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西洋音樂史(二)第12講次 學號:99110489 姓名:沈家萱
by 沈家萱 2011-10-23 19:29:50, 回應(0), 人氣(2048)

 18世紀是古典音樂的全盛時期,正是因為出現多位音樂創作家,也使得18世紀的音樂才能夠達到音樂曲風多變的時代,也影響後代世人在學習古典音樂上有更多指標性的學習。當中音樂也孕育出不同風格的音樂種類和曲風:

 下列所列舉之歌劇類型就是當代所盛行的曲風.曲目類型:                                         乞丐歌劇不是現代的歌劇,而是約翰˙蓋伊所寫的敘事劇,一七二年於倫敦首演,以對抗韓德爾的義大利歌劇,劇情係用諷諭的手法呈現當時倫敦下層階級的生活,並對腐敗的政治極盡諷刺之能事,是敘事歌劇中最為成功的作品,原劇中點綴了超過六十首小曲,本片收錄其中九首。這些歌曲都是當時的通俗音樂,有採自普塞爾與韓德爾的作品,也有伊麗莎白女皇時代的老民謠,而由蓋伊以出色的音樂感寫下一流的歌詞,音樂極富變化,且有很高的格調。

17世紀初,英國社會科學發達、人文薈萃,
就是少了點音樂氣息,直到一個德國人出現。那就是韓德爾(
Handel)

憑著一身的音樂本領、豐富的見聞和腳踏實地的精神,
韓德爾在英國,開創出一片歌劇的天地。

但是,卻也引來嫉妒的眼光:
挖角的人出現、新的劇院虎視眈眈,
而倫敦的市民卻瘋狂地愛上「乞丐歌劇」,
韓德爾那些老是上演那的神話故事,
已經讓人覺得無聊了。

落寞、疲憊的韓德爾並不氣餒,更投身於音樂創作;
神劇「彌賽亞」讓韓德爾的人氣再度沸騰,
英國舉國上下為之瘋狂,歷久不衰。
當「哈雷路亞」的歌聲在全世界響起,
世人終將瞭解:能通過時間的考驗,才是偉大的音樂。

喜歌劇

喜歌劇或者 小歌劇表示輕或可笑的自然的一個唱歌的戲劇作品,通常以一個愉快的結尾。

喜歌劇在18世紀意大利首先開發了 歌劇buffa一個選擇 歌劇seria. 它迅速做了它的道路通往法國,它成為 opéra comique或者 opéra滑稽和最後法語 operettaJacques Offenbach 作為它的最成功的實習者。

意大利和法國形式是主要藝術性的出口對歐洲的其他部分。 許多國家開發了喜歌劇他們自己的樣式,合併意大利和法國模型與他們自己的音樂傳統一起。例子包括維也納人的operetta,德語 singspiel西班牙語 zarzuela俄國喜歌劇,英語 民謠歌劇開胃菜歌劇.

意大利喜歌劇

在晚17世紀意大利,輕鬆愉快的音樂戲劇開始被提供作為選擇為更重 歌劇seria (基於的17世紀意大利歌劇 古典神話). Trespolo tutore (c 1677) Alessandro Stradella (1639-1682)是一個早期的前體 歌劇buffa. 歌劇有一種荒唐劇情,并且可笑監護人Trespolo和傭人Despina的字符以後是字符原型用途廣泛在 歌劇buffa 風格。

形式在那不勒斯開始茂盛與 Alessandro Scarlattis Il Trionfo dell'onore (1718). 起初寫在那不勒斯的方言,這些工作成為了「Italianized」以Scarlatti歌劇, Pergolesi (La Serva Padrona), Piccinni (La Cecchina), Cimarosa (Il Matrimonio Secreto),然後巨大喜歌劇 Mozart 并且,以後, Rossini.

起初,喜歌劇一般被提出了作為間奏麴在更加嚴肅的工作之間行動。 那不勒斯意大利喜歌劇在意大利然後增長入一個獨立形式并且成為了進行的娛樂的最普遍的形式從大約1750年到1800年。 1749年,十三年在Pergolesi的死亡,他的以後 La Serva Padrona 被清掃的意大利和法國,召喚這樣的稱讚 法國啟示 Rousseau.

