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吳艷姝 > 最新文章
by 吳艷姝 2011-07-07 00:31:31, 回應(0), 人氣(1584)
不知何時開始感受到身邊竟然有這麼多外籍人士,住在對面天朝伯的看護工,耕田附近池塘邊釣魚消遣的、溪裡面網魚作樂的外籍勞工,還有假日帶小孫子到學校散步也可以看到他們三三兩兩在涼亭下飲酒作樂,社區內便利超商的外邊也常少不了他們的身影,外配人數更是多到讓我覺得我應該對他們做深入一些的了解,所以這學期才會決定選修老師的台灣新移民社會這門課,感謝老師的指導,我自己覺得本學期收穫良多,也改觀了很多以前因為不瞭解而產生的一些誤解。 學期末老師要我們對新移民的休息權、學習權、政治權保障提出個人的觀點報告,對於休息權部份;我主張應不分本籍或外籍,只要是勞動者就應適用本國的勞基法。我個人感覺這是人權的基本素養,不管是本籍或外籍的勞動人士都一樣應受到基本的保護和尊重。 學習權部份;新移民也應享有;只要願意學習就不應設立門檻來約束他們,應讓他們和本國籍人民一樣享有學習的自由和權益,至於會不會因學習而影響居留權部份,我政府理應有完善的配套措施來應對,不應讓新移民因此而喪失學習的權益。以我們學校為例,這麼好的成人學習環境,對新移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管道,實在不應將他們排除在外。期待不久的將來也能在我們學校看到新移民的身影。
(全文...)
by 吳艷姝 2011-05-16 20:46:46, 回應(0), 人氣(1610)
期末祝福
(全文...)
by 吳艷姝 2011-04-25 01:15:18, 回應(0), 人氣(1307)
    我在超市裡面租一個櫃位幫客人修改衣服,阿俐是我的常客,臉上總是掛著燦爛的笑容,這一天她又來找我換拉鍊,我請她坐一下等,因為我有個作業,想請她幫忙。她很開心的答應了,我問她原住越南哪裡?她說:胡志明市、她們家是在市區,還滿鬧的。問她嫁來台灣多久了,她說:10幾年了,兩個小孩一個10歲、一個8歲,問她?妳有回去過嗎?她說:有喔。每年都回去;不回去怎麼受得了,有時候媽媽還會過來找我住一陣子。問她:先生和婆婆對你好嗎?.她說:很好ㄚ,先生很疼我,婆婆也對我很好。我說那妳很幸福囉。她答:對ㄚ;我比較幸運啦,像我同事有的就過的不好。剛好我們在聊的當下,門口進來一個也是外籍新娘吧,阿俐說:那是我同事,印尼嫁過來的,聽說先生會打她,她就跑出來,沒跟先生住一起,但是她本身也不好,老愛跟其他男同事混在一起,她看不太習慣。阿俐說她家裡還有兩個哥哥,沒有姊妹,兄嫂都很疼她。媽媽是香港人,所以有時候她也會陪媽媽去香港找親戚,我告訴她,那妳很幸福ㄟ,你要珍惜喔。祝福你每天都開開心心,過得很幸福。她臉上又洋溢著燦爛的笑容。      個人覺得婚姻本身多少如一場賭注,不管是本國籍或外國籍應該都一樣。阿利算是我認識的外籍新娘中很幸運的一個,在婚姻中找到了一個對的人,也因此才能過得幸福美滿。       我在高橋頭鄉公所對面的東齊生鮮超市裡租櫃位,附近有一個小村叫白樹村,村裡有一個「精忠新村」裡頭住的都是一些退休的老榮民,所以呢;傍晚時分就會有許多大陸籍的榮民太太會出來採購生活用品,年紀大概都在30歲~50歲之間,阿玲是其中一個,也是我的常客,這一天又看見她,我叫住她,問她說:阿玲;我可以耽誤你一下時間嗎?她問我啥事,我告訴她有功課上要請她幫忙,因為我知道她不是結婚過來台灣的,她告訴我她是妹妹介紹她過來照顧姊夫的好朋友,她說她在大陸有先生、有小孩。我問她那妳為什麼要離開他們那麼遠來台灣呢?她說:要賺錢ㄚ,她說她們那裡是鄉下,過生活很不容易,幾年前妹妹嫁來台灣後「妹妹嫁給大她40幾歲的台灣榮民」過沒多久她就過來照顧姊夫的同袍,她說:她半年會回去一次,大概要1-2個月才會再過來,我問她那妳回去這段時間阿伯誰來照顧呢?她說:送養院ㄚ,很很方便的,等我回來再接他回新村ㄚ。       我知道在新村裡有很多年輕的太太、年老的榮民,榮民太太多數都是大陸籍,有的很樸素、有的時髦,有麼很隨和、有的極近囂張,她們自成一派。老實說;潛意識裡不太喜歡她們,每次看到她們,多時是一群人嘻嘻哈哈,有時也三三兩兩,但像阿玲這樣言語客氣溫善的並不多。但我想台灣應該很需要像她們這樣的人吧,因為人口老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了,且又不是每個老人都能有人可以照顧,所以這樣的角色需求,在未來的社會中應該會與日俱增。
(全文...)
by 吳艷姝 2011-04-13 14:34:25, 回應(0), 人氣(1994)
左中三年;好快!好似一轉眼;怎麼就要畢業了。三年了;每天在從蘋婆樹下進出教室,樹上掛著牌子寫著:小心蘋婆落果,心想:三年了;好像也沒被妳打過,倒是吃過妳好吃的果子,還因為吃它有點不太放心,而上維基百科認識一下妳呢。再過不久就要跟妳說再見了,感謝妳陪我走過這三年,我會再回來看妳,我會再帶著我的小孫子來參加往後妳樹下的舉辦的校慶活動,我會告訴我的小孫子:這裡是阿嘛的母校喔,阿嘛曾經在這裡度過三年美好的學習時光,你住在楠梓;以後你長大也可以來這裡上課,這裡有阿嘛美好的回憶,希望她也能成為你以後學習成長的好地方。
(全文...)
by 吳艷姝 2011-04-03 01:38:41, 回應(0), 人氣(1283)
2009新的一年。有太多的第一次,人生過了一大半,第一次感到如此孤單,回想起從前..深深感嘆:至今才能體會為何當年我結婚時那麼熱鬧的場合,母親卻是淚流滿面。記得前幾年大女兒結婚時我還很瀟灑的說:這本來就是人生必經過程,有啥好難過的。轉眼過了幾年,如今小女兒也要結婚了(我家有三千金,老大已出嫁,老二多年前就在台北任職-也形同嫁出,老三今年初結婚)小女兒結婚後,偌大的房子就只剩我們倆夫妻。常想;到底是該為我們為人父母責任已了感到高興呢?還是該為往後夫妻倆要面對這「空巢」而感到悲傷呢?
(全文...)
by 吳艷姝 2011-04-01 07:56:22, 回應(0), 人氣(1129)
    第一題:※討論:書/影片: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年過50歲.回頭檢視自己的一生.回憶下30幾年前./盲懂/的狀態下-結婚了.剛結婚前幾年和先生衝突不斷.幾乎快到無法繼續走下去的狀態下.回頭問自己.妳往後的日子想要怎麼過呢?做自己?? 或是為了3個可愛的女兒-改變自己.因為 夫妻相處 既然沒能力改變對方.唯一能做的就只有改變自己。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