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武嶺塵戰錄 永不放棄系列賽之3
by 江文祥 2011-06-29 21:00:43, 回應(0), 人氣(1294)
武嶺塵戰錄
凡是騎過必留回憶~~

初啼
仍舊記得去年9月第一次參加挑戰武嶺之役,本以為一口氣便能輕鬆完賽;事實證明「空有想法,沒有真正實力,根本難以達成」。

當我如願在預計時間內到達霧社,再踩踏到清境農場時,已經超出預計時間,而後騎乘到翠峰已是1040了,和我預定到達時間(10點整),已相差40餘分鐘。最後;動能趨緩勉強騎乘到鳶峰,忽然下起滂沱山雨無力突破,內心火熱旺盛鬥志,被瞬間澆熄;真有屋漏偏逢連夜雨之憾。去年;因異想天開及體能不繼,終以『冷冽殘念』收場。
堅持;是繼續前進的原動力~~

再賽
捲土重來繼續前進的意念,常常縈繞腦海;經過近一年不斷和「鐵彈一族」族人鍛練,夥伴們均充滿再次向巔峰-武嶺挑戰的信念和鬥志。因為去年「本族」六人參賽,僅二人於時限內完賽。所以;隊員們不斷努力鍛練,就是為了追求更高、更遠的自我目標。
堅持;就是繼續前進的原動力…。

清晨6時。從地理中心碑出發,大夥一路相互加油打氣。此時;發現隊友一人車胎出狀況,留下我和另一車友,共同為其排除,其餘隊友則繼續前進。狀況排除後再度上路,感覺上好像僅剩我們三個人在比賽。但;此時心靈如同沿途涼風彿面般的清爽,我們並不因落後,而亂了陣腳,仍依循自我的步履緩和踩踏。因為永不放棄的比賽宗旨,團隊互助也是比賽的一環。

行經人止關之後便是陡升坡路段,此刻熱情的陽光,漸漸綻放溫暖光芒,好似在為我們三人加油打氣;來到霧社之後,便是一段看似不陡峭,其實是緩緩上升的六公里陡峭路段;很多車友因疏忽這一段長陡坡,而耗盡大半體力勉強踩踏到清境農場而掛點。我卻緊緊把握這難得和煦天候,盡情飽覽眼前如渲染般的潑墨山水風光,不因長陡坡而感到疲頓。

經過約50分鐘的奮戰,終於來到清境農場,在本團隊「鐵彈一族」自設補給站,適時補給與隊友們的加油打氣聲中,全力踩踏邁向翠峰;清境到翠峰這段山道,有著矗立向天的老樹,高大樹林遮蔽藍天艷陽,騎乘在天然的綠色隧道裡,陣陣微風吹來,真是沁心愉悅,滿身的暑熱全然被驅離;懷抱享樂的心情騎乘,不到一小時,亦踩亦踏地來到大會補給站-翠峰。

於翠峰再次補給並裝滿飲用水,於955分開離補給站;距離終點武嶺尚有19公里之遙。但從翠峰而上,才是這趟賽事最艱辛的路段,因為前三十五公里,均是在中低海拔進行騎乘,進入高海拔山區,將面臨低溫及空氣稀薄的嚴峻考驗。而這一段19公里陡峭山道,為能否完成這場賽事;具有其決定性。
因為有夢,所以不放棄~~

圓夢
望著掛在懸崖峭壁蜿蜒而上的山道,不禁令人心生畏懼;這段路程在鳶峰之前,全無遮蔭納涼之處,亦沒有便利商店,更沒有清澈冰涼且潤喉的山泉水可飲用;有的只是自已的毅力和信念。一路騎騎停停,只因為今年參賽人數暴增,人車擁擠阻道且又互不相讓所致。若無足夠飲水鐵定這19公里會要人命;時而眺望綿延陡升山道,盡是勇往直前奮進的車友,間接也牽引了我,無形中增強踩踏的助力。

終於來到去年放棄比賽的鳶峰,此刻我的心情滿是感激,因為去年那一場雨,讓我有機會再鍛練一年,個人的實力因而提昇許多,才能重新圓夢。正想多歇一會兒再重新發動攻勢,怎奈山雲悄升濃霧襲來,心頭一顫,不安的感覺油然而起,「騎為上策」;故跳上座騎,頭也不回往終點飆踩。

沿途烏雲罩頂但沒有山雨將降之象,看著兩旁夾道盤根交結的巨大冷杉,屹立不搖,堅實挻立於此山中,接受飄忽不定雲霧洗禮,乍隱乍現,老而彌新的風韻,讓人興思古之幽情啊!!離開冷杉林區之後,上升路段就不曾中斷,好似不准參賽選手稍有喘息機會;這正是台灣最高公路嚴苛的考驗,騎至近28公里處,橫在眼前連續急陡升坡的髮夾彎,更是一大障礙。咬緊牙關,依循自我步履踩踏,在雙腳抽筋之際,總算克服連續上升彎道,來到昆陽地標-太魯閣國家公園石碑處。

距離終點僅一步之遙,但這裡已是海拔3000公尺山區,空氣比平地稀薄,又因劇烈活動,還真吸不到足量的空氣呢!!這一步之遙的「天堂路」,說長不長卻為何如此難行呀??除了毅力和信念外,此刻一定要堅持永不放棄的精神,才能真正完賽;在這樣的思維下『我圓夢了』。終於在1210通過拱門,順勢接過大會工作人員給予的完成奬牌,一路艱辛的挑戰頓時化為無比喜悅。
艱辛的開始,甜蜜的結束~~

感言
我圓夢了;此刻心情正如同合歡山湛藍的天空。坐在武嶺山巔,回憶起參加-永不放棄系列賽:去年7月塔塔加賽事的感動;同年9月武嶺之役的敗北;12月的陽金P字山道賽事的暢快;今年3月洄瀾300KM挑戰自我極限;5月塔塔加的精進;時光似停歇,一暮暮浮現,各有不同憾動我心靈的故事。

喜悅之餘;最要感謝的是台北市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舉辦這一系列的活動,才能讓平凡的我,發掘出不平凡的永不放棄精神。當然也要向參賽的同好們致敬,你我都是憑藉自己雙腳踩踏而上,成功挑戰巔峰-武嶺的『勇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