1760年, Niccolò Piccinni 寫了音樂 La Cecchina 對文本由了不起的威尼斯式編劇, Carlo Goldoni. 那文本根據 Samuel Richardsons普遍的英國小說, Pamela或者賢良獎勵了 (1740). 許多年後, Verdi La Cecchina 「首先真實的意大利喜歌劇」 -也就是說,它有一切: 它在標準意大利語和不在方言; 它簡單地不再是間奏麴,但寧可一個獨立片斷; 它有人們喜歡的一個真正的故事; 它有劇烈的品種; 并且,音樂,它有強的曲調,并且甚而強的支持的管弦樂隊的部分,包括一個強的「獨立」序曲(即,您可能甚而享受序曲作為一個獨立管弦樂隊的片斷) Verdi也是熱心的,因為音樂是由南部意大利語和文本由北方人,喜歡Verdi的平底鍋意大利視覺。

風格進一步在19世紀被開發了 Gioacchino Rossini 在他的傑作例如 塞維利亞的理髮師 (1816)La Cenerentola (1817).

法國喜歌劇

法國作曲家熱切地被佔領在意大利模型和做了它他們自己,叫它 opéra comique. 早期擁護者包括 François-Adrien Boïeldieu (1775-1834)丹尼爾François Auber (1782-1871)Adolphe亞當 (1803-1856)。 雖然為較不嚴肅的工作最初預留,期限 opéra comique 來提到包括的講話的對話,包括工作的所有歌劇 Bizet 卡門 那不是「可笑的」在詞的任何感覺。

Florimond Hervé(1825-1892)相信作為法語的發明者 opéra滑稽或者 opérette. [1]. 研究同一個模型, Jacques Offenbach (迅速被超過他的1819-1880,寫九十 operettas. 而法國喜歌劇及早有情緒和幽默混合物, Offenbach的工作單一地意欲發笑。 雖然一般認真草擬和充分幽默諷刺和大歌劇蠢事、劇情和字符在他的工作經常是互換性的。 假使他工作的狂熱步幅, Offenbach在超過一個歌劇有時使用了同一材料。 佔去這個形式的另一個法國人是 查爾斯Lecocq.

德語 singspiel 并且維也納人的operetta

singspiel開發在18世紀維也納和傳播遍及奧地利和德國。和在法國人 opéra comique singspiel 是一個歌劇以講話的對話和通常一個可笑的主題,例如 Mozart 綁架從Seraglio (1782). 以後 singspiels例如 貝多芬的 Fidelio 并且 Weber Der Freischütz保留形式,但被探索的更加嚴肅的主題

19世紀維也納人 operetta 在兩被修造了 singspiel 并且法國模型。 franz ・馮Suppe(1819-1895)主要為他的記住 序曲. Johann Strauss II (1825-1899), 「華爾茲國王」,貢獻 模子Fledermaus (1874)吉普賽男爵 (1885). 卡爾Millöcker (1842-1899)一個長期指揮在 劇院der Wein也組成某些19世紀後期世紀的最普遍的維也納人的operettas,包括 Der Bettelstudent (1882), Gasparone (1884)Der Arme喬納森(1890)

20世紀的交接以後, Franz Lehár (1870-1948)寫了 快活的寡婦 (1905); 并且 Oscar Straus (1870-1954)供應 Ein Walzertraum (「一個華爾茲夢想」, 1907)巧克力戰士 (1908).

西班牙喜歌劇

Zarzuela,被介紹 西班牙 17世紀,根源於普遍的西班牙傳統音樂廳。 它交替在講話的和唱歌的場面,後者合併的舞蹈之間,與通常是二重奏的合唱數字和幽默場面。這些工作是相對地短的,并且票價格經常是低的,喜歡公眾。 有zarzuela的二個主要形式: 巴洛克式的zarzuela (c.1630-1750),最早的樣式和浪漫zarzuela (c.1850-1950),能進一步被劃分成二subgenres género重創 并且 género奇哥.

pedro ・ Calderonn de la Barca是採取期限zarzuela的第一位編劇為他的被給權的工作 El golfo de las sirenas (「警報器的海灣」, 1657)大步慢跑de Vega 很快寫了題為的工作 La叢林地帶罪孽amor,戲曲精讀orquesta (「無情的密林,戲曲與樂隊」)。 儀器樂隊從觀眾掩藏了,演員在和諧中唱歌,并且音樂作品意欲召喚一個情感反應。 其中一些早期片斷丟失了,但 Los celos hacen estrellas (「嫉妒把變成星」)由胡安・ Hidalgo和胡安Vélez 1672年初次公演,生存并且給我們什麼的一些感覺風格是像在17世紀。

18世紀,意大利歌劇的樣式影響了Zarzuela。 但起點以保守主義者查爾斯國王王朝III,反意大利情緒增加了。 Zarzuela在普遍的西班牙傳統回到了它的根在工作例如sainetes (或插片段)唐・ Ramonn de la Cruz。 本作者的在這種風格首先工作是 Las segadoras de Vallecas (Vallecas的收割機」, 1768),以音樂由Rodriguezz de Hita

