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99-1 第一次大面授的下課
by 江文祥 2011-08-19 08:35:04, 回應(0), 人氣(1145)

99-1 第一次大面授的下課

補位97號、補位97號的旅客請上車;看著手上所持的補位車票依序排隊上車,入座後終於可以鬆懈接連兩日高度波動的心,趁歸途之際稍作片刻的小憩。

    20:10往北的客運緩緩駛離車站,繞行亮麗街道後,暢快行駛於高速公路上,車廂內瞬息沈靜,凝視窗外黑暗深邃的遠方,心底深處驀然升起一股疑惑,面對再求學的動力何在?是基於自我再成長嗎?這理由似乎過於單薄且難以支持到學成畢業;那究竟『為何而來呢!?』車窗外依舊一片漆黑。

    老人對著小男孩說:每個人都有一個屬於自已的『禮物』,它是所有禮物中最珍貴的。

    男孩越來越大,始終對『禮物』充滿好奇且越來越想瞭解『禮物』的許諾為何。老人跟他說:『「禮物」是會讓你得到某種財富,但它的價值絕對不是用黃金或金錢來衡量的』。少年因而感到更加困惑了。

    時光飛梭,少年已是壯年,他決定獨自去尋找老人自小告訴他的『禮物』。他閱讀大量的雜誌、新聞和書籍。他和家人、朋友交換心得。他試著在網路上搜尋。甚至旅行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希望從每個他遇到的人身上得答案。但無論他找得有多麼辛苦,都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跟他說什麼是『禮物』。

    在經過疲憊又沮喪的過程後,他決定放棄他的尋找。

成年的男孩進入社會就業,他在作工陷入低潮及沮喪情緒裡,回去找老人談話,老者笑著說:『為了幫助你自已找到「禮物」,試著去想想你在什麼時候最快樂、最有活力』。那就是你給你自已的一個禮物。

在你年紀還小很的時候,你就已清楚的知道,只是你忘了。花點時間脫離你現有的既定模式,讓答案自已找到你。所以『禮物』就是『把握現在』、『禮物』就是『向過去學習』、『禮物』就是『創造未來』。只有同時把握現在,從過去的經驗學習,好好地計畫未來,你的人生才會更捧!你不只知道要『做什麼』,還要知道『為什麼』,使自已『有目的』的工作和生活,才是面對每天生活的實際態度!

這是一份世界上最特別的『禮物』可以讓你變得更快樂、更有活力,更成功!你早就知道要去哪裡找「禮物」,你只是沒有意識到而已。

    邁入中年歲數,再次拾起書本踏入校園,求取更高層次的學識。追求新知的過程註定辛勞,如「禮物」書中的主角小男孩一般,探索禮物的歷程,亦需耗費多年的年輕歲月,才能領悟出禮物的真諦及精髓。

朦朧間一陣隱隱約約的震動,翻開手機看到遠方摯友傳予的簡訊:真難以想像『中年學生』怎會有如此的熱情…。剎那間「我為何而來」的疑惑突然雲開,我想如此來往奔波:「是錯放了過去,唯有把握現在,才能擁抱未來」。這不正是禮物一書的價值所在,此刻我正在踐履。

    我想『中年學生』是給予我再次出發的『禮物』。再凝望窗外,已非無垠的黑暗,映入眼簾是熟悉城市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