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西洋音樂史(二)第30講次 學號:99110489 姓名:沈家萱
by 沈家萱 2012-01-01 15:34:20, 回應(0), 人氣(1203)

《在《唐.喬凡尼》歌劇中,唐.喬凡尼( Don giovanni )試圖調戲唐納.安娜( Donna Anna ),而安娜的父親騎士長( Il Commendatore )出面制止反遭殺害的場景開始。

主角是西班牙一位風流的貴族唐.喬凡尼,要求僕人雷波雷諾( Leporello )幫助他,四處惹事生非、遊戲人間,以金錢、權勢或愛情誘惑各國、各地、各階層的婦女,甚至每位與之交往的女子芳名都記在小冊子上作為其豐功偉業的證明。戲劇第一幕的開始是在一個沉靜的黑夜,在雷波雷諾把守之下,主人唐.喬凡尼( Don giovanni )蒙著披風溜進唐納.安娜的閨房並試圖調戲她,在她大聲求救下父親騎士長趕緊出面制止,結果在一陣打鬥之後反遭殺害。事發之後,唐.喬凡尼與僕人雷波雷諾眼看大事不妙,於是趕緊逃遁。唐納.安娜向未婚夫唐.奧大維歐( Don Ottavio )求救,當兩人到達現場發現父親已死亡,在悲痛之餘誓師找尋兇手報仇。  

隔日在街上唐.喬凡尼遇到正悲嘆自己愛情命運的唐納.愛爾維拉( Donna Elvira ),又興起了其博愛的情懷,正當接近之時才發現這是被他拋棄的女子,而女子口中所言之負心漢就是唐.喬凡尼,雷波雷諾出來替主人解圍,並拿出小冊子告訴她主人的作風,讓唐納.愛爾維拉氣憤的也要為自己討回公道。

趁機溜掉後的唐.喬凡尼遇到正在辦婚禮的采莉娜( Zerlina )及馬賽扥( Masetto ),又以貴族的身分支開馬賽扥,以權位及富貴引誘采莉娜。又辦宮邸舞會邀請附近的農民,唐納.安娜、唐.奧大維歐及唐納.愛爾維拉也蒙著面參加。正當大家飲酒跳舞之際,唐.喬凡尼對著采莉娜示好並強拉著她,於是采莉娜想掙脫大聲呼喊尋求救命,結果趁眾人幫助的混亂之際,唐.喬凡尼用力將雷波雷諾推倒在地,想混淆事情的真相,可是三位蒙面人拿下了面具,嚴厲的對唐.喬凡尼指責,表示他們都以知道真相不用再蒙騙。後來在宮邸內的侍衛們幫忙下,唐.喬凡尼和雷波雷諾又逃過一劫。

接著進入第二幕﹕雷波雷諾對主人抱怨,說他不要再助紂為虐了,害自己也差點丟掉性命,唐.喬凡尼以一袋金幣安撫將他慰留。後來傍晚時,唐.喬凡尼又想去引誘唐納.愛爾維拉的女僕,於是與雷波雷諾交換服裝,要他穿著貴族的衣服將唐納.愛爾維拉支開,好讓唐.喬凡尼對女僕示好。沒想到遇到一群農民帶著農器及武器要去捉拿惡人唐.喬凡尼,於是裝成雷波雷諾的唐.喬凡尼將計就計,告訴農民如何緝兇,將獨自留下來的馬賽扥痛打了一頓之後逃逸。采莉娜聞聲聽到未婚夫馬賽扥的哀嚎,趕來給予愛情的安撫。

喬裝成唐.喬凡尼的雷波雷諾與唐納.愛爾維拉誤入進至騎士長的官邸,悲傷的唐納.安娜與唐.奧大維歐為已逝的騎士長辦喪禮,正當雷波雷諾在黑暗中找到出口時,恰巧碰到采莉娜及馬賽扥。眾人嚴厲指責惡人的暴行,雷波雷諾趕緊脫下帽子讓眾人看清他不是唐.喬凡尼,並解釋讓眾人明白事情的經過。

逃脫掉的雷波雷諾在墓地遇見主人,唐.喬凡尼放肆的笑聲引出騎士長的聲音。唐.喬凡尼不信邪,要僕人對著石像邀請至官邸來赴晚宴,兩人於是回去準備。當晚宴一切準備就緒,唐納.愛爾維拉衝進唐.喬凡尼的官邸,表示希望他能改過向善,但未能得到回應,離開時遇到迎面而來的白色石像,嚇的花容失色,雷波雷諾趕緊至門口一看也跑回官邸躲起來。一步一步沉穩走來的石像,起初還給唐.喬凡尼機會改過,但是唐.喬凡尼仍毫無悔改之意,在一陣火光之後被石像鬼魅似的扥下地獄。最後眾人唱出「這是惡人應有的結局!且惡徒都以死亡為應得的結果。」表示對道德的歌詠,明示無道德者的下場,壞人終會得到應得的報應。

唐喬望尼劇中,他的僕人其實早已對主人心生不滿,跟著主人多時,但是對於酬勞方面卻是與付出成反比,他也很羨慕主人擁有紳士身分,可以擁有地位與許多女性的青睞;心生羨慕但是也實際看到主人當拋棄一個女孩子,對方憤怒急於找其理論的心情,看到主人心生脫逃的心態,而他也不打算幫主人解圍,反而是像看看主人玩弄女孩子被追殺的下場。

其中三種角色,分別詮釋不同的歌劇表現方式,男主角和女主角所表現出的是

莊歌劇(正歌劇),這類歌劇的特徵就是重視宣敘調和詠歎調,以展現名人唱技的詠歎調為中心,而僕人則是以(Opera-buffa)喜歌劇的方式來袖手旁觀主人愛風流的下場,2者形成強烈的對比。

從「序曲」開始,就顯露出此齣歌劇的特質。其中序奏的悲劇性,便與輕快明朗的主部形成對比。此一序奏的詭異音樂,雖採自石像參加晚宴的場面而來,但這種由黑暗深淵逐漸轉入快活明朗氣氛的多樣表現,莫札特卻以寫實乃至象徵的手法描繪出來。也是莫札特藉歌劇表達對現實社會的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