單一舉動zarzuelas被分類了, género奇哥(「少許風格」或「少許形式」),并且三個或多個行動zarzuelasgénero重創(「大風格」或「大形式」) Zarzuela重創作戰在Teatro de la Zarzuela de馬德里,但以一點成功和光出勤。 1873年不管這個,一個新的劇院, Apolo,為zarzuela被打開了重創,分享Teatro de la Zarzuela的失敗,直到它被迫改變它的計劃到género奇哥。

英國小歌劇

 

英國追蹤它的小歌劇傳統到民謠歌劇,典型地合併歌曲被設置到普遍的聲調的可笑的戲劇。 約翰同性戀者的 叫化子的歌劇 是最早期和最普遍的這些。 理查Brinsley Sheridan La閨女的陪媼 (1775),與比分 托馬斯Linley明確地被描述了作為「一部喜歌劇」。由19世紀的第二個一半,倫敦音樂階段控制 手勢 并且 burlesque以及淫穢,非常翻譯的大陸operettas和參觀劇院變得難吃對可敬的公眾。先生。 并且夫人。 托馬斯德國人蘆葦開始1855年和很多個其他不列顛人,悔恨了音樂廳risqué狀態并且介紹了 短的喜歌劇 設計是更加家庭友好的和舉起音樂娛樂的智力水平。 Jessie債券 寫了,

階段是在低的退潮,伊麗莎白女王的榮耀和英王喬治一世至三世時期artificialities退了色入過去,踩高蹺的悲劇和粗俗滑稽劇是所有想成為的愛看戲的人必須選擇從,并且劇院成為了邪惡的聲望地方對公正的英國的一家之主..

然而, Offenbach1867年生產的 Gerolstein的大公夫人 (七個月,在它的法國première)之後點燃了英國胃口為小歌劇與更加仔細地被製作的歌劇腳本和比分,并且大陸歐洲operettas19世紀60年代和70年代繼續是極端普遍的在英國,包括 les Cloches de Corneville, favart女士 并且其他入19世紀80年代。

1875年, 理查D'Oyly菜單其中一impressarios打算由作曲家建立小歌劇英國學校例如 Frederic黏土 并且 愛德華Solomon 作為對抗措施對大陸operettas,被委任的黏土的合作者, W. S. Gilbert和有為的年輕作曲家, Arthur Sullivan寫短一行動將擔當最後一幕短喜劇對Offenbach的歌劇 La Périchole. 結果是 試驗由Jury; 它的成功發射了 Gilbert和Sullivan 合作。 「先生。 R. d'Oyly CarteOpera Bouffe Company "採取了 試驗 在遊覽中,演奏它沿著法國工作由OffenbachAlexandre查爾斯Lecocq.

熱切解放英國階段從法國人影響和由成功鼓勵 試驗由Jury 1877年菜單形成一個企業聯合組織執行「合法的種類的小歌劇」。[4] GilbertSullivan被委任寫一部新的喜歌劇, 巫師開始來通認作為的系列 開胃菜歌劇 (命名對於 開胃菜劇院菜單為這些工作後修造)包括 H.M.S. 圍兜, Penzance的海盜 并且 Mikado變得普遍在世界範圍內。 d'Oyly Carte Opera Company 繼續執行GilbertSullivan更多或連續1982年,直到它關閉了。 GilbertSullivan樣式由他們的當代廣泛仿效(例如, 多蘿西和創作者在這樣式寫工作與其他合作者。那些其他運作,然而,落在厚待外面在90年代初期以前,實際留下開胃菜歌劇作為風格的單一代表今天生存。 只在最近,其中一些其他英國小歌劇開始由學者探索和接受表現和錄音。

俄國喜歌劇

第一個歌劇提出了 俄國 1731年,是一部喜歌劇(或「commediamusica)Calandro由意大利作曲家, Giovanni Alberto Ristori. 它由其他意大利人喜歌劇跟隨,像 Galuppi 并且 Cimarosa並且 比利時人/法語 作曲家 Grétry.

