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戲劇導論 第11講 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的戲劇
by 李曼華 2013-04-29 20:22:50, 回應(0), 人氣(1136)

文藝復興時期對古希臘、羅馬文物與藝術具有高度興趣,但在復古、擬古時不免因憑藉想像而有所 曲解。

相較於以神為尊、寄望來世的中世紀思想,文藝復興時期的 人文主義 重視人的本質以其現世的經驗, 禮讚人性。此時三個與劇場活動相關的社會機制包括了 學院 宮廷 民間前二者為業餘演出, 觀眾為小眾的菁英貴族,即興藝術喜劇則為職業演出,觀眾來自社會各階層。由於廣受歡迎及 其專業性、適應性,亦經常受邀到宮廷做演出,成為連結民間、宮廷、學院劇場活動的重要橋 樑。

伊莉莎白時期戲劇最具代表性的作品,當然非莎士比亞莫屬了。他一共寫就三十八齣劇作,依內容可分為 歷史劇、喜劇和悲劇三類,最著名的包括四大悲劇《哈姆雷特》 ( Hamlet , 1601) 、《奧瑟羅》 ( Othello , 1604) 、《李爾王》 ( King Lear , 1605) 和《馬克白》 ( Macbeth , 1606) 以及喜劇如《威尼斯商人》 ( The Merchant of Venice , 1596) 、《仲夏夜之夢》 (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 1595)

文藝復興 (The Renaissance ) 一字源自於法文,意即重生 (rebirth) ,這是個思想開放的發現時代。隨著一部分希臘羅馬時期文物的出土,學者和藝術家們在這些過去被教廷視為異教文化的古典作品中得到新的靈感,重新思索人的生命意義及存在價值。然而,受限於素材的稀少及遭到破壞,文藝復興時期對古典文學的理解是十分侷限甚至扭典的。儘管如此,古典文學為十六世紀的歐洲帶來一注新的活水,成就了輝煌的文學與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