第二屆董事、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表演藝術委員會諮詢委員、「高雄文藝獎」評審。

現任:

高雄市音樂教育學會第七任理事長、高雄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委員、高雄市政府「都市計畫委員會」委員、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高雄市文化局「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委員、高雄市公共藝術基金管理委員會委員、高雄市藝術與人文教育推動小組委員、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高雄市校友會」輔導會長、高雄市駁二藝術發展協會常務監事。

http://w4.khcc.gov.tw/Artist/art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