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大陸豆漿機 使用工業油已不是秘密~~
by 陳筠亞 2011-09-16 08:45:45, 回應(0), 人氣(1960)
 
生活中充滿食品安全的末日危機 塑化劑風波 瘦肉精 狂牛病 幅射食品 致癌添加物!
還有什麼食物是安全的~~
 
 
台灣籍的「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專家委員會」委員黃泰元,最近踢爆大陸內銷的豆漿機、咖啡機、果汁機使用工業潤滑油,如果洩漏有可能致癌。消息一出引起大陸消費者恐慌,部分生產此類小家電的上市公司股票因此大跌。

台灣也有銷售大陸生產的豆漿機,是由HOLA公司引進九陽的產品,但HOLA官網昨天公布,經檢測九陽的豆漿機潤滑油符合規定,消費者可以安心使用。

黃泰元昨天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強調,這些業者生產的產品內外有別,銷售海外的產品必須符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標準,所以遵守規定;但內銷時,因有管理上的盲點,以致改用工業用潤滑油。

他說,這事在行業裡是公開的事實,沒有秘密。自從他公布了這消息,很多人對他人身攻擊,懷疑他的真實身分,甚至放話對他不利,但他認為大陸民眾也是人,不應內外有差別,為了更多民眾的食品安全,他有義務站出來說明。

黃泰元上周接受北京電視台財經頻道「財經五連發」節目的訪問,談到市售豆漿機、果汁機內的潤滑油都不合規定,並非使用H2食品級潤滑油,而是使用工業用的潤滑油,一旦發生洩漏而長期食用,將有致癌之虞。

黃泰元在大陸身兼多個有關食品的職務,包括中國營銷學會副會長、食品工業協會專家委員會委員、非轉基因大豆深加工產品中心副主任等職。

他的訪問隨後被網路轉載,結果引發軒然大波。大陸知名通路商國美、蘇寧、大中電器等銷售的豆漿機、果汁機全部滯銷。一名消費者昨天在北京亮馬河蘇寧電器店看著豆漿機遲不下手,她說,大家都擔心食品安全,等消息確定後再說。

大陸豆漿機最大廠家九陽股份連日來跌近百分之十,九陽隨後跳出來回應,他們的豆漿機完全符合規定,但仍不能止血。

黃泰元表示,負責大陸食品安全的包括衛生部、質檢總局等單位,在業者生產過程中,完全沒有盡到監管責任,這類小家電若因其工業用潤滑油在使用中滲漏或蒸發,消費者會慢性中毒。

不過,業者紛紛駁斥,還懷疑他不是食品行業專家委員會委員,甚至指他是「托兒」(別人的打手),或是市場派,專門來攪局。

黃泰元說,食品安全對企業來說是誠信問題;對社會來說是民生問題;對民族來說是道德問題;對政府來說是監管問題。他或許杞人憂天,但良知告訴他,他必須公開事實,不怕業者提告。

目前大陸監管部門尚未就此表示意見,但消費者期待有關權威部門應趕快說明,給消費者一個可供依循的說法。

【2011/09/16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