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陳敬學 > 留言版 > 落實性別平等
105 暑《性別關係》暑期學生 陳敬學 平時作業 (一)(二)




指導 陳金記 老師
班別  2E7102 
學號  793102864  
姓名  陳敬學 
Line mynelsonchen 
聯絡市話 (02)2533-4368 




 
第一次 平時作業
 
一、除參看教科書內容,請上網查詢支持通姦除罪化及不支持通姦除罪化的不同論述意見之後,寫出你對於通姦除罪化的見解。




A:「愛,需要忠誠嗎?」Yes 當然需要。但此「忠誠」指的是,自己對自己的身心靈狀態及感受更加誠實。而非用此標準,去限制住親友或者曾經愛過我們的人,用其物化後的身體,來展現其對我們的效忠。人非物品。這樣做,是非常愚蠢的。在國家層級,用通姦罪等刑法,來介入或控制人民的情慾自主,也只剩下少數極權國家仍在執行。愛與不愛,沒有對錯,無需理由,發現已婚同伴和小王(小三)有通姦事實,可以協議離婚或請求民事等賠償。無需要浪費國家司法資源,用刑法判決來懲罰元配或小王小三,對幸福婚姻的維持和再生,也無直接的助益。因此,本人贊成「通姦除罪化」刑法的修正,讓愛自由 ^_^








二、請觀察社會生活的現況,舉一例子說明為什麼性別教育在本質上是一種文化改造運動。




A: 舉例「同志婚姻」若要合法,需要先有適當的「性別教育」,透過行動藝術(電影、戲劇、音樂、舞蹈)或文學、攝影、繪畫、等型式,讓普羅大眾及學校師生認識同志,逐漸明白同性愛也追求真愛。不分性別。無所不在。因此「性別教育」就是改變舊傳統,架構新認知體系的過程,鼓勵新世代學子,用更多元及包容的角度,面對彼此差異,進而看見相同,所以本質上,就是一種新文化的改造運動。








三、請上網查詢〈性別工作平等法〉,看完之後請您寫出該法重要的立法精神。




A: 重要的立法精神,在本法第一章即開宗明義點出:〈性別工作平等法〉制定的目的,是透過立法保障性別工作權之平等,貫徹憲法消除性別歧視、促進性別地位實質平等之精神,爰制定本法。詳細條文,請參考 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N0030014,
 
第二次 平時作業
 
一、當8歲的男性兒童、18歲的男性青少年、38歲的男性成年,參觀畫廊裡的女性裸體畫展時,您認為可以呈現的性別意識教育內涵分別是什麼。




A: Pollock 闡述「男性凝視」(masculine gaze) 是一種為了滿足男人的慾望與幻想而設計的過程。慾望是真實存在的。反對的是,男性沙文世界,只把女性當成工具,滿足自己慾望的態度與行為。
因此,在不同年齡的生理男性身上,參觀女性裸體畫展時,可以呈現的教育內涵,本人會區分為「8歲- 裸露的自然」「18歲-裸露的慾望」「38歲-裸露的美」藉由不同階段的性別教育,提昇參觀者對自己和他者身體的欣賞和尊重。








二、請從世代性態度及性行為的變化中,分別說明您認為的進步可喜之處以及令人擔憂之處。




A: 從性的禁忌、封閉、保守、開放到情慾自主,可喜之處,在於新世代的我們,比較可以勇敢誠實地做自己。對於愛的渴望、性的追求,透過網路科技及通訊軟體的進步,更容易找到理想的性伴侶或稱炮友。也可以輕易透過上網觀賞影片,滿足自己的情慾需求。但也因為速食的性愛慾,造成一夜情的魚水交歡或肉體的水乳交融,替代性或可取代性變得更加多元,因此在不值得太過珍惜,失去再找就有的信念下,深度的親密和信任,雖是嚮往卻也更難維繫,因此在開放關係的集體意識風中,「性」就有如「喝咖啡」一樣,再喝就有。更不用提老生常談的跨界性病風暴的快速傳播。








三、當前社會中整形、美容、塑體之風盛行,請您從性別、健康以及醫療的角度,綜合說明您對於此一風氣的看法。




性別 -《美化自己,取悅對方》  V.S.  《滿足對方, 卻沒了自己》 ? 
健康 - 中庸之道。過或不及,在於平衡。平安、開心、自在就好。
醫療 -  專業技術 設備更新 選對良醫 保命安康




從國立空中大學 學生 陳敬學 的 iPad 傳送
 +886939106969
 謝謝老師 敬祝順心 2016年08月11日 台北大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