第一部俄國喜歌劇是 Anyuta (1772). 文本被寫了 Mikhail Popov以音樂由一位未知的作曲家,包括在歌劇腳本指定的普遍的歌曲的選擇。 另一部成功的喜歌劇, Melnik - koldun obmanshchik i svat (「是巫術師、騙子和媒人」 『的米勒,文本 亞歷山大Ablesimov, 莫斯科1779),在一附屬類似 Rousseaus Devin歸因於 Mikhail Sokolovsky. Ivan Kerzelli, Vasily Pashkevich 并且 Yevstigney Fomin 18世紀也寫一系列的成功的喜歌劇。

19世紀,俄國喜歌劇進一步被開發了 Alexey Verstovsky 誰組成了更多30歌劇雜耍表演和6個大歌劇(大多數以講話的對話)。以後, 謙虛Mussorgsky 在二部喜歌劇工作, Sorochintsy公平 并且 Zhenit'ba (「婚姻」),他留給未完成(他們在20世紀仅完成了)Pyotr Tchaikovsky 寫了一部喜歌劇, Cherevichki (以後 尼古拉Gogol 18851887莫斯科). 尼古拉Rimsky-Korsakov 組成 5月夜 1878-1879金黃公雞 1906-1907.

20世紀,喜歌劇的最佳的例子由俄國作曲家是 Igor Stravinskys Mavra (1922)犁耙的進展 (1951), Sergey Prokofievs 對三個桔子的愛 (1919)訂婚在修道院裡 (1940-1941),和 Dmitri Shostakovichs 鼻子 (1928年,演出1930)。 同時,輕音樂, operetta,音樂喜劇風格和以後, 搖滾樂的歌劇由這樣作曲家開發 Isaak Dunayevsky尼古拉Strelnikov Yuri MilyutinDmitri KabalevskyDmitri Shostakovich (電視劇105 莫斯科Cheryomushkioperetta3次行動, (1958)) Tikhon Khrennikov和以後由Gennady Gladkov Alexey Rybnikov和亞歷山大Zhurbin

21世紀在俄國喜歌劇從風格可能被描述作為「歌劇滑稽劇」二工作的喧鬧的首放開始了:

Tsar Demyan (ЦарьДемьян) – 可怕的歌劇表現. 五位作者一個集體項目寫了工作: Leonid Desyatnikov 并且Vyacheslav GaivoronskySt. PetersburgIraida YusupovaVladimir Nikolayev莫斯科和創造性的集體「Kompozitor」,是一個假名為知名的音樂評論家Pyotr Pospelov。歌劇腳本是由Elena Polenova,根據夥計戲曲, Tsar Maksimilyan和工作初次公演 6月20, 2001 Mariinski劇院聖彼德堡。得獎的「金面具, 2002年」和「金子Soffit 2002年」。

Rosenthal的孩子 (ДетиРозенталя),一個歌劇在二次行動 Leonid Desyatnikov與歌劇腳本 Vladimir Sorokin. 這工作由Bolshoi劇院委任并且被初次公演 3月23, 2005. 歌劇的分級法由水多的醜聞伴隨; 然而它是極大的成功。

美國operetta

在美國, 勝者赫伯特 (1859-1924)是拾起GilbertSullivan使成為普遍的樣式的一一个。 他的最早期的片斷,從開始 ananias王子 1894年,是被稱呼的「喜歌劇」。最新工作被描述了作為「音樂狂妄劇」, 「音樂喜劇」, 「音樂戲劇」, 「音樂滑稽劇」和均勻「歌劇comique」。他的二個最成功的片斷是 寶貝在Toyland (1903)淘氣Marietta (1910) [5]

在包括的相似的樣式寫的人 reginald ・ de Koven (1859-1920),行軍國王, John Philip Sousa (1854-1932)Sigmund RombergRudolf Friml. 現代美國人 音樂 英國和美國小歌劇的被合併的元素,與工作喜歡 顯示小船 并且 釘頭魚和Bess 那被探索的更加嚴肅的主題和以為特色緊的綜合化在書、運動和抒情詩之中。

線在小歌劇和其他最近形式之間是難畫。 幾工作不同地稱operettas或音樂會,例如 Candide 并且 Sweeney托德依靠他們是否執行在歌劇院或在劇院。另外,一些最近美國和英國的音樂會利用一個歌劇的結構,例如,包含復發的主題,并且也許通過甚而唱歌,不用對話。 而在電子儀器演奏的那些經常被稱呼,那些與管弦樂配樂是ususually被稱呼的「音樂會」 搖滾樂的歌劇.

歌劇表演似乎是當代人民生活中的精神支柱,正因為如此,而造就出許多著名.家喻戶曉的作曲家.音樂家等..一當時環境.生活所記錄所要表達給人們的訊息.也讓人們在當時所處的年代環境中,接觸不同音樂風格以及多元化的曲風,在當時也因而培養出人們對音樂藝術氣息的敏感度,著實影響人們甚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