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周祖佑 > 留言版 > ECFA對台灣未來產生之隱憂

心得前傳:參訪中國滬、蘇、杭

天下之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而如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龍永圖所言:「兩岸是長期互利互惠關係,台灣可以成為跨國公司投資中國大陸的橋頭堡。台灣對於品牌和銷售管道經營很有經驗,台灣在兩岸合作中並非弱勢。台灣與西方國家比大陸有更深的淵源,台灣又熟悉大陸市場,跨國公司可以獲得台灣支持或者與台灣一起到大陸投資。大陸是製造業基地,大量農村人口未來要轉到城鎮,因此還有長期低廉勞動力,台灣服務業和大陸製造業應該建立緊密關係。」他還認為,台灣的優勢包括:1)人民幣遲早要國際化,台灣的金融、會計和律師等人才可以提供更多服務;2)台灣在經營品牌和銷售管道等方面有很多經驗。中國企業聯合會名譽會長陳錦華也指出:台灣要參與大陸農村城鎮化的過程不難,因為台灣有語言和服務業等優勢。龍永圖亦言:在 (ECFA)中,台灣可以得到很多看得到、摸得到的好處。大陸正要走向世界市場,台灣要把握這個歷史機遇,因為不可能有一個國家為了2300萬人的市場而丟掉13億人的市場,兩岸應將互利互惠發展到極致。中國似乎是台灣經濟未來的希望!

因此,高雄大學EMLBA ,在李博志教授之指導下,選擇中國大陸滬、蘇、杭為本班企業參訪專題之目的地。而這四天三夜之千里奔波,我們造訪了(1)中國頂尖企業:上海電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於】;(2)布局大陸多年之台商--可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3)積極強攻民生新市場之台商神腦國際【在】(4唯一安排參觀的表演節目,也是中國發展觀光商機樣板:「印象西湖」【遊】。
===>>兩岸洽簽ECFA,提供給同文同種、具語言與文化優勢並長期在中國大陸發展的台商取得領先競爭對手國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之優勢;簽署ECFA是台灣跳脫東亞經濟邊緣化的起步,參與東亞區域整合的開始並讓台灣有更公開的機會與其他對手國競爭,是我國重新布局的思考時機;兩岸經濟協議(ECFA)生效,使兩岸經貿交流合作進入制度化、正常化經貿關係的新局面,對於兩岸企業轉型與升級合作,具有相當積極的意義。

不過ECFA 僅是兩岸合作的起點,各項產業具體合作內容與細節尚待雙方深入規劃及洽談。要解決台灣經濟困境,台灣政府更不可把ECFA當成萬靈丹,大陸自由貿易當然有助於台灣的經濟成長與繁榮,然萬一中國經濟走下坡,或是動亂發生,即使有自由貿易協定,要促進台灣經濟發展也必將有限。更何況,1)兩岸政治關係尚未定位,勢必將影響未來經濟發展;2)對台商投資保障與對大陸貿易依存度逐年增加;3)加上台灣內需型傳統產業將被犧牲與失業問題將更嚴重;

這些都將是ECFA對台灣未來產生之隱憂。

另一方面,目前正值兩岸政府分別擘劃未來產業發展新藍圖。但中國大陸推出「十二.五」規劃,將帶領大陸產業的轉型及升級,並將推動勞力密集產業轉向為技術密集產業,將出口為主的產業轉向內需型產業,讓「世界工廠」逐漸轉型為「世界市場」。台灣雖然也在規劃「黃金十年」2020 國家發展願景;但除了『ECFA』外,台灣必須加強科技研發,並發展高科技產業,提升競爭力,並強化外交功能並積極發展與其他國家之貿易關係;而諸如塑化劑DEHP汙染飲品的事件,一定要嚴管與嚴懲,勿讓黑心食品與台灣掛句。如此基礎下,加上台灣與大陸的產業具備高度的互補性,倘若真能深化合作、優勢互補,發揮兩岸經貿專長,推升雙方產業的轉型及升級,才能實現兩岸共同利益最大化的雙贏結果。

否則『十二.五』規劃與台灣未來,究竟是商機?是危機?便真正得視中國之陽謀而定了!          【本文內容,不代表個人政治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