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周祖佑 > 留言版 > 校外參訪 鳳儀書院

 

空大logo

103年度下學期

土地法專題

 

期末作業題目:

 

校外參訪 鳳儀書院---

兼論高雄

文化資源之古蹟保存與都市計劃

之美學衝突的歷史演進

 

 

 

指 導 教 授 : 李福隆  教授

        : 周祖佑

       : 102110267

    中華民國一O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有人說:『如果想知道城市的文化可以去觀察當地都市景觀規劃,如果想知道城市的活力可以去了解當地社區居民活動。 在都市景觀中一棟高樓或者一條河川都是代表一種文化表徵。

     在台北都會區來說,101高樓就代表著一種都市的文化指標。

     相較屬於一個海港型都市的高雄來說,城市中的文化是以河川為主要的節點向外擴散發展,都市景觀也是沿著河川週遭行程。沿著愛河河川上游至下游到出海口有農十二橋、河堤社區、節水站、電影圖書館、愛河步道、星光輪度站、駁二藝文特區…等等。都在次說明都市的文化是沿著河川而產生的,同時也引響了當地居民的一種特有的南部文化慢活性格。因此,在台灣,說到鳳山的歷史發展,便不得不提起曹公圳。然再論述參訪南台灣的古蹟,則鳳儀書院是絕不可遺漏之一環。

鳳儀書院      鳳儀書院創於嘉慶十九年(西元一八一四年),當時的建造是由知縣吳性承發動捐款、捐地、再由候選訓導歲貢生張廷欽所建。

... 南部〉《全台最大古蹟書院》鳳儀書院 年底開放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