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拿著行動電話的猴子~
by 陳筠亞 2012-03-20 23:15:08, 回應(2), 人氣(2351)
~現代小孩正在集體猴子化~

 

 

是孩子長不大,還是父母離不開孩子?

國中的兒子和父母沒話聊;國中的女兒喜歡和同學鬼混,不喜歡回家。
高中的兒子成天沉迷電玩,害怕和外界接觸;高中的女兒愛化「熊貓妝」、買名牌、刷卡刷到爆。
大學畢業的兒子不找工作、遲遲無法獨立。
這時,你要問:「你在教育孩子?還是養猴子?」

本書是一位靈長類行為學者從生物行為學觀點探討當前青少年行為反映出的現代家庭教育問題。

作者簡介

  正高信男,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教授,專攻比較行動學。曾任美國國立衛生研究所研究員。著有《語言的起源》、《人為什麼會為教育傷腦筋》、《人為什麼討厭蛇》、《小孩是用肢體學會語言》等書。

 


高正教授將青()年與猴子進行比較之後,將他們分成三種類型,分別為繭居族、鬆垮襪族與單身寄生貴族。

當然隨著社會演變年輕一代的行為不斷的推陳出新~尼特族 啃老族 甘物女......這都是社會新生代的亂象之一

{繭居族}指得是害怕與社會接觸,寧願躲在家中依賴通訊科技與外界聯繫。

「鬆垮襪族」則是放棄將生活分為公私領域,寧願沉浸在旁若無人的安適感~

單身寄貴族則是指已屆獨立年齡卻依賴父母生活的一群人。


高正教授認為這與孩子的「重要他人」─父母親有關。

因為日本人儘管抱怨小孩的種種不是,但卻縱容他們依賴自己,甚至希望他們依賴有關。造成整個社會戀母情節的深化。

 

猴子像人,但是少了人類用腦的功夫和專注的心思,更少了為了長遠目標忍受眼前挫折的意志力。對於猴子,要哄、要捧,還要留意不被他們的厲爪抓傷,對於年輕人也是如此。不論準備多少食物給猴子,也不會聽到感恩之聲;不論花多大的力氣,也得不到熱情的回饋;不論你教導多少次,牠還是常闖禍。更關鍵的,我不相信「猴子會進化為人類」,對這些年輕人會有我們這一代的績效非常悲觀。

 

當電視新聞演變成24小時不斷放送 社會新聞光怪陸離的離譜事件 常讓人瞠目結舌氣嘆~世風日下 人心不古 現代人真的越來越冷血沒人性!!

 

輔導兒童偏差行為專家盧蘇偉先生說:別再用低年級的教養模式教養您國 高中甚至是出社會的孩子 其實他們一直都很棒 只是因為爸媽長不大 太多的關心阻擾他們的成長與成熟~所有的父母親也要隨孩子成長,讓孩子自己決定為自己行為負責而不是縱容~

 

有一些省吃簡用的媽媽 穿的是菜市場100元的衣服用的是自認為夠用就好的陽春型手機 孩子卻是全身名牌手拿高檔智慧型手機  在凡事以孩子為重的前提下 使得孩子的本位主義逐漸漫延~視父母的付出為理所當然~

 

如同家母想通要對自己好一點 與朋友出國散心旅行 心中掛唸的居然是家人三餐的問題 還買一星期的菜 規劃指定我要煮哪些菜色~~真是無言~母親總用自己認為為家人好的方法 豈不知她的孩子已經大到早有能力去面對處理他們生命的困難~

做父母的要學習 放手 放心 相信孩子~

別一味的付出與朔造符合自己未完成的夢想加諸在孩子身上~

謹慎選擇自己的生活 因為孩子正在複製父母親的生活模式~家庭是人的根本所在 在校園倡導人本為大的當下 是否要{管} .{ 教} 孩子正確的觀念~

 
附件:
1. image.jpg (35 KB)
回應(2)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