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凱撒的面具-有一位政治人物
by 賴淑娟 2011-09-21 09:31:02, 回應(1), 人氣(2317)

一位政治人物,他曾經在政壇翻雲覆雨三十多年,現在雖已年近七十,但至今仍不甘寂寞,自搭舞台,自打燈光,把一齣選舉大戲演得不亦樂乎,也不亦熱乎。

這位政治人物的個性一向是「我是人非」,真理永遠站在他那一邊,錯誤從來都是別人的;好事情,他都有份,壞事情,完全與他無關;而且他可以說三道四罵別人,卻難以接受別人罵他。

以前,別人批評他當新聞局長時,動輒查禁雜誌,戕害民主,他卻把責任推給警總,好像他當新聞局長是幹假的,完全受制於警總老大哥;但瞭解當年那段歷史的人,都知道真相並非如此。

他最近頻上媒體接受訪問,除了吹捧自己曾經有過的豐功偉績外,就是痛批馬政府無能。在他嘴裡,馬英九「連政治ABC都不懂」,「政策完全背離民意」,「不當人民一回事,不當總統一回事」;他還消遣馬英九「民調比周錫瑋還低」,「馬辦不如台辦」,「不懂軍事就應該去問問郝柏村」,甚至連「這樣的政府不如去賣臭豆腐」都罵出口。

另外,這位政治人物的從政作為不僅被人神化,連他自己也常自我神化。他最自豪的神話就是救災神話,在他的形容中,他的省府團隊就像是神話中的英雄,他帶領他們跋山涉水不舍晝夜,救苦救難急民所急,相比之下,馬團隊的救災表現簡直連笨蛋都不如。

另一個神話就是他的地方建設神話。類似他在某村造橋,某鄉鋪路,某縣整治河川的故事,他百講不厭,好像他是劉銘傳再世。但瞭解真相的人都知道,其中有許多神話都是人為誇大的,有些神話更是用鈔票堆積起來的,根本禁不起現實檢驗,如果有人實地去看看所謂的一鄉鎮一停車場,就會發現兩百多億鈔票打造出來的這則神話,果然真是一個神話。

這位政治人物也一向爭強好勝,見不得別人走在他前面。早年他被列為政壇四大公子之一時,他雖是其中最年輕資淺者,但他當時即有「超英趕美」的雄心壯志,四大公子中有一位曾經很感慨地說過一句話:「他那個人啊,就是看不得有人跑在他前面」,講這句話的人雖然早已退出政壇,但他講話當時的神情與語氣卻猶在眼前。

兩千年總統選舉時,這位政治人物跟連戰相爭黨內提名,當時政壇盛傳他在私底下曾用很鄙夷的語氣說「我就是瞧不起那個人」,但現在他跟連戰已言歸於好,反而是比他晚出道的馬英九變成了他瞧不起的那個人。

當然,這位政治人物更被公認是台灣政壇操控媒體的第一把手。當他還是大內高手時,很少跟線上記者接觸,卻與媒體老闆時相過從;他到中興新村後,從大內高手變成民粹高手,每次下鄉必有大批記者簇擁相隨,媒體儼然成了省府團隊的附屬團隊。

這幾個月,他又變成媒體寵兒,不但常上電視談話節目,跟提問的來賓熟絡到以名相稱,而且跟他有二、三十年宿仇的一家報紙老闆,更高規格地用全版篇幅專訪他,讓他暢所欲言,一吐胸中塊壘。

但對於他究竟要選什麼,他卻是欲言又止,吊足別人胃口;但不管他說什麼,都是新聞,不論藍媒綠媒也天天有聞必錄,所謂的「三民自」媒體,雖然對藍營採取「批判性報導」策略,但對他卻是「存而不論」,有時候還會替他申冤幾句。

最近為了替自己復出尋找合理化基礎,這位政治人物竟以林肯與邱吉爾等已故之人自況,但他忘了邱吉爾說過「最輝煌的時刻,消逝得最快」這句話,至今仍然「在吃自己的記憶」,當然,他更忘了邱吉爾說的另一句名言:「酒店關門我就走」。

前任紐約市長朱利安尼,雖然在九一一浩劫中臨危不亂,被人譽為「廢墟中的邱吉爾」,但當他想修法延任戀棧不去時,有一位紐約市民卻投書報紙勸他離開,其中有段話是這樣寫的:「如果你永遠不走,你叫我們怎麼懷念你?」

這位政治人物雖然自稱有功於台灣,但不知他是否瞭解,即使是曾經支持他的人,內心裡也有如同那位紐約市民一樣的疑問;但那句話,他聽得進去嗎?

(作者為中國時報前社長王健壯2011-08-18中國時報

回應(1)
That isinght solves the problem. Thanks!