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就是躍改變
by 洪素珠 2011-08-27 11:28:54, 回應(0), 人氣(1334)

原民加油.你們清醒.祖靈才有回來的機會!

不要再被中國國民黨養才有機會轉機

">
 

「我心未死」 運動

www.facebook.com/formosaheart

這裡不要行屍走肉。心未死者,請發送「我心未死」簡訊到0913-826-088連署

 

原住民導演馬躍.比吼26日在台北舉辦「就是躍改變」藝術義賣暨募款音樂會,歌手巴奈.庫穗(圖)在表演前講述原住民總總遭遇時,激動落淚。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00年8月26日

  原住民紀錄片獨立製作者馬躍‧比吼,希望呈現原住民的真實圖像。

全文網址: 馬躍‧比吼 紀錄片 - 希望地圖 - udn台灣人物 http://mag.udn.com/mag/people/itempage.jsp?f_SUB_ID=2200#ixzz1WBHr4tEq
Power By udn.com

 

馬躍坦言,要選上的確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也許真的需要奇蹟。但在中華民國歡慶民國100年的時候,原住民400年的血淚是否還要在下一個100年持續?西部的原住民已經大量消失,現在東部的土地不斷遭到開發,不但自然環境受損,原住民傳統文化也岌岌可危,「失去土地,孩子要去哪裡呢?沒有土地就沒有文化了。」因此他認為改變的時候到了,希望族人正視對改變的渴望,他鼓勵與會的年輕人「改變我們的國家!」。

馬躍提出的政見有:還我祖先的土地森林與海洋(傳統領域)、還我世代耕種的田園(增編保留地)、平等互相尊重的台灣(族群平等法)、孩子的未來(民族教育學校)、公平正義的社會(原住民特別法庭)、大聲喊出自己的名字(恢復傳統人名及地名)、與祖靈每年相聚的機會(原住民祭典公假三天

 

巴奈感性發言,表示從來沒想過人生中會有一天,竟然要幫好朋友助選。她坦言政治讓人害怕,她也很想在台東輕鬆過生活,但面對這些對原住民的不公不義,她想用盡自己的力量大喊,只想自由自在、快樂地生活在這個島上,把祖先留下來的,再傳給子孫。巴奈演唱了剛寫好的新歌〈親愛的孩子〉,也替不能到場的胡德夫演唱一曲〈太平洋的風〉。

2010-6-29 字型: 看推薦發言列印轉寄分享:推文到facebook推文到twitter推文到plurk推文到funP
馬躍.比吼3片參展-德國台灣紀錄片電影節 獻給台灣原住民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杜賓根報導

一年一度由德國杜賓根「歐洲當代台灣研究中心(ERCCT)」主辦的台灣紀錄片電影節(TDFF)上週末登場,今年以原住民觀點為主題,邀請到台灣導演馬躍.比吼親自參加。該中心創辦人兼總裁舒耕德(Gunter Schubert)教授接受本報專訪說,在與台灣學界以及製片家的合作下,該節挑片特別關注台灣人民,尤其是社會邊緣與被歧視族群,以讓歐洲大眾更完整地了解到台灣社群發展的全貌。

關懷台灣社會文化張力

杜賓根大學2006年開始主辦台灣紀錄片電影節,今年第5屆,依然由歐洲當代台灣研究中心的語言老師吳淑雄籌辦,在6月25、26日舉行。今年選片5支包括馬躍3片《請問蕃名》、《國家共匪》跟《馬拉卡照酒》,另有比令.亞布的《走過千年》以及湯湘竹的《路有多長》,加上魏德盛的非紀錄片《海角七號》,都深具社會爆發力,可供德國觀眾探索。

教授漢學的舒耕德是德國難得對台灣有深度研究的學者,他說該電影節特別關懷台灣社會文化張力的展現,原住民、外勞或底層工作者都在台灣社群內,從認知結構、環保議題到所有其他的社會脈動,他們很有興趣研究當代台灣如何在傳統與摩登之間發展。

舒耕德認為台灣紀錄片在製片與行銷上都相當專業,但是該電影節會特別留意非主流影片,並邀請上片最多的一位台灣導演出席。台灣導演與德國觀眾的現場討論總是相當熱烈,可讓歐洲人更生動地了解到台灣現代社會資訊。他說近年來有更多的中國觀眾出席現場,他認為這是好的現象。

馬躍.比吼呈現台灣原住民觀點

吳淑雄透露,台灣紀錄片品質超優,早有人陸續在歐洲推動。這次辦活動的使命感被定位為獻給台灣原住民,馬躍.比吼可以讓許多人了解到不常接觸到的台灣一面。籌辦過程變數重重,他跟馬躍只短短在淡水捷運站談了邀請和放片後,這位導演就消失到高雄小林山地區,那兒斷水斷電失去聯繫很久。後來經友人斷續傳來他一定會赴德參加的消息,讓德國方面十分興奮。

除了杜賓根大學之外,幕尼黑大學漢學系也在27日緊接著播放馬躍《國家共匪》跟《馬拉卡照酒》兩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