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再騎一次單車極限挑戰300km;第5篇(永不放棄系例賽完結篇)
by 江文祥 2011-08-02 09:39:00, 回應(0), 人氣(1817)

再騎一次300k;永不放棄精神          鐵彈一族之567殘念雪恥聯隊  匠子
 

前言

月寅時,空氣裡仍吐露些許冰冷寒意。98NeverStop 洄瀾極限挑戰300km賽事,原先並無再度參與之規劃,而本車隊有18人報名參賽,且同好們也一致期望我能再次共襄盛舉,由於夥伴們的熱情盛意,讓不參加的信念因而動搖。誠如摯友所言:『騎乘單車是您的興趣也是喜好,要加以割捨真的很難啊!』沒錯;對喜愛的事物就是要有那份執著,況且也要為去年那難得的『殘念』雪恥

集結號 起

凌晨四點,繁華城市一片沈寂謐靜,但熱血的『鐵彈一族』單車騎士,已由各住處來到集合地;這已非是第一次如此了,若不是對NeverStop永不放棄單車活動系列賽,有那一份喜好和執著,還真不容易在天未破曉之際,將大夥集合起來,且時間恰好和賽事集合地點成正比;因為我們將由臺中繞行臺灣半島,遠至花蓮長征…永不放棄98花東縱谷單車極限挑戰300k」賽事。

隆隆引擎聲響中,隊友們通力合作,以最迅速的動作拆卸單車和放妥行囊,便依序就座;遊覽車終於緩緩啟動,向著高速公路駛去。車內瞬間熱絡起來,彼此為了賽事而開心討論,上了高速公路之後,原本喧嘩的吵雜聲瞬間平息,取而代之的是和車窗外一樣的寧靜。凝視窗外黑暗深邃的遠方,內心祈願大夥皆能快樂出遊,平安完成挑戰賽事,於毎人心中駐留美好的回憶…。

灰朦朧的天候一直籠罩著大地,仰望東方天空卻看不見熟悉橙紅色的雲朵,少了那彩繪東邊天際應有的顏色。本次挑戰區域,勢必如氣象局之預告:『台灣各地今、明兩天鋒面過境,中部以北及東半部將為降雨天候。』行車至關西休息站小憩,下車馬上感受到一股強烈冷風讓人直打哆嗦。心想:今年這埸賽事不僅要應付漫長的道路,還要抵禦寒冷的冰雨。

征途號 響

晨霧瀰漫中的碧潭有份令人醉心的優美;瀏覽風光之餘,順便於此享用早餐,並等候在新店捷運站會合的台北車友。終於,「鐵彈一族」全員到齊。經由雪山隧道來到高速公路最終點蘇澳,行程方向正式由北往南而駛。於接續蜿蜒的蘇花公路,此時;思緒漸漸湧現,去年十月『單車環島』之旅,獨自一人騎乘單車行經該驚險路段,而今卻乘坐車輛反向而來;若非參加去年NeverStop 洄瀾極限挑戰300km賽事,並於參賽中了解自已擁有日行180公里的實力,實不敢冒然安排八日的『單車環島』之旅。所以;參加有意義的賽事,就會有一定的收穫。

藍天、深海、鐵道這是蘇花公路沿途景致;行車至漢本車站拿取預訂餐盒,大夥一面享用美味便當,一面欣賞沿途風光;於進入花蓮前之地標-太魯閣大橋時,望見飛奔於鐵軌上的太魯閣號火車。而去年;本團隊僅三位族人代表與會,亦是搭乘該班列車來到花蓮參加賽事。頓時,參賽過程的點點滴滴一一浮現腦海;而今日是19位車友共乘遊覽車到此參賽。可見台北市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這幾年為單車活動所投入之心血是有目共睹的,所以人數才會一埸又一埸的倍增。當然;今年我們是有備而來,因為大夥不願像去年我們三位「憨仔」,帶著大會限量珍藏版的『殘念證書』返回。

油!原來是隊友發現參賽單車騎士的蹤影,皆順著鯉魚潭方向奮力邁進,因而為其加油打氣。哇!好多車友喔!又是一陣驚嘆聲!!會場擠滿了穿著各式各樣艷麗車衣的車友,真可謂是萬人空巷,想必我們是來晚了。遊覽車終於停靠下來,卻離會埸有一公里之遠;大夥再度發揮互助合作之精神,迅速地組裝每人心愛的「戰馬」。在進入會埸不久後,出發號令響起,這代表的是所有參賽者,即將出征漫長300km的開始。

出發亦是回程

每騎乘一公里路即為回程的一公里路;就在這樣的信念下緩緩踩踏單車前進,畢竟300公里是一段遙遠的里程,需要極大的耐力和毅力才能完賽,所以是一埸急不來的賽事。在出發道路上,經由花蓮純淨雨水的洗滌,下滑近4公里,之後繞行一段平緩公路,直到通過花蓮大橋騎乘至縣道193,接著便是曲折蜿蜒的上下坡交錯路段,著實考驗著單車騎士的基本能耐。而天空中的飄雨時而大作時而停歇,彷彿與參賽者玩起躲貓貓遊戲一般。或許是下雨之故吧!?今年竟沒能嗅到芬芳的柚子花香,但沿途小型補給站卻增加不少。

下午四時餘分,來到大會所設之補給站,檢錄及蓋章確認後,便稍作休息和補給,待雨勢停歇後便與車友邁向下一個目標富里,經過瑞穗縣道便趨於平坦順暢,天色亦漸漸昏暗,望著筆直路上,一閃一閃的車尾燈,像是閃爍的小星星及移動中的螢火蟲,真是漂亮極了。一路上與車友談笑風生,並一同回憶去年踩踏情境,不同天候造就不同感受。不知不覺中來到了富里7-11,稍加補給一番後,便如識途老馬一般,直奔折返點-脫線牧埸。檢錄完畢,於此休憩及等待落後隊友到來。

夜時分,終於將隊友集結一起,於2320分正式踩踏返回。因雨天之故,氣溫變得更加寒冷,讓人為之顫抖不已;加上體能大量消耗且路途多為長上坡路段,在在增加了回程的困難度。也正因如此才能顯示出選手堅強的毅力和意志。於關山、池上、玉里、舞鶴,均是在半睡半醒之中騎乘而過,到逹舞鶴蓋章確認和補給。在天色漸漸明亮之際;計算里程僅剩60公里之遙,精神頓時隨之一振,與車友在滂沱大雨中一路奔馳,行經光復、鳳林、壽豐、台九丙,返回最初的下滑處,現在卻成為要命的上坡路段;但永不放棄的精髓,則端賴此時才能表現出來;最終與車友一同併肩返回出發拱門,結束該次漫長的賽事。

感言

佇立在波光粼粼的鯉魚潭岸邊,手中握著完成獎牌及英雄狀,看著騎乘總時間1910我向著遠山吶喊:『終於雪恥了!』鐵彈一族之567殘念雪恥聯隊,把憋在心中的疼痛治癒了。

    能夠順利完成該次艱辛的賽事,除了要感謝辛苦的大會及沿途警察人員,更感謝隊友們的陪伴與鼓勵。這是一埸自已和自已的比賽,因為真正的敵人是自已;若自我不放棄,再加上決心、毅力、執行力和續航力,並堅持到最後一定能如願完成『永不放棄』的賽事。

 

我是匠子:迎歡各位大大~來到'紅火匠子舖'逛逛唷!!這裡記錄了實際挑戰過程。

http://tw.myblog.yahoo.com/jk66kimo/article?mid=3452&prev=3486&next=3409&l=f&fid=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