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貯物癖的強迫行為
by 陳筠亞 2013-03-28 23:00:31, 回應(0), 人氣(1431)

房客搬離 40坪屋清出雜物2000公斤

自由時報–2013年3月27日 上午6:18 垃圾.jpg

自由時報記者謝佳君/新北報導〕四十坪公寓竟能清出超過兩、三噸的廢棄物,三十人清了三天三夜還清不完,形容是「垃圾場」,一點也不為過!

新北市土城區埤林里長蔡志紅說,四十多歲的蘇姓婦人,之前與兒子在土城學成路一間五樓公寓租屋,婦人外表和一般人看起來沒有兩樣,大家也不清楚她從事什麼行業。但租屋約八年,四房兩廳、四十坪大的公寓,堆滿了紙箱、雜誌、衣服等雜物,滿坑滿谷,屋內見不到地面,保守估計雜物至少有兩、三千公斤。

雜物堆疊太驚人,因髒亂所孳生的蚊蠅、蟑螂、老鼠等,影響到鄰居。屋內漏水,房東曾找來師傅修理,婦人還特別交代,不能損壞堆放的物品,師傅見到屋內情景,吃驚得直搖頭說「不可能」,只得作罷。

今年二月,房東拒絕續租,連婦人多住近兩個月的租金也不收了,只希望她儘快搬離;而且找來專業清潔公司協助清掃,清潔人員看到現場也束手無策,最後,蔡志紅出動了里內三十多名環保志工,一同解決這個燙手山

吳姓玩具商和妻子才結婚1年多,但生性節儉的吳姓男子,卻將屋內堆滿了雜物,還說1公斤廢紙可賣到5元,不願丟棄但也不整理,妻子原本以為丈夫節儉是美德,沒想到竟然將整個家變成垃圾場,偶而還會看到小強亂竄,氣到只好申請離婚,連民眾都覺得很誇張。

醫生表示這可能是強迫症的1種,而囤積癖治療的方式是必須找出患者背後的真正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吳姓男子節儉到將妻子氣跑,未來打算請清潔公司來大掃除,希望和妻子破鏡重圓,畢竟甜蜜愛巢變成小強亂竄的垃圾場,實在會讓人退避三舍。

最近連續報導兩則疑似戀物癖的新聞,看到的畫面除了令人瞠目結舌的誇張,加上媒體綜藝化鉅細靡遺描述成為大家的笑柄外 ,另一層面的思維卻應是探討異常思想行為最佳的實例。

“強迫症”總是連帶引發焦慮強烈的不安全感,藉由各種異常行為反射出內心的需要,過度的囤積物品,不僅造成環境髒亂、出入不便,更嚴重引發公共安全的災害,造成身邊人的痛苦。

和焦慮有關的是「壓力」。所謂壓力是指個體需要在心理或生理上付出
額外能量來面對和應付的情況。

蘇姓婦人與吳姓玩具商的問題是典型的貯物僻,囤積物品習慣,與那東西的價值無關,更別說是因勤儉捨不得而論。

貯物成僻的行為審視個人深層的心理來看可能是心靈補償,壓力轉移的作用,如有發生此行為應詢求專業醫生的輔導與協助是可改善治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