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挑戰陽金P字山道賽後心得~~
by 江文祥 2011-06-02 18:13:03, 回應(0), 人氣(1299)
挑戰陽金P字山道賽    Never Stop永不放棄 紅火匠子單車記5之1                 

2007 Never Stop 永不放棄-挑戰陽金P字山道,是我繼9678參加永不放棄系列賽探索新中橫,及969月「鐵屁股之役」後,參加同系列的第三場賽事;也是列為個人年度參賽最後一場賽事。

陽金山道賽,起點由「至善公園」出發,約為715分,沿著仰德大道一路陡升而上,沿途車輛擁擠,駕駛爭道互不相讓,加上亂按喇叭的催促聲,著實讓人揑一把冷汗。當然亦有不斷吶喊「加油!」的可愛遊客們,其實一聲溫馨的加油聲,往往就像旱漠甘泉,能使賽友們,有勇往直前的動力。經過,約70分鐘的奮戰,山道也漸驅平綬,空氣裡散發著些許的硫磺味,接著第一補給站(陽金公路制高點)就在不遠處了,此時的體能尚處於巔峰狀態,故簡單補給並裝滿飲用水,著裝(防寒衣)之後,迎向長下坡(呼嘯而去)。

此時,天候轉涼,在濃霧籠罩下,陣陣寒風襲來,在全神貫注下,無暇理會寒意;經過約20多分鐘,終於下滑至金山郷;一路平坦至萬里郷,轉入小徑,又是另一個上坡的開始,而體力也隨著上坡漸漸消耗,再加上天氣怱然艷陽高照如夏日;由於穿著冬季車服,猶如在洗三溫暖般,身體調節有點反應不及;直到抵達第二補給站進食後,精神和體能才遂漸恢復。但更艱難的挑戰還在後面等著呢!

離開第二補給站後,須經過最危險的險降坡,再來則是一段大長陡坡;而到達「風櫃嘴」時,因為天候奇佳,視野遼闊,風光明媚,使人心曠神怡,暫時紓解疲累。經過10分鐘下滑,輕易來到第三補給站,在此填飽肚子後,再次裝滿飲用水,即將面對最後的一段陡上坡。誠如大會所言:「參賽者到此,已身心俱疲,天人交戰」。

之後,調整好心態及體能,馬上向前邁進;由於車流量明顯減少,堪稱順蝪;但隨著坡度上升,體能再次受到考驗。有好幾次想下來推車,但內心深處不斷吶喊「撐下去吧!」;當看到明顯標的--「大耳朵」,心想終點應該快到了,頓時精神為之一振;而到了「逃玩小鎮」只能使盡餘力,奮力一摶,挑戰自我體能的最後極限(畢竟已經騎了近5個半小時),當克服了幾段連續上坡之後,終於在1316分抵達終點「冷水坑」。

雖然,全程75公里,在蜿蜒山道裡,時而陡升,時而驟降,和前兩項的賽事路徑,段段陡升全然不同。但應該更能考驗參賽者的騎乘技術和膽識。

結語:參加陽金山道賽,對我個人而言,有著「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站起」的含義。回顧今年331,於擎天岡往小油坑途中,因下坡時不慎摔(斷)傷了手,故中斷騎乘自行車,將近有四個月之久。當手傷漸漸痊癒之時,恰好趕上因天候所致,進而延期的「探索新中橫」賽事,結果全程72公里,騎乘了8個多小時。對我而言,當時騎乘,是在跟我自己比賽和挑戰;即使漫漫山路似無盡頭,雲霧環繞寒風襲來,與那陡峭的山徑,讓人倍增辛苦!但也只有全力以赴,並發揮永不放棄的精神,最後靠著無比的毅力和靭性,也讓我緩步踩踏抵達了終點。

為此,抱著和第一次參賽的精神,又參加了9月份「鐵屁股之役」,雖然無法在大會規定時間內完成,但卻也累積了個人騎乘山道的判斷力與經驗。而陽金山道賽的路徑,和前兩次最大不同處,在於該次有三段上、下坡,最長下坡段達22公里,且下坡段處於背陽面,山路陰涼潮濕,令參賽者「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個個無不戒慎恐懼的,才能安全的騎完全程。而其上坡段的長陡坡,又讓實力不夠堅強者,每每上一次長坡,就得下來推車或因勉強騎乘而腳抽筋,進而臉色蒼白者為數不少唉!

再則,時而陡升,時而驟降的山道裡,常常會因為信心不足而有所怯步;而愈接近終點時,因體力也已消耗殆盡,讓人更覺得力不從心,此時只能靠意志力苦撐了。每當看見同行參賽者中,有年紀小的「阿弟」,更有年長的「阿伯」車手,正是這些最佳的心靈導師們,激勵我勇往直前,不到最後關頭,決不輕言放棄,這也是大會的宗旨--Never Stop永不放棄的精神。因此,在本次北上參賽過程中,結合讓人無比感動的人、事、物,才能順利完成賽事路程,並且自我挑戰成功。

Ps. 此次一行六人,自台中北上參賽,由於對場地不熟悉,故來不及吃早餐,餓著肚子騎了15K(第一補給站)。還好主辦單位和工作人員準備了充足的補給品,始順利完成挑戰,由衷感謝…。^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