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呂建宏 > 隨筆法律觀念
by 呂建宏 2015-10-02 00:05:16, 回應(0), 人氣(1550)
江女一定是接受過高人指點.....一個打六個基本上收養的行為為需有實質要式與形式要式。實質要件簡單的說需原生父母同意出養,親等不能太近(不然該怎麼叫阿伯爸爸...),差20歲以上等等(詳情自己翻民法)形式要式就是書面向法院聲請認可,經法院認定裁定確定時,溯及於收養契約成立時發生效力。民法第1077條有規定,收養後,養子女法律上取得養父母的「婚生子女」的身份,所以就會變成收養家的小孩。但這個案例由於收養關係不成立,江女可以分得財產。(還是要法院認定收養是否成立)我之前看過一個有趣的題目大概是這樣:生父甲與生母乙生了丙,在丙一歲時離婚,乙並未盡過母親的責任,之後甲又與丁女結婚,婚後丁視丙為己出,疼愛有加,但並未收養丙。然天有不測風雲,丙於一次意外後留下一千萬的遺產,請問誰有遺產繼承權?這就是一種很賤的法律問題(請原諒我的直白),丁----不好意思在法律上她就是沒的分(當然可遺產酌給),但在答題時她就是沒份。 <當然可以拿出法律人的尊嚴不爽拿分,我會很敬重你>自言自語....自言自語....自言自語....自言自語....------------------------------------------------------------------------------------------被撫養未改姓 地院判:可分原生家房產| 2015-09-29  08:40〔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江姓女子從小被楊姓夫婦收養,原生父親江父4年前死亡,江女6名兄姐聯手打繼承官司,主張江女無權繼承,但法官以江女未改姓,且江、楊兩家沒有文書佐證收養,所以收養關係不成立,判決江女仍可分家產。
(全文...)
by 呂建宏 2015-09-27 20:55:46, 回應(2), 人氣(3743)
因為依新聞的內容找不到判決書,所以沒辦法有更多的資料去判斷如果女已滿十六歲,男方能證實兩情相悅,自然不會有觸犯的問題。除非是性交易,會有兒少法的問題。但這個案子從新聞看起來可以簡單來說:男是優秀神棍跟具潛力的演員,把到少女交往並上床,之後雙方有短暫交往互動,而後女方發現是被詐騙而提告,這種情形下是否可主張男方使用詐術違反其意願與之性交。1.應犯第 221 條 強制性交罪(類宗教騙色)2.少女與虞男在LINE的對話中出現「你是我的菜」,另據台大醫院鑑定報告認定,2人約會前還互問「你喜歡什麼姿勢」,因此改判無罪。     ←←沒有判決書可以佐證,但覺得有點不合理。這就好像被詐騙集團交了第一次款後,之後再交的二次款三次款都是被害人自願交的所以不違法,這樣的推論很怪....3.給我的啟發.........演技是很重要的!!!我只是0.3法律人,只是自言自語...只是自言自語...只是自言自語...-----------------------------------------------------------------------------嫩妹LINE「你是我的菜」 研究生騙上床5次逆轉判無罪
(全文...)
by 呂建宏 2015-09-22 21:55:44, 回應(0), 人氣(1607)
民事訴訟法第一條起手式「訴訟,由被告住所地之法院管轄。」這就是所謂的“以原就被”但刑事有沒有這樣的規定勒~刑訴管轄權的規定在第4條~第16條,其中底下呂律師提到的就是『第五條』第 5 條 案件由犯罪地或被告之住所、居所或所在地之法院管轄。在中華民國領域外之中華民國船艦或航空機內犯罪者,船艦本籍地、航空機出發地或犯罪後停泊地之法院,亦有管轄權。所以看到法條很開心~耶,趕快去徐弘庭的臉書......等等~先問一下你的刑訴老師,他會跟你說事情不是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因為對方提告時是“偵查階段”並不是“審理階段”,所以他真的在台北警局提告的話,原則上他在那一間警局告,就要去那間做筆錄,就只能去台北一日遊了。刑事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屬地主義”,原則上以犯罪地為主,而網路上辱罵對方是屬於“隔地犯”,犯罪地(你家)與結果地(弘庭家)的法院都有管轄權,所等做完筆錄後收到傳票時,就可以向書記官申請移轉管轄權(刑訴第11條),到時候弘庭真的要來高雄一日遊了(當然是不可能會到的,高檢會陪你)。至於在臉書上辱罵主張這是可受公評之事項,罵人三字經五字經真的很難掰的回來,頂多只能主張此類發言應屬於情緒性文字,無犯罪動機。但這種事很講運氣的,一不小心就會被判有罪了。何況對方又有權有勢,實在不太需要去那邊湊熱鬧的說。若其中有法律觀念錯誤,請不吝指教~~畢竟小弟只是0.3個法律人^.^---------------------------------------------------------------------------------徐弘庭要告網友 律師呂秋遠臉書傳授4招自保之道-A+A作者梁姍樺 | 風傳媒 – 2015年9月18日 下午12:41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弘庭16日影射市長柯文哲跟悠遊卡董事長戴季全是「特殊性關係」後,粉絲專頁遭網友灌爆留言,其中不乏偏激與負面的用字。徐弘庭17日也宣告,如網友未在24小時收回留言,並公開或私下做出道歉,將以戰止戰,對網友提告。對此,律師呂秋遠18日在臉書教導大家4招如何自保,並籲網路發言要有分寸,勿隨便罵人。
(全文...)
by 呂建宏 2015-09-20 16:09:47, 回應(0), 人氣(3810)
在去台北出差前再與大家討論一個最近算是很紅的事件,因為我對著作權法並不懂(就像鄉民看熱鬧那種),所以只是分享我看到的一些點點。一位洪小姐
(全文...)
by 呂建宏 2015-09-19 21:27:44, 回應(0), 人氣(1939)
以下為自己的心得分享,身為一個專業的人夫,瞭解通姦罪是合情合理的~~歡迎大家一起討論但勿筆戰^^~~分享法檢系統網址,可以查判決http://jirs.judicial
(全文...)
by 呂建宏 2015-07-25 22:54:25, 回應(0), 人氣(2770)
與大家分享一下爭點:簡單說就是訴訟雙方的爭執點(沒有爭執大家就手牽手回家就好了)在下面這份舉例的民事判決書,第三項「兩造不爭執事項及
(全文...)
by 呂建宏 2015-07-23 17:11:45, 回應(0), 人氣(4647)
1。用LINE仲介賣淫會有人加入嗎?(為什麼加我的只有汽車貸款....)2。仲介成年人賣淫用刑法第231條第1項意圖使男女與他人為性交或猥
(全文...)
by 呂建宏 2015-07-23 01:06:35, 回應(0), 人氣(932)
心得:1。愛情公寓好好用(大誤...XD)2。刑法第241條第一項規定「略誘未滿二十歲之男女,脫離家庭或其他有監督權之人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
(全文...)
by 呂建宏 2015-07-20 17:25:15, 回應(0), 人氣(2398)
這個問題是前面的問題而衍生,為何法官或檢察官會裁決被告緩刑或緩起訴,目的是為了給微罪者自新且不帶有前科的機會。如果犯了罪,一般找工作
(全文...)
by 呂建宏 2015-07-20 10:15:49, 回應(0), 人氣(2246)
僅為討論~~大家一起分享心得一.警匪槍戰,警察對匪徒1.警察主客觀皆該當刑法第271條殺人罪(既遂未遂未定)2.主觀上係出於防衛自己生命之意思,甲可
(全文...)
Prev12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