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作業1的問答題~
by 楊彩鳳 2011-09-25 23:02:27, 回應(0), 人氣(3266)

1.     請說明何謂內外部關係資產?

 
內部關係資產:指的是MIS與內部各單位、使用者、高階主管, 有非常良好的關係,互相合作愉快,彼此信任。
 
外部關係資產: 一個MIS部門與外部的承包商、軟硬 體供應商,上下游廠商、策略合作夥伴,也都營造、維持非常良好、彼此信任的長期融洽關係。
 
2.     何謂開放原始碼(OOS)? 其特性為何?
 
<1>指的是軟體發行時附上原始程式碼,並授權允許使用者更改。
 
<2>(一)取得與重複使用成本低

      (二)穩定性佳,程式錯誤修補快速

      (三)採非傳統的軟體授權但尊重智財權

 
3.     何謂資料倉儲(Data Warehouse)?
 
     是運用新資訊技術( I n f o r m a t i o n T e c h n o l o g y )所提供的大量資料儲存、快速分析能力,將過去龐大而無法深入整理分析的營運資料建立成為一個整合性資料庫
 
4.     何謂資料探勘(Data Mining)?
 
資料探勘指的是利用統計、人工智慧(AI)或其他的分析技術,在企業之大型資料庫(或倉儲)內尋找與發掘事前未知、有效且可付諸行動的資料間隱藏的關係及規則,用來指導企業決策制定。
 
5.     何謂網路經濟體系?
 
網路經濟體系(Network Economy)簡單的說,指的是透過網際網路等科技所形成的一個全球化、虛擬化、動態化的產業經濟體系。
 
6.     網路經濟體系有哪些主要特色?
  
     (1) 資訊化
(2)
數位化
(3)
網路化
(4)
虛擬化
(5)
知識化
(6)
電子化
 
7.     網路經濟體系下的成本結構有何不同之處?
 
(1) 邊際成本趨近於零
(2)
固定的沈沒成本
(3)
產品的運送成本極低
(4)
產品的倉儲成本極低
(5)
產品的價格改變成本極低
(6)
低的交易成本

 

8.     網路經濟體系下有哪些新定價策略?

 
(1) 產品的創新策略,有演化和革命策略
(2)
產品的掌控策略,有開放和控制獨佔策略
(3)
產品的速度與時間策略,創新先占者的優勢與風險
(4)
產品的正回饋戰爭,標準戰爭
 
9.     何為長尾理論?
 
只要通路夠大,非主流的、需求量小的商品「總銷量」也能夠和主流的、需求量大的商品銷量抗衡,這個理論探討因Internet/大型通路的活動,打破了舊的80/20法則,而產生了一種新的銷售/購買行為
 
10.    長尾理論的促動力量為何?
 
(1) 低成本、低價供應
(2)
高效用與高價值
(3)
具關鍵多數
(4)
間接的網路外部性效應
 
11.    何謂『正回饋』法則?
 
即是「強者愈強,弱者愈弱」,意即「透過網路效應,一個越過 關鍵多數( Critical Mass )門檻的產品,會由於網路外部性的因素,而使得產品的價值愈來愈大,進而吸引更多的使用者,終至形成獨占與全勝的結果」。
 
12.    何謂維基經濟學?
 
維基經濟學是一個新的詞彙,源自於近年來以開放、共享、集體創作的維基百科 , 維基經濟學一詞是用來強說明「集體協作」的現象與機會
 
 
 
 
 
 
 
 
 
 
 
 
P.S  以上是我個人的答案~~
 
P.PS 都在150字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