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大林蒲需要你們的關心
by 洪素珠 2011-04-25 14:56:33, 回應(0), 人氣(1414)
    大林蒲的含義就是「大片樹林叢生的野地」,當移民砍林闢地墾乘良田時,邊際地的叢林,尚未被斧斤所及,殘存於農地之間,或其邊緣,由於林中樹木種類繁多,乃統稱「林」為地名;蒲當「埔」用,也即草木叢生的野地,最後終於成為其地名。其開基祖先係永曆十五年(一六六一)隨延平郡王鄭成功驅荷,自福建漳州涉渡來台,由西海岸茄萣邊(今,鳳林國中附近)登陸,拓野屯墾,莊稼定居於此。當初樹林遮天,荊棘遍地,四周均被野林及草埔所遮蓋,故取地名為「大樹林」。

    道光十七年(一八三七),鳳山知縣曹謹開闢水圳,於鳳鼻頭山麓,鑿建大型抽水機,抽水啟動時機聲「隆隆」,中林仔及追港仔一帶居民被迷信所祟,認定龍脈損害,朝夕不保,乃相繼遷入大樹林定居,旋去「埔」為「蒲」,易名為「大林蒲」。

     大林蒲一地,地靈人傑,清季以「頂沖下蒲」聞名於鳳山縣區。「沖」指右沖;「蒲」指大林蒲,此兩地都以「飛脊厝」齊名。民房聽堂的屋脊一如廟宇左右齊飛,是科舉功名的標幟。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傳統時代,「大林蒲部落」在嘉慶年間,共出兩位進士及一位秀才。第一位進士為吳鳳鳴,自達芳;第二位為陳媽得,富甲四方,在台南廳下擁有十三館,專負土地支出租與收租之責;另一位文人為秀才邱文等三人。   

    高雄港自民國五十九年,完成中島商業區,第二港口開闢工程,及興建第一、二貨櫃儲運中心後,港務局為因應快速成長的貨櫃運輸需要,又計劃開發第五、六貨櫃儲運中心。為了執行這項計劃,就必須喬遷漁村及漁港。紅毛港遷村問題,既成定勢,興建大林蒲漁港為高雄港分勞,,亦如弩已上矢。已興建大林蒲漁港而言,近期計劃採填海、築海埔新生地及利用大林蒲保護區用地,計劃五年內完成集體工程,使漁港設計可容九五○艘漁船,人口達二○○○○人。
 
國光難過關 大林蒲鳳鼻頭備案
  • 2011-04-21
  • 【中央社】

     國光石化瀰漫無法過關氣氛,為確保乙烯供應,中油已做好備案,相中高雄大林蒲與鳳鼻頭約150公頃土地,做為輕油裂解廠預定地,年產120萬噸乙烯,估計總投資額新台幣500億元。 中油高層對中央社記者透露,大林蒲、鳳鼻頭涉及遷村問題,必須與當地居民溝通,估計遷村費用約新台幣300至400億元間,如果一切順利,中油也打算對大林煉油廠進行更新,提高煉油量,以因應未來輕油裂解所需。

     國光石化投資案紛紛擾擾,在昨天傳出環評委員要國光石化採取海水淡化與碳零排放等條件後,中油內部已經瀰漫國光石化蓋不成的氣氛。 事實上,國光石化延宕5年多,眼看中油五輕即將在民國104年遷廠,馬上會出現50萬噸乙烯缺口,經濟部長施顏祥上周即透露,國光石化蓋不成,經濟部會有備案,而且他還說這個備案是「非常複雜、可能分好幾個部分在做」。 同時,在國光石化今天召開第5次專案小組環評會議前夕,外傳包括施顏祥等人,昨天晚間到總統府向總統馬英九報告國光石化的替代方案,不過施顏祥不願意證實這項訊息。 不過,中油高層今天對中央社記者透露,目前內部規劃在大林煉油廠附近,即高雄大林蒲與鳳鼻頭約150公頃土地,做為未來輕油裂解廠的預定地,如果國光石化環評不過,中油就會啟動這項替代方案。

     中油規劃在大林蒲與鳳鼻頭打造小而美的國際級輕油裂解廠,年產量120萬噸,會生產高質化石化產品,即經濟部希望國光量產後生產的5個碳與9個碳的石化產品;以目前的情況評估,這座乙烯廠投資金額約新台幣500億元。

     不過中油高層坦言,大林蒲與鳳鼻頭涉及遷村問題,還必須通過環評審查,「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目前只停留在規劃階段」。

     經濟部官員對中央社記者說,台灣每年約生產400萬噸乙烯量,其中約300萬噸是台塑集團生產,中油生產108 萬噸,供應大社、仁武中下游廠商,台塑集團生產原料幾乎只供應集團內成員,因此必須維持中油的乙烯產能,才能確保台灣中下游廠商的原料供應無缺。1000421

    

大林蒲遊艇專區招商 陳菊:遊艇業是高雄的驕傲

,開發工程將在102年底及103年底完成,全區總投資額50億元,預估年產值100億元,可提供4000個就業機會。

海洋局及承辦的城都國際開發規劃管理顧問公司,昨天下午在金典酒店舉行第一場招商說明會,有遊艇製造及相關行業等70餘人參加,陳菊到場致詞。

陳菊強調遊艇業是高雄的驕傲,台灣遊艇製造技術獲得無數國外買主的青睞與肯定。她說,全台有30家遊艇廠,20家在高雄;去年台灣大型遊艇外銷是亞洲第一,世界排名第七。

市府決定提供高雄市最寶貴且臨水岸的南星計畫土地,做為整合遊艇上中下游產業的遊艇產業專區,目前已有23家遊艇業者及關聯業者,與市府簽訂投資意向書。

急招商打造政績 漠視遷村心聲

 

急招商打造政績 漠視遷村心聲

高雄市海洋局無視遊艇產業專區說明會遭大林蒲居民杯葛流會,未做進一步、較充分的溝通,趕在三合一選舉投票日前1個月舉行招商說明會,急著替市長陳菊打造政績,叫居民情何以堪。

大林蒲居民會反遊艇專區不是沒有理由的,這個位於高雄市偏陲的濱海部落,長期以來有台電大林廠、中油大林廠及中鋼等眾多大工廠的汙染,最近又因高雄洲際貨櫃碼頭測試而增添汙染。

目前大林蒲只有西南隅較無汙染,遊艇專區一開發,當地就是「汙染圍城」,陷入永劫難復的境地。

許多大林蒲人深知「故鄉變色」,清淨的鄉土只能在記憶裡尋找。為了下一代,都有遷村的念頭,並疾呼要市府正視問題,有人建議市府何妨在三合一選舉時辦遷村公投,讓大林蒲人有更多的選擇。

無奈「狗吠火車」,就像10月14日市府在大林蒲辦說明會,居民離席抗議流會,市府還是快馬加鞭,要在投票日前,風光推出「這項重大政績」。 市長陳菊一再自詡,延宕30多年的紅毛港遷村案是她任內完成,為何毗鄰的大林蒲居民想遷村的聲音她「聽」而不見,是忙著選舉,抑或另有他因。

就事論事,市府應重視遊艇業者對遊艇專區的期待,也要重視大林蒲人的心聲。如果重視大林蒲人的心聲,那麼說明會流會後就不應「匆匆」辦招商說明會,也不會沒聽到居民就遷村公投的建議。

台灣區遊艇公會理事長呂佳揚強調遊艇專區很現代化,沒有汙染問題,果真如此,市府與公會都該用更多時間、心力與居民溝通,為當好鄰居做準備。

如果一味要設就設,不願傾聽地方居民的心聲或做進一步溝通,恐將引起大林蒲人強烈反彈,這也是投資廠商所不樂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